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2 04:14:01| 人氣7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導讀(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偉人的福音>

今天我讀到<<杜斯妥也夫斯基福音書>>, 裡面有一段陳韻琳的導讀. 陳韻琳據朋友說, 是一個很棒的基督徒作家. 以下的我覺得很好的部分:
<偉人的福音>: 在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中, 男主角拉斯柯尼柯夫以其絕頂聰明、卻與世隔絕的頭腦,建構出一個學說:超凡偉人往往有犯罪的天性,因為他需要建構新制度,這種建構勢必帶來毁壞;也因此,偉人的犯罪是合理的。

他不僅建構這個學,並且身體力行。他相信自己也可以成為拿破崙,但是他跟當年的拿破崙不一樣,因為身世貧困沒有機會,拿破崙努力爭取機會,甚至因此流人血;而他,也需要機會。因此他殺了早讓人議論紛紛的刻薄老婦,搶其錢財。但是他萬萬沒有想到,他被迫還殺了另一個無辜、受苦、可憐的老婦。

拉斯柯尼柯夫內心深處的理想抱負絕非自私自利,反倒是博愛的。但是,為達到理想而有的手段,卻導致一場轟動社會的謀殺案。所有的檢調人員,全從牟利角度解釋這謀殺案,直到一個也酷愛研究思想的檢查官出現,他立刻將調查方向轉向,透過拉斯柯尼柯夫的論文,找到行兇的動機。

拉斯柯尼柯夫自承他相信"偉人的福音",當他說出這觀點時,連他的朋友都覺得太激進,因為當時社會上普遍的信念是"社會福音",也就是只要社會制度完善,人都將安居樂業不再犯罪。(杜斯妥也夫斯基所處的時代恰是"社會福音"當道,所以我們會在杜斯妥也夫斯基的晚期作品中,發現他一直透過對話在檢討婦女問題、社會問題、犯罪問題等等,而很明顯地,杜斯妥也夫斯基對"社會福音"很有疑慮。)

杜斯妥也夫斯基所處的時代,是資本主義發展到貧富不均最嚴重、資本家最不人道的時期,下層百姓被壓迫到比之貴族時代,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揭發下層社會苦難的藝術作品(如梵谷)及文學作品(如左拉),也紛紛引發愛憎兩極化的議論。因此在當時,"社會福音"-也就是透過社會制度的完善,消滅苦難與罪惡的觀點,當然最被理想主義者接受。
杜斯妥也夫斯基透過<<罪與罰>>,先知卓見地提出他的質疑:罪惡真的只是社會問題引發的嗎?還是在人性深處尚有其它邪惡,是導致犯罪的因子?犯罪跟社會體制的不完善,真的是等號相關?



拉斯柯尼柯夫顯然不相信改善社會制度之路,他認為這世界就是需要偉人,偉人配擁有權力,偉人也夠在破而立的過程中犯罪。他舉的例子就是拿破崙。

台長: Richie
人氣(7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Richie
一個跟從前的我相當像的人.過去我也是崇拜拿破崙.但我不是偉人.我有犯罪的天性.我也曾想建構什麼.但我也不願意傷害人.感謝主.這一切已是過去.在撒母耳記上.撒母耳對掃羅說:以色列眾人所仰慕的是誰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嗎?以色列人心中早有決定要那高過人一頭相當俊美健壯的掃羅當王.他們不是尊神為聖.申命記17:15你總要立耶和華你 神所揀選的人為王.必從你弟兄中立一人.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他們相當敗壞.當時以色列長老們心中早有定案還求撒母耳立王給他們.是以神立了一位從未屬神.合他們心意的人給他們為王.我真的也相當敗壞.求主多多引領我與我同在.莫使我過度放任.時時知道應尊主為聖.阿們
2007-06-05 08:00:06
香香
過了一年多的今天, 再看到這些, 別有滋味. 希望能早一天想起這新聞台的密碼.
2008-08-21 02:37: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