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06 00:08:24|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九年後的三「《島盒》架」2014.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天在無意間,重新找到十九年前﹝1995﹞親手釘的臺灣檜木小桌後,連自己都不免要大呼,原來現在愛搞的事,早在讀大學時就已經埋下種子、萌著初芽。如今來看十九年前所做的那個小木桌,當然極為簡單,毫無任何技巧可言,不過其中有幾點試驗倒是延續到現在,一是喜愛原汁原味的臺灣檜木,此刻我依然認為,呈現臺灣檜木最好的方式,就像是烤肉時完全不要塗抹烤肉醬,頂多頂多灑一點鹽即可般,無須進行諸如上漆等的額外加工。第二不會接榫的我,覺得銅釘,不論是金黃色澤或鏽綠,都最適合搭配臺灣檜木了,三則是完成後總要慎重其事地以毛筆書寫註記。

因此十九年後,我又是如何在完全忘了有十九年前小木桌存在的情況下,繼續實踐著以上幾點的累積經驗呢?恰巧手邊有三個還未寄出到通路的「《島盒》架」。也許將這三「《島盒》架」並置,正可以說明十九年前無所事事隨手DIY起了個頭後,竟然沒有停手,儘管至今我還是不會接榫,只能依靠銅釘組構,不過在一些小細節上﹝臺灣檜木材的轉折、線條、角度等處理﹞,也慢慢有自己的想法與方式。甚至於希望這些真正可以實用的小物,某個層面亦是自己或這座島嶼的生命延伸﹝不管有沒有達到,這將會是一直努力的願景方向﹞。

十九年說長不長,但也不短,不知道再一個十九年後,我仍然還會以臺灣檜木釘小品小物嗎?屆時又將呈顯著怎樣的外在面貌與內裡精神呢‧‧‧

 

 

↑十九年前親手釘製的臺灣檜木小桌1995-2014

 

有些事唯有成為了大叔,在猛然回首之際才會驚訝地發現並確認:「原來一切都彷彿已經安排好地如此啊!」

之所以會有感而發,乃因為昨日整理舊物,幾乎是完全忘記有這件東西地與一方檜木小桌再度重逢。此算是失而復得的小物底面,所幸留有自己以毛筆寫的字跡,才喚起模糊漸轉清的記憶,這是十九年前﹝1995﹞二月十八日于迷霧朦朧的大屯山前,「親手純以上等『臺灣檜木』釘製成此小木桌,材質華美,得之不易,當珍愛之。」

1995年正當是我延畢大五的那一年,雖然不久後馬上就要當兵並接著在退伍後進到現實社會中,不過現在回想,那個時候儘管會稍稍思考未來的人生,但實際上仍是不知憂慮、不知天高地厚,極浪費地享受著最後一年的學生奢侈日子﹝如果知道之後的當兵與社會生活是怎樣,一定會更珍惜與積極吧!﹞。正因為最後學生生活的無所事事,才會無聊地以在日式廢棄老屋舍內撿拾的臺灣檜木舊料,嘗試性地釘了這個簡簡單單的小木桌。

但真正令大叔的我,感到無比驚奇並嘆道一切真的都早已安排好的是  ─  如同大學時開始喜歡收集明信片,一路走來我居然成為了明信片職人般;現在的我,業餘之際依然愛好以臺灣檜木老材,敲敲打打著小物件,而且完成後,一樣還是會儀式般慎重地以毛筆書寫註記﹝但過了十九年,字應該有進步一點吧!哈!﹞。

因此大學時期對一個人的影響大嗎?也許是因人而異吧!但是從這個十九年前手釘小桌的重新出土來看,起碼就我來說,我現在愛搞的事,都還是沒有逃脫大學時期所設下的魔掌,好可怕啊‧‧‧

 

台長: 小草N號志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