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08 22:47:56| 人氣1,8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但求遠如近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生但求遠如近】

 

春節我回了一趟福建,返港幾天後又去北京公幹了16天,對南方人來說,那裏太冷太乾,不好住。大家都這樣忙著。補放了一天假,在家,忽想起很久沒有高雄文友芳草的消息了,今晚上Skype捎去問候。原來她在線,於是熱情地談文弄詩一番,說人生冷暖的感嘆,說對友情的記掛……

這時,屏幕出現一首詩:

 

我凝望那面海峽

描摹北國的雪落紛紛

且聽似輕快却凄美的旋律

 

我握著滑鼠

仿佛展翅淩空

飛越弧度相對的遼闊

 

回眸陌生國度

極目!那僅僅在地的港都夜景

再見了,與誰?

 

~

我走進虛擬的遐想

我構築一支飄渺的夢

 

~

可有誰和我一樣

流轉無盡斑駁

 

她說,標題是:我聽蕭曲津輕海峽冬景色。津輕海峽在日本。這首曲子超好聽的。我請一位老師用洞簫吹奏的。

「不知道你是否仇日?」她突然問。

我:「沒有特別的仇日。」

我明白,她說的是一首很有名的日本歌曲《津輕海峽冬景色》。以前我聽的是鄧麗君用日文和中文唱的版本。我本來1991年已被錄取爲日本京都大學留學生的,後來沒去成,再後來就來香港了,再後來讀了北京一著名大學碩士。人生就是這樣,充滿了知和不可知。

大約2006年和芳草在網上相遇,相識,以文字相互激勵,就快十年了,沒見過面,反正在文學世界,是朋友就够了。我把她寫進詩文,她和我一起唱和。多麼快樂的時光!反而,有些人在網上真真假假沒有關係,相處也沒有衝突,那是虛擬的現實狀態,但見了一兩次面之後,由於種種原因,變得話不投機,只能各自走開。有些留戀?有些無奈?有些滄桑……..

剛才,我把以上新寫的文字傳給遠在高雄的芳草看,她即時感慨道:餘味無窮啊!對了,我更動字了。遇見你之後,自然地更動字。你給我的靈感,好與壞,我不知;但,就是更動了。

我們就是這樣交往的,以文字互相啟發,找尋靈感,取暖於寂寞的時光。由此又說起《津輕海峽冬景色》,我聽的幷非日本熊本縣出身的著名女歌手石川小百合的原唱。她本名石川絹代,1977年以這首名曲《津輕海峽冬景色》一唱成名。那時候我還小,而且大陸還未對外開放,哪有機會聽到這種外國歌曲呢?直到八十年代,讀大學時我才聽到這首歌的鄧本。

據資料,津輕海峽是分割日本本州島和北海道島的海峽。東連太平洋,西連日本海,北為北海道,南為本州島,全長115公里,因南部的津輕半島而得名。其中部寬,兩端窄,最寬處55公里左右,最窄處僅18.52公里。津輕海峽全年不封凍,是日本海北部唯一的不凍航道,航道最大深度521公尺,最小深度131公尺。本州島的青森市和北海道的函館是海峽中的主要港口,有青函隧道連接兩者。由於特殊的歷史原因,日本政府把津輕海峽(以及其它4個海峽)的領海範圍定為3海浬,而非一般的12海浬。因此海峽中間水道為公海。

寂寞的思念,比海岸蜿蜒;執著的堅持,真實了渴望。我告訴芳草,我熟悉的《津輕海峽冬景色》,歌詞中譯版本是這樣唱的:

 

從上野開出的夜行列車 走下來的時候

青森站矗立在雪中 回去北方的人群

大家都默默無言 只聽到海浪波濤的聲音

我獨自走上渡船 看見快凍僵的海鷗

不禁掉下泪來  津輕海峽冬景色

「請看那就是龍飛岬 在北方的盡頭」

不認識的人用手指著 被呼出的熱氣弄蒙的窗玻璃

擦了又擦 也祇能看見遙遠的濃霧而已

再見了 親愛的 我就要回去了

風的聲音在胸中激蕩 眼泪幾乎就要掉下來了

 津輕海峽冬景色

 

我和芳草不約而同地,喜歡這首歌詞的意境,其實一時也說不清楚之所以然。但有一點令人心動,就是在回與未回之際,心事很長,夢卻恨短。這點就像中國古詩所說的「近鄉情更怯」吧。

想起這個春節,我一家子好不容易搶到了高鐵票,趕回老家和阿娘過了一個幸福快樂中國年。去年,手中無票,有家歸不得。看到別人踏上回鄉之路,心很酸很悵然。真的如《津輕海峽冬景色》所唱的那樣:「風的聲音在胸中激蕩, 泪幾乎就要掉下來了」。感同身受啊!

滄海何愁桑田時,人生但求遠如近。不度非無度,無為卻有為。生命之舟要穿越多少海峽?在岸與岸之間,在兩顆心之間,有很多迷人景色,但絕不會因為季節冷暖而改變!

2015.04.07(芳草香閣http://blog.xuite.net/candy0609/3905/310531855

台長: 一片汪洋
人氣(1,87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曲款款 |
此分類下一篇:廈大白城「吃茶去」!
此分類上一篇:不是邂逅而是迷醉的交集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