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16 03:19:37| 人氣30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可以悲傷多久?(得獎文章)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遙遙是我小學最好的朋友。

 

人家說「換帖兄弟」,我跟她,可以改成「換帖姊妹」。

「形影不離」,是我們給人的感覺。我真的很喜歡她,除了吃睡不在一起外,我們做什麼事都是連在一起。也因為這樣,我依賴她甚深。也一直認為,她就會這樣的陪我走下去,陪我一起升上國中,一起讀高中。

 

但是,在小學四年級時,我做了最讓我後悔的一件事。我當時一定吃錯藥了,也錯認了自己在她心中的地位。我看到她和另一位同學很要好,我,吃醋了。然後鬼迷心竅的,我寫了一封「絕交信」給她。天呀!現在想來真不可思議,我怎會做這種事?

 

當她收到信時,竟然二話不說的答應了。

然後,我為這這件事哭了好多天。我心痛,我後悔,我寫信請求她的原諒。但是,她,從此,不再理我。

 

我痛哭之後,已深俱悔意。但是,為何她的心,竟是如此的「狠」?

當時,我只想到為何她能從此不再理我? 我們曾經是如此如此的要好啊! 我只考慮自己事後被她傷的遍體鱗傷,卻忘記了,我是最先傷害她的那個人。我只想到她的絕情不原諒我,卻沒去思考為何她不原諒我? 我只想到我的傷心,卻沒想到我先傷了她的心。

 

她的「絕」,真是讓我自嘆弗如。一個人要被傷到怎樣的地步,才會不願再回頭? 我傷她,必是很重很重吧!

 

小學四年級後,沒有了她,我再也沒有了朋友。直至高中,我孤獨了5年。自她之後,我過了人生中最需友伴卻永遠只有孤身一人的小五至國中的歲月。我靜靜的看著她,我的眼光總是追隨著她。從此,除非必要,我不再與人交談。我期待,有一天,她能回頭看看我。我相信,只要我守著她,她會看我一眼的。我懷抱著這樣的希望,一天一天的等待,一月一月的等待。然後,一年過去了,我們的眼神,從未對上過。兩年過去了,我開始著急。我們要畢業了。我將再也看不到她。因為她將和我讀不同的國中。我和她竟然在小學四年級,就因為那一封「可惡的,中邪的,忌妒的」信,兩人從此走上陌路。這是我始料未及的。而我,為她掛上了心,一掛多年,總是希望,有天走在路上,能和她來個不期而遇。畢竟,我們村莊小,她又住在我家巷口,總不會老是遇不到吧!

 

結果是,就是遇不到。就這樣,小學畢業後,至今,我不曾再見過她。

 

她的消息,是媽媽告訴我的。她,很聰明,卻因為家境,不再升學了。她,很早就結婚了,當我知道消息時,她已當媽媽了。

 

過去的歲月,因為有她,我過了一段非常快樂的時光。

過去的歲月,因為有她,我過了一段非常孤寂的時光。

我不願再有新朋友,我,只要她。

 

中邪了,是我後來對自己的解嘲。

自她而後,我不願自己再次陷入感情的泥沼中。友情也好,愛情也罷,在小四的歲月裡,我竟然察覺了自己對感情的執著,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那種執拗,那種為一個人可以無限等待的心情,那種即使得不到,也不放棄的執著心,真的,讓我害怕了。

 

我可以忍受無限的煎熬,只為了求她給我一眼的垂憐。我可以為了達到某事情,而不讓自己休息,我不累。只要要做的事,任何人都無法阻止我。在這樣的思惟下,我開始去內觀「自己」。開始發現這種執著的可怕,開始對自己感到無由的恐懼。我發現,內心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在支使我去完成一些事。

當緣盡時,強求是無用的。我的精神,我的靈魂,不斷的在受折磨。

身體的病痛,折磨我的心智 ; 失去她的苦痛,折磨我的靈魂; 自我害怕的心,折磨我的意志。然後,我就一直活在自己建構的世界中,直到高中時期才走出這樣的情境。

 

這一段的悲傷,我走了好久好久。一秒的決定,用5年的歲月來換。一千七百多天的歲月,讓我在國中時期,心境已成老邁之姿。問我為何如此執著她? 我想,那是因為她是我第一個朋友吧! 就好像嬰兒認母親般,認定了,就認定了。

 

這一段的經歷,在我的人生中,占了一個很大的空間。而對我心靈

的成長,也貢獻不少。最後走出來,不是因為時間的推移,而是因為「學習到」,也「體認到」一點,那就是「諸行無常」。緣聚緣滅,自有定數。直到看到了凡四訓前,我都是「宿命論者」。

 

悲傷的事情,早已留在過去的歲月裡。

藉由更多的人生體悟,學到「放下悲傷」,是要學習的。對世事的無常,是要打從心底認定的。當自己的心都已準備好要面對詭譎多變的人生,自己將不再如此容易的陷在悲痛裡。

 

Pearl2010.06.16

台長: 英檢老師 黃湘
人氣(303)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Pearl的感言 |
此分類下一篇:竹南遊
此分類上一篇:悲傷只是生命的過客(得獎文章)

活化石
把她找回來啊!又或者經過這許多年會有不同感受,打開心裡那個結吧!
2010-06-16 23:15:16
版主回應
找過,後來嫁人搬家了。就此失去聯絡了。
很訝異,30年前的事了,現在還記得這麼久又深。
遺憾 是必然 過去的歲月 尋不回
若真能再相遇 很想再次說聲「對不起」。
2010-06-17 00:11: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