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3-13 01:00:36| 人氣9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冷藏摘要》:劉山東小吃店的「冷顫」!2015.3.1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冷藏摘要》的展覽由於劉和讓的規劃,特地展出我因為嘗試立碑而開始收藏的一方方墨條,為此我還寫了篇小文〈《冷藏摘要》:一方方懸空而穿透的小黑冷碑‧‧‧〉  ,起頭就是先回憶讀民族國小美術班時,那位極為嚴厲的老書法老師:

「就讀民族國小美術班時,學校曾請了一位校外老先生來教我們書法,雖然已經過了三十多年,至今我依然對老先生的極度嚴厲不寒而慄,在那個體罰是被允許、歡迎且頻繁如家常便飯的時代,除了書法寫不好被藤條打得稀哩嘩啦很慘外,對於老先生不准我們使用現成墨汁,而必須每個人都自己拿著墨條磨墨這件事,仍然記憶猶新。因為就像是此刻的寒冷冬季裡,不論怎麼使勁磨,似乎永遠都磨不黑濃,以致筆蘸拿來寫書法又暈染地一蹋糊塗,可想而知隨後便再是老先生的一陣藤條亂舞伺候!」

不知是否正如小時候我因為這位老先生對書法非常敬而遠之,沒想到現在的創作形式居然有很大一部分,卻必須拿毛筆的諷刺弔詭般;當初被書法老師嚇得半死、避之唯恐不及,連姓名都記不清,怎料得到就在因《冷藏摘要》展覽想起老師不久後,便在臺北街頭遇見了老先生的書法字跡,看來我真是逃不出他的如來佛掌啊!

之所以會有這個弔詭巧遇,乃是先前在臉書上讀到黃大旺提到了劉山東停賣大碗的事,因此趁著到城中洽公之便,就順道找一找餵養黃大旺許多年念念不忘的麵食記憶。於是當我首度走進隱藏在巷弄裡的劉山東小吃店,點了應該是招牌的清燉牛肉麵與號稱是自然發酵的泡菜,正準備自我品評是否名不虛傳時,有個似乎熟悉卻又顯得模模糊糊的名字─「劉佩萱」便刺映入眼。哈!這就是人生的弔詭、作弄或玩笑嗎?儘管劉山東的清燉牛肉湯鮮甜美,但我卻不禁要打個「冷顫」後又得莞爾一笑!

用完餐特地詢問可不可以拍照,因為是國小書法老師的字。老闆聽後第一句話便反過頭問:「你有那麼老嗎?﹝我看來沒那麼老嗎?大叔當下心底不免稍稍得意,哈!﹞」接著又說「這起碼有四十年了!」、「你是中正國小的嗎?」聽到「中正國小」四字,我便完全確定這絕對就是書法老師的字了!﹝因為在劉佩萱老師的教導下,中正國小是那幾年橫掃書法比賽的常勝軍,所以才會特別請來民族國小美術班兼課吧!但國小畢業不久後便聽說老師車禍身亡了﹞

縱然請容我再次強調─「立碑」完全無意在所謂的「書法」上著力、探討些什麼,不過匆匆三十多年過去,在無意間見到劉佩萱老師的字,仍會不自主地打「冷顫」!或許也是由於劉佩萱老師當初的書法課,才種下了現在「立碑」的因吧!雖然總是開玩笑似地寫著劉老師極為嚴厲上課教導的恐怖記憶,但現在還可以勉強抓著毛筆,仍不得不由衷感謝劉佩萱老師苦口良藥般的教學啊!﹝日後我一定會常去劉山東吃牛肉麵朝聖的啦!哈!﹞

 

現在來看.劉佩萱老師的字真是字如其人的緊嚴、一絲不苟 CANDEID  FORMOSA  POMELO

 

劉山東店內一景,老師的字算是在最顯目的位置.讓我吃麵不看到都不行啊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小草書籤91》:《冷藏摘要》的相關文章彙整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peter19711017/post/1333179427

 

 

台長: 小草N號志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