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4 21:13:59| 人氣2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是愛】與來生有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七月十一日,中午十二點二十四分,婆婆走了。

婆婆的一生,是大時代動亂下被扼殺的犧牲品。兩次的婚姻,一生的庸碌,一輩子活在沒有安全感裡。但她永遠像一隻大鷹般呵護著她的孩子、孫子、增孫子….。

早年,外省的阿兵哥來台,拖家帶眷,生活清苦。每每聽她提起當年物資的缺乏,及公公不顧家,六個孩子靠她帶大等等,便淚眼婆娑。直到公公過世,也無法寬恕。早期,公婆曾經營小說店、賣過夜市、做過便當生意,婆婆也替人編織毛衣,因此後來,造成青光眼,視力不良。印象中,婆婆更替人幫過傭。她常感慨六個小孩嗷嗷待哺,家中窮困的光景,便難掩心中對孩子的歉疚。

我和外子結婚的第五、六年,她特意放話給周邊認識的朋友,希望有機會能替我們物色一個小孩。外子不願忤逆婆婆的意思。記得有一次有位鄰居好心介紹,她老人家頂著大太陽,驅車帶我們前往看孩子。雖然最後事沒成,但總是她的心意。我心裡感激著她。後來康和被收養,也是婆婆一手促成。其實,她背負了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名義。將來孩子好則好,如果不好,則有可能成為家庭的罪人。

外子少年輕狂,曾做了不少荒唐事,就在家人全都放棄他的時候,只有婆婆仍然願意接納。感謝婆婆這一路沒對他失去過信心,慶幸終於換回外子的回頭。

婆婆對我的好,是那種愛屋及烏的好。她包容我的任性,也支持我所做的一切。因為婆婆的明理,讓我一直可以沒有顧忌的參與一些活動。早期我對婆婆有些微詞,但時間替我們彌補了嫌隙,二十年的這份婆媳關係,也好似母女關係了。

我常和朋友分享,外子一家手足之情,真的是打著燈籠難尋。尤其婆婆長期臥病在床達兩年之久。全家人齊心輪流照顧婆婆,兄弟姊妹對婆婆的孝順,是為了疼惜婆婆爲他們所付出的青春歲月及艱辛咬牙的辛酸。

望著你的容顏,心存無限感激,心中低呼。
『媽,如果有來生,』
『我願再做一次你的媳婦。』

台長: Emily
人氣(24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