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20 04:55:10| 人氣2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傷人的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傷人的話?

  有些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總有理由去說服自己,這樣做是對的。但是,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別人身上,就又是另一番感受了。為何,這樣的雙重標準,會出現在自己身上?而且,即使知道了,還是不願意改,為什麼?只因為,自己堅持著自以為對的「誠實」嗎?這樣的頑固,這樣的質拗,這樣的不願意變通,又是為什麼?

  為什麼?我深深的問著自己,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後來,得到了一個結論:或許,真是自己不夠慈悲吧!我的慈悲,只用在受苦受難,立即讓我看到悲慘的當下。而卻忽略了,人類心靈的苦,有時並不亞於肉體所受的苦。很多人會情緒崩潰,他們的身體也沒有遭到折磨,為何就因為壓力而發瘋了?

  為什麼?我深深的問著自己。如果,我看不到別人的苦,那就算了,但是,為什麼在預知對方會因為自己的話而受傷時,還要執意說出來?只因為,那是我堅持的:「忠於自己的感受?那是誠實的話語。我們不該說謊的。」現在,寫下這些話,都覺得殘忍與心虛了。說謊,誰沒有說過?有些不得已的狀況,還是非說不可。我只是盡量要求自己做到百分之一百的誠實,然而,實際上,卻是不可能達到百分百的。那麼,為什麼自己堅持誠實的當下,還是有那些非得說謊的特例?自己判斷的標準在哪裡?是不是在當下,怕太誠實真的是很傷人?

  我的主任曾經跟我說:「Pearl,對我講話不要太直接,我會受傷。」看看我怎麼回應她?我說:「主任,對我講話請直接講,講越直白越好,太迂迴,我實在聽不懂。因為,我沒有慧根。」我們兩個互望一眼,大概知道以後要怎麼相處了。這是,溝通後的共識。但是,她要求我的,我真的有辦法做到嗎?我就習慣講話直接坦白,「迂迴」這種作風,是要怎麼執行啊?於是,剛才推論出自己的不夠慈悲,現在又多了一樣:沒有智慧。

  既不夠慈悲,又不夠有智慧,何時,才有轉變的契機?

  今天,下完課後,有個孩子來問我一件事情,這件事情她糾結很久,她想不通為什麼?心裡很難過。

  她說,由於天氣冷,她要求她媽媽帶她去買內襯有毛的外套,比較保暖。她媽媽也答應了,然後兩人就出發了。但是,車子開到一半時,她媽媽說,其實也不一定要買有毛的,裡面穿著背心,也依然保暖。然後,女兒聽到後,也覺得可行,就說:「好吧!也可以。」這時,話談到這兒,媽媽又問:「所以,現在究竟要不要買?」女兒就回答類似這樣的話:「錢是你在賺的,你在付的,要不要買只能你決定。」我不是記得非常清楚真正的話是不是這樣講。但是,孩子表達到的意思是這樣。然後,聽說她媽媽聽完後,非常的生氣,就把車開回去,不買了。因為,心裡受傷了。孩子來找我,只是想問我,她哪裡說錯了?她並不覺得那樣說話有什麼傷害性,她不懂她的媽媽在氣什麼?

  她說,媽媽請她來問我,這句話傷不傷人?(孩子,如果你有看見這篇文章,再私下糾正一下你對媽媽說的話是什麼?分享這故事,是因為自己也沒有做好,也在檢討中。我要謝謝妳給我機會去思考。)

  當我聽完後,我說:「聽起來不是很舒服。可能沒有到很受傷的地步,但是,確實是讓我不舒服。」我聽完後寫下一句話給她:「每個人對語言的感受力都不一樣。」其實,這才是受傷的真正原因。或許,她不認為這話有什麼傷害性,因此,實在不懂媽媽的生氣及受傷的點在哪?其實,這真的需要溝通的。真正的溝通,不是我們說給別人聽就好,還要用心去聽別人怎麼說如果只有你講,那是單向溝通。而好的溝通,是要做到雙向的。我跟孩子說:「不管今天你懂不懂這句話的真正意涵,但是,當媽媽告訴你,她因你的話受傷了。表示,她真的受傷了。做子女的,應該要先跟媽媽道歉。為了你無意間造成媽媽的生氣與傷心道歉。然後,再問問媽媽,可否說明一下媽媽對這句話會受傷的原因是什麼?」媽媽其實應該教她,讓她明白,希望以後不要再犯。這對孩子來說,其實也是一種成長的學習。

  很多時候,實話很傷人。很多時候,由於用字遣詞的不同而對話語有不同的感受,因而造成無意間的互相傷害。這都是我們生活中需要學習的。

  孩子的例子是無心的傷害。但是,我的狀況是,我知道說實話會傷到人,但是,依然不吐不快。只為了自己心中想要得到真正的答案及對自己與他人誠實,然而,這樣的誠實,殺傷力卻是很強的。而我,也明白。但是,依然還是依著自己內心的渴望去做了。因為,我認為唯有這樣才能成長進步。但是,進步有需要這麼活生生,血淋淋的掀開彼此的面紗嗎?有需要做這樣的震撼教育嗎?真的,有需要這樣互傷嗎?

  自己的個性,真的,很白目。

掛著慈悲的面具,說著血淋淋不留情面的真實。把對方傷的遍體鱗傷後再說:這一切只是為了一份真實。

  一份真實,要付出多少代價呢?要有多傷才能去面對呢?真實的背後,難道,真的能因為知道實情而能安然或放下嗎?

  語言,是兩面刀刃。一語天堂,一語地獄。

  而天堂與地獄,又是誰該來定義呢?

  黃湘於2014.12.20陷入苦思中   

 

 

台長: 英檢老師 黃湘
人氣(2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Pearl的感言 |
此分類下一篇:老師,你是異類
此分類上一篇:英文家教記錄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