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15 01:30:53| 人氣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視小說:帝女花(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緝捕大明皇室遺族,北京城四周加強了防務,重重崗哨,連隻螞蟻也難逃出去。

城門關貼滿通緝周世顯的畫像,守關衛兵嚴密查驗過往行人。

一個白鬚白眉的老者,步履蹣跚地準備過關,衛兵見他走近,正待查驗,卻聞老者身上發出一股惡臭,鼻子一皺,不耐煩地揮揮手,將他放行。

老者過了城門,眼中露出一許慶幸的神采,不正是易了容、化了粧的周世顯?

躲過警戒線,世顯定了定神,直起腰桿,朝向大漠中走去。

2

自從在測字攤放走了前朝駙馬周世顯,李清華心中頗不是滋味,決定親自鎮守邊防,加緊追緝其他的皇室成員。

一輛小驢車蹄聲「的的」地駛到得勝門前停下,門前守衛甚少,車帘外坐著一位趕車的老尼。

「官爺,我們要出城。」老尼勒注韁繩向衛兵喊道。

「有路條嗎?」衛兵問道。

「有。J女尼遞上官府批示的路迢。

衛兵仔細地檢視路條,又打量著老尼:「還有一個呢?」

「在車裡面。」

衛兵階起車帘,望見另一年輕女尼臥在車內。

「她是我的弟子,感染了痲瘋,有些不舒服。」老尼故意加強了語詞。衛兵立刻用手摀鼻,退了開去:「快走開!」

老尼輕輕駕起小驢車,緩緩朝門外駛去。

「等一下!」

驢車尚未完全出關,突然背後傳來一聲大喝,老尼只好又將驢車停了下來。

只見全副戎裝的一員武將走了過來,正是李自成貼身護衛李清華,他冷峻地望著老尼,然後將她一把推開,掀起車帘。

「車中的女尼面上蒙著一層面紗,李清華用手將它撩開,倐然倒抽一口氣。

年輕女尼眉峰緊鎖,膚如凝脂,齒若扁貝,李清華心中一動,凝視著眼前的「玉美人」,經脈彷彿都停止了跳動,良久良久終於放下手中的面紗。他沒注意到一旁的老尼,手中正握著一把利器….

李清華倒退回來,示意衛兵讓開,小驢車從衛隊旁邊緩緩駛過,老尼滿腹狐疑,卻不敢有一絲遲疑,一揚韁繩,迎著即暮的太陽,向南方大漠奔去….

 

塵埃飛揚的黃土道上,成群結隊的難民湧向三邊鎮。小客棧門外的紅燈分外刺眼,門樓上飛舞著大旗,上面寫著斗大的一個「清」字。

客棧內擠滿了難民,孩子餓得嚎啕大哭,老人疲憊的爬不起來,整個大廳亂烘烘擠成一團。

孩子突然停止啼哭,換來做母親的呼天搶地:「我的兒啊!我可憐的兒啊!你怎麼說走就走了呢?誰來救救我的兒啊?誰來救救我的兒啊…..?」

「讓我看看。」

人群中突然走出一個人來,衣衫襤褸,卻不脫英氣,一看即知是官宦中人。來人正是周世顯,他翻翻孩子的眼皮,對婦人說:「快翻開被套,讓孩子透透氣。」

婦人用懷疑的眼光望著他。

「大嫂,在關內時我學了點醫理,您放心讓我試試看好嗎?」

婦人一時沒了主意,把孩子平放在地上,任由世顯為孩子把脈看病。

世顯由懷裡掏出幾根銀針,大廳內所有的人都圍攏過來,觀看這位「大夫」如何治病。

世顯熟戀地在孩子幾處穴道上扎了幾針,孩子居然「哇」地一聲又哭了出來。

周圍的人不由嘖嘖稱奇,有人甚至高聲叫道:

「神醫,出了神醫,咱們這裡出了神醫了!」

婦人抱著孩子,「咚」地一聲跪在周世顯的面前:

「神醫,多謝您救了我的孩子,您是我的大恩人,我給您磕頭。」

周世顯連忙將婦人扶起:「我只是順道看看,實在擔當不起,孩子不要緊,多餵些粥水,一兩天內就沒事了。」

說完周世顯轉身欲走,卻被幾名滿族裝束的人擋住,帶頭的是位姑娘,手握馬鞭,態度驕橫地指著他:

「你是位郎中嗎?」

「請問有什麼事?」世顯問。

「你對漢醫懂得多少?」

「略知一二,有什麼指教嗎?」世顯略感不耐。

滿人女子上下將他打量了一下,說:

「我是羅克勒親王府的格格,我阿瑪最近得了風寒,請了好多大夫都沒有用,想請你到府為我阿瑪看看。」

周世顯對滿州人並不是很了解,也不想增加這個麻煩,便回絕道:

「我並不是什麼大夫,也不是賣藥郎中,恐怕幫不上忙,姑娘還是另請高明吧。」

語畢,轉身朝門外走去,沒想幾名清兵卻擋在門口,一字排開。

滿清格格頤指氣使地說:

「請你回府為阿瑪看病是瞧得起你,你不要敬酒不吃吃罰酒。」

周世顯的倔脾氣也上來了,臉色一沉,道:

「我實在不是醫生,請姑娘不要強人所難。」

格格朝清兵遞了個眼色,眾兵丁一擁而上,將周世顯團團圍住。

「你們,你們想幹什麼?」周世顯從來沒跟滿人打過交道,不曉得他們意欲為何。

「從來沒有人敢跟本格格如此說話,非給你一點顏色瞧瞧不可,帶走!」

清兵不由分說,拉起世顯就走。

 

挽起羅克勒親王的袖子,周世顯仔細地為其把脈,基於救人的心理,儘管一百個一千個不願意,世顯還是為其診斷。

「我阿瑪的病要緊嗎?」

一旁的格格神色凝重地問。

「不礙事,親王得的是熱疾,大概是水土不服的關係,只需開幾味藥方,按時吃藥,兩三天就沒事了。」世顯回答。

「真的呀?」格格喜形於色地說。

「還是你這個江湖郎….喔,不!這位大醫生行,請了那麼多郎中沒一個中用的。」

周世顯沒好氣地說:「得了,那麼多兵爺把我架來,我看沒病也會嚇出病來。」

「好啦!好啦!本格格向你道歉行了吧?」格格臉上露著羞赧的神色。

「現在我可以走了吧?我的格格姑娘?」周世顯臉上猶有餘慍。

「咳咳….」,躺在床上的羅克勒親王突然乾咳了兩聲,用教訓的語氣說:「婉兒,是不是又對客人不禮貌了?妳這個脾氣什麼時候才能改喔。」

「阿瑪」格格嗲聲嗲氣地依偎到親王旁邊:「人家是為您的病著急麼,我不是已經向他道歉了嗎?」

親王轉過頭去,對著世顯說:

「我膝下無兒,只有婉君一個女兒,平時嬌慣了些,但也還算知情達理,若有冒犯先生的地方還請海涵。」

周世顯見羅克勒親王如此客氣,反倒有些不自在起來,連忙接道:

「哪裡,哪裡,婉君格格因為惦念您的身體,出語才重了些,令千金也是一片孝心。」

婉君格格見這位漢醫替自己講話,不由得對他多看了兩眼。

「聽說先生是京城人士?」親王繼續問道。

「在北京城住過十九年,原籍是山東。」世顯回答。

「家裡是做啥營生?」

「是….」世顯猶豫了一下:「是讀書人。」

「怎麼學了當郎中?」

「回王爺,我本來不是郎中,只是略知些醫理罷了。」

「聽婉兒說,你對北京城裡的民情風俗挺有研究,我們不久就要打….我們不久就要遷到北京城去,我想先生如果不嫌棄的話,可否在此暫時歇下,給府裡的家眷們講講學,免得進關後不懂規矩,丟人現眼?」

「這個…..

一時之間周世顯不知該如何定奪,自從逃出李自成魔掌之後,一直在邊關流離失所,連個遮風避雨的地方都沒有,如果暫時寄居在親王府,等時局平靜些,再想辦法找尋公主,也不失一個辦法。然而,相對的,他對滿人的生活習性也不是很了解,哪敢列位西席,為人講學說理?」

但是,看到羅克勒親王那企盼誠懇的眼神,周世顯終於軟化下來,點了點頭。

周世顯就此在親王府住了下來。

    (待續)

台長: 史屁伯
人氣(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