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25 13:20:41| 人氣5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把意義非凡的覆刻《雙權力刀》2009.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覆刻【雙權力刀】與裝軍旅所刻刀劍的盒子

如果沒記錯的話,我總共在服役時刻了23把各式木刀劍

包括一支為好友劉和讓與趙春文所特製的結婚賀刀

其餘應該都裝進這個收納盒裡,轉眼也十餘年過去了‧‧‧

 

人生總有許多完全無法預料的意外事

對自己來說,大學畢業前一學期遭退學就是如此

沒想到,因為退學引起的文化美術系學運

又讓我延畢一年入伍從軍時,成為有黑底的人

於是便硬生生從空特部的傘訓營裡被羞辱似地趕出來

經過十三支籤中,有十支外島籤、三支本島野戰師籤的懲罰性抽籤

老天爺留給了我位在南部的天下第一333野戰師﹝因為我是最後一個抽籤﹞

幾番輾轉,最後落腳在333師999旅﹝原998旅﹞6營兵器連【橋頭甲圍駐地】

 

因為在這個比難民窟好一點的日治老營區,度過大半軍旅生涯

居然讓自己放棄成為大畫家的夢想,改削削磨磨起木頭

這點恐怕也是屬於自己始料未及的【天大意外】吧!

 


↑  軍旅在【橋頭甲圍營區】所刻的第一把木刀

我還很正經地取名為【秋天的童話  ─  獻給女俠秋瑾】

其實在削磨過程中,【龜ㄊㄡˊ刀】才是這把木刀最常被叫的名字

正因為【龜ㄊㄡˊ刀】不絕於耳

才讓自己半氣不過、半將計就計刻一把,【龜ㄊㄡˊ】與刀地結合

 

若非因為心生理都飽受折磨的當兵歷程

如果不是流落到一星級的日治老營區,撿到一根滿是鐵釘的殘斷窗條

加上同袍們【眾口鑠金】的【刻龜ㄊㄡˊ】說

以及清華社會所碩士的周鄭州排長關鍵一句:

【刀與陽具都是權力的象徵】

 

可能意外根本不會產生,現在我仍在畫布與顏料堆裡繞圈圈 


站內相關連結:

1. 【權力】地開始﹝2006.7.30﹞

2.  關於小草的台灣檜木小木架【1】﹝2006.1.27﹞

 

↑  【秋天的童話  ─  獻給女俠秋瑾】1997與【龜ㄊㄡˊ和刀地結合】1997

應該就是下方這把【龜ㄊㄡˊ和刀地結合】

讓周排一見便脫口說出

讓我至今仍處在【意外】餘波的【刀與陽具都是權力的象徵】一語

 


↑    覆刻【雙權力刀】

日治時期臺灣檜木回收舊料,2009.2

 

說起周排

大概就是我們一般所指從小超會唸書考試的資優生

記得曾聽他不知是不是臭屁地說:

【高中聯考我的分數可以到建中,但我特地選唸附中喲!】

所以他該不會又是台大不進,跑去清華大學吧!

而且大學讀的是理工的數學系,研究所卻是文科的社會

 

儘管周排當初講了一句影響我至今的話

不過隨著彼此退伍,大概就會像大部分的軍中弟兄般不再連絡並見面

沒想到退伍一年多,便遇上一次為期七天的教育召集﹝所有的人都在罵倒楣﹞

再度碰在一塊,得知周排退伍後就到苗栗【全人中學】任教﹝一直到今﹞

如同建中與附中的選擇,再度令人驚訝﹝起碼我是這麼深深感覺﹞

 

↑  【龜ㄊㄡˊ和刀地結合】1997與覆刻【雙權力刀】2009.2

 

約六年前

趁某回到中部之便,還特地到山裡的【全人中學】找周排順道參觀

以周排的學歷與聰明才智

願意窩在遠離台北的【全人中學】,真的需要理念與熱情支撐吧!

當下雖佩服不已,可是離開全人中學後

懶散的我,又與周排呈現完全失聯的狀態

 

直到在誠品信義店的一場演講

同在【全人中學】教書的吳俞萱邀請參加【夢想中的詩歌節】

其實會答應前往,有一大半的原因也是想見見久違的周排

 

↑  【秋天的童話  ─  獻給女俠秋瑾】、【龜ㄊㄡˊ和刀地結合】與覆刻【雙權力刀】2009.2

 

去年﹝2008﹞12月,依約前往全人中學

自然借住在周排的宿舍,免不了又要回憶起以前當兵時的點點滴滴

夾雜著退伍後的工作談,以及對未來的展望期許‧‧‧

 

離開全人回到台北,周排依承諾給予小草一筆不小的贊助

按照慣例,詢問周排是否還想為周遭親朋代製藏書票呢?﹝已先為周排印一款﹞

周排回了一封信:

【  阿德

其實我自己最想要的

是當兵那些時日你所刻的陽具與劍

不知道你現在還有沒有?

那可以當作兩年當兵日子的回憶

以及對你個人的紀念

 

阿強﹝周排現在於全人中學叫阿強,連學生都這麼直喊﹞  】

 


↑    覆刻【雙權力刀】落款1

 

經過一番思量,我認為重刻一把是最好的方式

不過現在自己的木刻,已進化到先將性器隱藏起來

所以這把雙權力刀便定位為【覆刻】性質

 

儘管是【覆刻】,但特意忍耐住而不拿出舊作瞧一瞧

想憑記憶,進行半新創作又別具意義地【覆刻】

唯有如此

在1997【龜ㄊㄡˊ和刀地結合】與2009.2覆刻【雙權力刀】的並置中

或許才可以看出十餘年來,自己的變與不變吧!

 

【覆刻】這把刀、寫完這篇文章,再寄到苗栗山中

我想當成是事隔這麼多年,內心對周排【一語驚破】地由衷感謝!

 

 

↑    覆刻【雙權力刀】落款2

從【刀與陽具都是權力】一語可以知道

自己的木雕創作,當初便是由【權力】的角度切入

並不是陽具直接聯想的【性】或【情色】喲!

雖然後來【性】或【情色】的意涵也能包含其中

不過,【權力】與【慾望】始終是創作聚焦的探討核心

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會想辦法先將【性器】藏起來的原因

 


↑    覆刻【雙權力刀】落款3


 

↑    覆刻【雙權力刀】落款4

因為我在兵器連中是【噴火組】,因此就落款為【噴火上兵】啦!

如今役期縮短為一年,現在軍中大概已沒有義務役的上兵吧!

說到【上兵】一詞,又是服役深沉的傷痛之一

事實上,我還擁有兩張士官完訓的結訓證書耶!

因為當初從空特部退訓到333師,由於基層連隊的大學生沒幾個

沒問清楚的情況下,我就被送進比新訓中心還硬還操的師部132期幹訓班

士官基礎訓完後又移到【高保廠】受軍械專業訓

分別都結訓的情況下回到連隊,如同空特部遭退訓的悲劇又發生了!

截至退伍,我不僅沒升下士,還任何業務都沒有接‧‧‧

話說回來,如果真升上士官,我還會刻木刀劍嗎?

 

小註:

【噴火組】是兵器連中唯一需與步兵連雙腳行軍的一組

由於【噴火器】是碉堡或陣地的剋星,【噴火組】常常是更先於步兵的敢死隊

 

↑  【龜ㄊㄡˊ和刀地結合】落款

清楚可見為1997年,都已12年前囉!

 

↑    覆刻【雙權力刀】進行中

就如同當初在軍中摸索出的自我工法與程序

刻木刀劍,一把美工刀就足夠應付了!﹝因為在軍營裡只有破美工刀可用﹞

 覆刻這把刀,當兵與【高雄橋頭甲圍營區】的記憶畫面

在安靜專注的韻律裡,重新浮現在腦海的眼前及呼吸中‧‧‧

 

一直到退伍後

坦白講我都還認為削磨木頭只是軍旅的苦中作樂

我還是該再拿起筆畫圖,不過面對畫布時心卻始終靜不下來

這才發現,自己似乎已移情別戀到木刻的形式

因為在當兵最苦悶的惡劣環境下

居然都還能自在地拿著木頭與刀心安沉浸其中

是不是表示這是可以跟自己一輩子創作方式呢?

就像是如今自己完全沒有在藝術圈發展闖蕩

可是總會不自覺想拿起木頭動刀,並純純粹粹享受著其中的專注樂趣‧‧‧

 

 

↑  站內相關參考連結:

●  《小草書籤63》 「十年磨一劍」相關文章彙整連結

●  「權力」地開始 1996 高雄橋頭軍旅 

 ﹝這篇文章書寫著 ─ 因為坎坷苦悶的當兵生涯與奇遇,棄畫刻起了小木刀劍﹞

●   關於小草的台灣檜木小木架【1】  ﹝談製作小木架與小刀劍相互的連結關係﹞

●  一把意義非凡的覆刻【雙權力刀】2009.2

●  「舊作整理」─ 《國王寶劍》1999

●  十年磨一劍 ─ 《不平》1997-2012

●  引刀成一快 ─ 《不負》試作2012.6

 

 

 

台長: 小草N號志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