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2-08 18:25:07| 人氣2,0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很想老家的煙腸】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想老家的煙腸】 



  這個年沒想到買不到動車票,太遲也買不到年關的機票,因此回不了家鄉過年。初九了,再一次想起老家,還有家家戶戶必備的年貨客家煙腸。

  這是出名的客家小吃,其形狀類似香腸,材料卻完全不同於香腸,口感也却截然不同。作法是取洗淨的豬小腸(在香港叫水腸),有時會吹條風乾備用,然後灌入由蕃薯粉、半肥瘦肉及香料、芹菜、蒜苗、白酒、糖鹽攪拌而成的肉醬,八分滿,水煮或蒸即成,期間要不斷放氣才不會爆裂。如果,掛起來吹風後更好吃,香香軟軟的,爽口不膩。如今,老家人多數不再加入芹菜和蒜苗,據說存放時間可以長些。

  記得小時,年二十八左右是父親做煙腸的,手工不太細,但一家人吃得很有味,大哥少年起就接手了,我會在旁幫忙。到大學畢業工作後,每次過完年,我都會帶一些煙腸回城市。

  二十多年前來了香港,很少吃到這種煙腸了。曾經想得慌,就親手來做了,花了幾小時,完全依記憶中的工序,也是家鄉帶來的香料,但感覺不出過去的那種味道。原因可能肉是飼料豬,可能是我手藝不如父親和大哥,也可能離鄉久了太思念童年而變了口味。不過,煎了一碟,一轉眼洗個手,家里兩個小家伙很快消滅了桌上的美食。我想他們應該也像我小時候,吃出爸爸的味道了吧。

  前幾年,我也曾從老家帶了煙腸搭飛機回港,放在冰箱,慢慢享受,要吃上一星期,不然會很想念。與其說是戀腸,不如說根本就是又懷鄉之故。正如此刻。我說著煙腸,在想像中吃了一回。我不敢告訴老娘,怕她又很想我。我真的很慘!

  還好,十天後出差,我會回去老家一趫。到時,說不定家裏有煙腸「剩貨」呢。

2014.02.08於香港

 

台長: 一片汪洋
人氣(2,05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