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17 16:51:46| 人氣2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賀!留侯外傳瀏覽數破千!(同場加映:人物設定秘話之一:呂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戀慕」裡曾提過,從20多年前就開始構思留侯外傳的故事,也斷斷續續寫了很多年,直到去年才開始在「讀創,故事」連載,所以一年多終於有破千的瀏覽數,其實沒什麼了不起,而且老實說,有一些也是我自己點的()

不過,就跟我會在部落格人氣每增加10萬來寫篇慶祝文一樣,這是給自己的一個紀錄,也是勉勵自己繼續向前的動力!

為了讓這篇文章不要淪為單純的廢文,我就來啟動人物設定秘話系列吧!

第一個要跟大家分享的人物設定秘話,是史記中唯一有本紀的太后—呂后。

1

呂后的芳名為「雉」,是漢高祖的元配,在《史記․呂太后本紀》中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把情敵戚姬做成「人彘」的驚悚故事吧

留侯外傳中,呂后第1次的登場只有名字,即劉邦被項羽封為漢王後,在就國前夕宴請韓成等人,聽見韓成以「愛妻」稱呼小翎,便尋思自己絕不可能喚呂雉一聲「愛妻」(19)。這裡是寫的時候臨時發揮,用劉邦的想法來陪襯韓成對小翎的一往情深。

呂后第1次的本尊登場,則是楚漢鴻溝議和後,項羽將之前擄得的劉太公、呂后歸還漢軍,劉邦便舉行宴會為兩人接風洗塵。呂后正待結交張良,以穩固兒子劉盈的儲君地位,偏偏殺出了戚姬,搶先為其子如意與張良未出世的女兒指腹為婚(30)。老實說,指腹為婚的情節,是我臨時起意寫的,但除了指腹為婚這段,張良、陳平建議撕毀鴻溝和約,追擊楚軍,則是史實無誤。

待得劉邦稱帝,呂后順理成章地升格為皇后(32)。可是劉邦在戚姬的枕邊風下,動了易儲的念頭,張良為了保護如意和嫣兒,選擇站在呂后一方,推薦他們去找商山四皓,總算保住了劉盈的太子之位(33)。劉邦駕崩後,呂太后囚戚姬、殺如意,接著把戚姬做成「人彘」,將劉盈嚇出病來(36-38)

從劉邦稱帝到駕崩這段,基本上是照史實走的,只是我本來想把「人彘」幾筆帶過,沒想到寫劉盈寫出興趣,「人彘」這段就變成很重要的情節,將劉盈的善良和呂后的狠毒拉出了層次。

39章之後有關呂后和嫣兒的互動,當然都是我編的,畢竟嫣兒是個虛構人物嘛,但也是依照我在留侯外傳裡對呂后的設定,來思考她會對劉盈喜歡嫣兒這點採取什麼行動。但是呢,賜婚代王和嫣兒是我突然想到的,對於作者這些亂七八糟的主意,我就交給審食基去向太后進言了()

所以呂后每次罵審食基出了餿主意,我就有點不好意思,因為這些餿主意明明就是我出的啊(哇哈哈哈)

2

  楚漢故事算是很知名的IP,影劇化的作品不在少數,呂后身為劉邦的髮妻,在相關影劇的出場率自然也很高,但因為編劇想法、演員表現都各有不同,呈現出來的呂后形象也各有千秋,接下來我就跟大家分享這兩年讓我印象較深的影視呂后形象,也可以讓大家想想,她們跟我筆下的呂后有無相似之處。

  #楚漢驕雄:張可頤飾演呂后

張可頤版的呂后,是一個知道自己要什麼的精明女人。她一開始相中的男人是項羽,主動表達以身相許的意願,希望能成為他背後的女人,為他成就霸業,結果遭到項羽拒絕。之後她又慧眼識劉邦為英雄,遂想盡辦法要嫁入劉家,甚至不顧父親的反對,也要跟著劉邦吃苦,最後終於如願登上皇后之位。

我覺得張可頤版的呂后,應該算接近史書上的形象,但是這個版本沒有演到劉邦駕崩後的故事,所以我對此一版本的呂后參考,算是非常有限。

#美人心計:戴春榮飾演呂后

戴春榮版的呂后,是一個集合了各種矛盾的女人。本劇的時空已經沒有劉邦,甚至戚姬和如意也沒有登場,所以故事主軸在於呂后和劉盈的母子情仇,以及呂后權傾天下、大量引進諸呂、翦滅劉氏皇族勢力的作為。

因為留侯外傳的呂后相關情節,集中在劉邦駕崩以後,所以我對春榮姐姐版的呂后,參考的內容比較多。

留侯外傳已經寫到第50章,就我目前的想法,呂后登場的情節應該還有不少,就請大家繼續期待吧!

台長: 水瓶貓熊
人氣(2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追記]我的2023年Recap~ from YouTube Music
此分類上一篇:「換電燈達喵」稱號,Get!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