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12 11:44:31| 人氣2,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慢

《阿毘達磨俱舍論》卷第十九〈分別隨眠品第五之一〉

慢隨眠差別有七:一、慢;二、過慢;三、慢過慢;四、我慢;五、增上慢;六、卑慢;七、邪慢。令心高舉總立慢名。行轉不同故分七種。

於劣於等如其次第謂己為勝謂己為等令心高舉總說為慢,梵語मान (māna)

於等於勝如其次第謂勝謂等總名過慢,梵語अतिमान (ati-māna)

於勝謂勝名慢過慢,मानातिमान (mānāti-māna)

於五取蘊執我我所令心高舉名為我慢,अस्मिमान (asmi-māna) or आत्ममान (ātma-māna)

於未證得殊勝德中謂已證得名增上慢,梵語अभिमान (abhi-māna)

於多分勝謂己少劣名為卑慢,梵語अवमान (avamāna) or ऊनमान (ūna-māna)

於無德中謂己有德名為邪慢,梵語मिथ्यामान (mithyā-māna)

台長: rwaylin
人氣(2,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名相 |
此分類下一篇:四加行
此分類上一篇:五分法身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