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31 22:04:22| 人氣1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草山煙雲錄【物31】 ─ 「墨浮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草山煙雲錄【物31】 ─ 「墨浮屠」﹝圖說:右側為四座長短不等的「墨浮屠」,最高的疊合有十一層,左側則是古梅園全新的「梅花墨」特別提供比較參考﹞

 

我的租屋處之所以會像是垃圾堆,應是我總一直不忍心丟掉東西吧!所以多年前當我看見張大千與筆冢合影的照片時,不僅心有戚戚焉地大有共鳴,還要東施效顰地也立塊《小草筆塚》碑。甚至於以《小草筆塚》的葬物基本概念出發,實驗性地又嘗試立下《丹青草山》、《藝餘丘》與《秒浮屠》等碑。
⋯⋯
正因為有著從《小草筆塚》到《秒浮屠》,不忍棄物並將之安葬、堆疊成塔的一連串立碑試驗,因此前不久瞧見某位書畫家所遺留的一批殘墨時,便在經濟狀況允許下納藏。其實若從藏墨的標準來看,殘墨並不保值,但我只要有機會卻頗喜愛購買,因為在新墨或珍錠通常會捨不得使用的情況下,殘墨不單不會有惜用的顧慮,而且一時間可以試磨的墨又可以有很多種。但近來購得的這一堆殘墨,最令我念念不忘與百般推敲地是這位前主人除了殘墨數量不少外﹝我所購得的重量近一公斤﹞,他還會將只剩一小丁點的餘墨聚集起來再黏合,想必是為了有朝一日可以繼續滴水研磨。

只要您曾稍稍磨過墨,就大概可以推算、想像、感受,這些塊塊殘墨的聚合,在惜物愛物的背後,其實言外之意更默默說明著,這位書畫家到底要花上多少不計其數的氣力、時間,或者是所謂耐得住寂寞的漫漫孤獨歲月,方足以形成這不過才數小座並也不長的層層無名「墨浮屠」‧‧‧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小草書籤90》:「硯倦室」煙雲錄的相關文章彙整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peter19711017/post/1329147098

 

 

台長: 小草N號志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