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9-06 17:35:26|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水金九導覽(十一):金瓜石勸濟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啦,別不耐煩,這篇寫完就帶各位去九份玩,九份就比較熱鬧了。

其實,筆記阿本兄說的對,介紹金瓜石應該從勸濟堂開始,我是為了配合參觀路線,才做如此的安排。到了勸濟堂,金瓜石的導覽就暫時告一段落了,很多地方只是小弟發抒己見,並不一定代表官方說法,如果他們知道我如此導覽,不把我fire掉才怪。

先說官方說法吧:勸濟堂創於光緒二十二年,尊奉關、呂、張、王四大恩主為主神,配祀有八卦祖師、福德正神。後面二樓奉祀金面關聖帝君、玉皇大帝、天上聖母、十二元辰星君及太歲星君。三樓奉祀三清三寶祖師。堂旨乃『勸眾行善,濟危扶困』。正殿內有一對花鳥人像石柱,採立體雕琢,造形甚美,為鎮堂之寶。內外殿木雕部分如神龕、神桌、樑、棟等,為國寶級民族藝師黃龜理先生壯年時期作品。

二樓之金面關聖帝君神像為全台所罕見,係由唐山分靈而來。頂樓純銅之關聖帝君銅聖像,於八十年完成,高達三十五台尺,重約25公噸,是金瓜石重要地標和守護神,更是東南亞最大的關公銅像。

好了,官方說法介紹完,講講自己的了。

金瓜石這地方,多屬外地移民,他們漂洋過海來此落腳,挖金當然或許可以一夜致富,但也可能命懸一線之間,在深不見底、酷熱難擋,又容易坍方落石、處處危機的礦坑裡,挖金工作像玩命,生命毫無保障,因此,除土地公外,正義之神化身的關公,自然成了他們心靈上唯一的寄託。

關老爺子管的還真寬,警察要拜他,可以順利抓到小偷;小偷也拜他,希望別被警察逮到。作生意的要拜他,因為他是武財神;法官也拜他,正義之神麼!做虧心事的要拜他,怕夜裡惡鬼纏身。

為什麼這麼多人要拜關公?當年關羽被害,首級被送到東吳,關羽陰魂不散,整夜圍著一個老和尚喊冤:「還我頭來!還我頭來!」老和尚跟他說:「你向我要頭,你過五關、斬六將,斬顏良,誅文醜,人家又向誰討頭去?」關羽聽了,當下頓悟,自此放下念罣,成了佛去。

本殿關羽聖像手捧春秋,跟大陸一般手握青龍偃月刀的造型又不一樣;除此而外,聖像左邊著袍服;右身著盔甲,也意味著關公能文允武而不全然是個武夫。而關羽又為何要夜讀春秋呢?原來曹操將關羽和劉備的夫人俘虜後,上馬金、下馬銀,要利誘關羽投降,關羽不為所動,曹操就想毀他名節,將他跟劉備夫人關在一個房間,這下子不是屎也是屎了,關羽聰明,搬了個椅子,坐在窗邊,一夜捧讀春秋,須臾不離。所以後人尊崇關羽忠肝義膽,朝野爭相膜拜。

年輕導遊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導覽一個地方一定要說故事,否則光是看個廟就沒啥意思了。尤其陸客多半是無神論者,你怎麼誘導他進廟就是學問了。

好了,讓老夫喘口氣休息休息,明天帶你逛九份。導覽費….?朋友麼,免了!

 

台長: 史屁伯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