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3 19:57:22| 人氣2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轉載*]宋岳庭Life`s a Struggl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名人聽M80》
音樂流瀉 情感最真實


紅膠囊/繪本作家



其實我之前真的很不愛聽華人創作的HIP-HOP,因為概念裡總覺得那些是青少年次文化裡的正統,那是別人的東西,就像是別人穿起來好看的衣服,硬套在自己身上,總感覺不太適合一般。

所以,當我拿到宋岳庭的CD時,心裡頭想的是「應該又是一個家境優渥,從小被寵到大,然後沒大沒小不知幹什麼才好,所以找幾個好朋友弄些器材唱一唱HIP-HOP,免得整天出去亂搞」的小留學生吧!不是嗎?每隔一段時間,台灣總是會有一群在國外書讀得不甚理想的小朋友回來出唱片,幾個在國外有錢,但悶得慌的人想回來搞搞獨立運動,罵一罵航空公司嗎?

CD播放鍵按下,一首又一首的曲子流瀉,我沒有如預期的跳歌,也沒有快轉,倒是第二、三、四、五、七、十一、十二這幾首,我都重聽了好幾次。一邊看著宋岳庭的照片,我在想:到底是個有血有肉的年輕人啊!稱他為「音樂界的梵谷」,唱片公司的宣傳可能太言過其實(因為,1.梵谷一生貧困交迫;2.梵谷創作以熱情而非以態度;3.梵谷的風格明確而獨立)但宋岳庭仍然是讓我覺得十分不簡單的一個HIP-HOP創作人,以我知道的所謂華人HIP-HOP作品而言,他的音樂語法純正,而且他的音樂和他的生活,甚至他的生命,創了一種故事,真實的故事。

所有好的創作者的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好的故事,宋岳庭也不例外,真實的態度和熱情,使得聽者不會去介意因生命匆忙離開而沒來得及好好處理的音效。

在此,我個人有一個好奇,就是CD中寫到「在一次無知的事件中,Shawn(宋岳庭)被判了3個月監禁,外加3年的緩刑…」到底是什麼「無知」的事呢?顯然唱片發行不懂得HIP-HOP歌手的魅力,就是產生在這種與真實生活之間的莽撞與衝突啊!至少我個人認為像這樣的真實聲音,要比國內一些老是以黑幫、戰爭、武術等為題材,但其實自己啥生活都沒經歷過的傢伙要來得吸引人的多。


【 2003-09-22/星報/12版/娛樂夢公園 】


《名人聽M80》
詞曲節奏 富有戲劇性


Dennis區耕祥 /HIT FM夜貓DJ



在美國,不知道是不是每一個饒舌歌手都一定要經歷一些大風大浪,作品才會有血有肉,如2pac,Notorious B.I.G.or50cents的槍擊事件,吹牛老爹的藏械…,M80這位老兄也蹲過3個月的牢飯。不過當你聽完專輯,看完詞曲介紹和背後故事後,不得不承認他is born to be a genius藝術天才。

宋岳庭1978年11月6日出生,今年25歲,剛有知覺時開始畫漫畫,在沒有任何音樂正規或非正規訓練中,自已用天生的絕對音感自學樂器,MIDI編曲和製作。宋岳庭是來自LA的一個小留學生ABC。記得2001年在HOP-HOP尚未如此盛行時,還沒有出現那麼多中文可以饒得順的歌手時,他已化名M80在Tension首張專輯Smart中的I'll be with you,用一個mono tone的中文聲音混雜40/60中英語,超順的在間奏中漫遊,可惜當時的明星光環落在團員及陶(吉吉)身上,並未受到注意。但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和最後一次聽到他在正規錄音室裡的聲音。2年後Raymond在Wanna Be your man(做妳的男人)中的饒舌演出,就是對宋岳庭靈感的延續篇。

可惜宋岳庭已經被老天以天妒英才的理由召回天國,惋惜他生前並沒有機會進錄音室完整完成他所有的創作和製作,只留下這些稍嫌陽春的de-mo。聽這一張專輯請不要期待是一張發燒片,你的焦點應該放在曲及節奏悅耳度,詞的黏度,中混英文詞的創意,反應他生活的態度,罵髒話的順度,他在饒舌時「Bloody血淋淋」的程度,和音樂backing中的idea。

中文饒舌的第一挑戰就是絕不可以「數來寶」,在台灣不知有多少不自量力而發生的慘案咱們就心照不宣了。而宋岳庭早已超越此境界,宋的饒舌沒有吹牛老爹的抑揚頓挫,更沒有西岸饒舌的華麗編曲和美聲的合音,也無明星級特別來賓,只有一台美金300元Yamaha keyboard做的音效。

因此他的金屬饒舌並沒有Live Band那麼有張力(當然成本也少了幾百萬!),而Vocal也可能原收音不優,加入過多distortionor talk box的效果,所以聽起來糊糊的。而就因為它是一張demo專輯,所以極具戲劇性,若拿熊天平、陶喆或亞洲人原創大碟等demo專輯相比較,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聽這一張專輯,你絕不在尋找一張發燒片或音樂原創意,而是在聆聽一個掙扎中的生命…


【 2003-09-22/星報/12版/娛樂夢公園 】

《名人聽M80》
年輕生命 誠懇動人心


吳建恆/中廣「今夜星辰」主持人



從星報的連載故事裡,我認識了宋岳庭,一開始我還懷疑他是誰?這樣大篇幅的報導,比那些天王天后,占據更多的影劇版面,然而從每天的連載裡,我進入了他的生命故事,一次一次隨著他多變的人生,體會這個年輕生命裡的喜怒哀樂!

戴上耳機,我幾乎不敢聽他的專輯,因為我怕自己在知道太多他的故事之後,會不自主陷入主觀的框框裡,無法以一種客觀的角度來聽或是討論。

無疑的,在台灣的流行文化中,嘻哈已經是強勢的占領了一個不小的地盤,那是一種音樂,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從嘻哈中,我們經常聽到青少年利用音樂與節奏,將生活中不滿的想法與自我的觀察,直接而且大聲唱出來。在宋岳庭的作品中,我還聽到了更多年輕生命裡的領悟與反省,也很驚訝他是如此細膩而且認真的活著。許多時候,隨著他的節奏與rap的歌詞,我幾乎全身起雞皮疙瘩。

在嘻哈音樂的歷史中,不同時代有不同的節奏與做法,這是反映著當時的流行。這張專輯完成於幾年前,現在發行,可能在音樂上聽到的是當時的流行,會讓你覺得那是舊的,如果再拿這張專輯與目前唱片市場上的百萬製作相比,那簡直是比demo還簡單,還好,音樂是有靈魂的。

好的音樂不在於錄音製作費用的多寡,而在於是否從音樂裡產生感動人的內在力量,真誠的音樂也不是靠著銷售與排行榜可以決定的,而是音樂的本質是否來自於生命經驗的累積並且與人分享。宋岳庭也許從來不知道有一天他的作品會被發行,他也不知道有一天我們會在這裡討論他的音樂,但他卻為這個企畫導向的音樂時代,做了一個好的示範。(如果他還在,將會是華人音樂世界中,嘻哈音樂第一屌人!!)


台長: 天將晚未晚
人氣(2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