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23 10:13:41|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心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願 

今天是2020年1月28日,在20年前的今天,

這個看似平淡無奇的日子,對我們家來說

卻是人生一個重要的轉淚點。

 在我6歲那一年,爸爸因為工作不穩定

已經無法在外面生活,不顧媽媽極力反對,

硬是把全部家當請二伯用貨車載回山上老家,

我仍然記得和姐姐還有爸爸一起擠在二伯貨車

的副駕駛座,後面載的就是媽媽的嫁妝,

一個很大很笨重的衣櫃,三個人坐在副駕駛座很擠,

我和姐姐搖搖晃晃的忍耐著,

媽媽騎著機車載著兩個妹妹跟在後面,

舉家搬回山上老家。所以從我就學期間開始的童年印象,

就都是在山上老家度過了。

 回到山上老家就是出外打拼失敗才回家依靠爺爺,

所以從小我們家就因為貧窮被瞧不起,

不過因為有媽媽在,我們幾個小孩雖然窮,

但仍有瘦弱的媽媽可依靠,所以日子也還算過得安樂。

在國小六年級之前爸爸都有在工作,

節儉的媽媽因此存了30萬,

當時媽媽最大的心願就是搬離山上,

媽媽曾說過:她寧可吃粥配菜甫也要搬出去,

因為覺得自己可以工作賺錢,節省一點生活一定能過下去。

 

 但是,就在我國小六年級這一年,爸爸在木工廠工作時,

被突然閃燃的火燒傷,背部二級燙傷休養了半年,

從此以後爸爸一蹶不振,一直到他過世

都沒有再外出工作了,家裡的經濟來源只剩下媽媽

在工廠工作及晚上在辦桌的端菜打工的收入,

她一個人必須養活我們這一家。

因此媽媽搬出去的心願破滅了,因為爸爸沒有工作了,

媽媽不敢把存的錢拿去買房子,

當時預計要買的房子媽媽還帶我們去看過,

就在山上老家附近,可能是佛祖的保佑吧!

在後來的921地震時那一整排全都倒了,我們全家逃過一劫。

 

 後來在我16歲那年,媽媽得了盲腸炎,

當時我跑去打撞球晚上9點半才回來,

媽媽躺在床上痛到無法忍耐,只是吃了當時

止肚子痛很有效的臭藥丸,

我當時不懂也不知道要帶媽媽去掛急診,

跪在神明前祈求媽媽平安無事。

後來我決定隔天請假帶媽媽去看醫生,

檢查後確定是盲腸炎必須立刻開刀,

我和媽媽兩個人就這麼決定開刀了,

也沒有想過要找誰來幫忙,

爸爸精神恍惚,親戚多說無益,

一個半小時的手術

只有我一個小孩子在外面等,

院長開完刀還把媽媽已經感染到末端的盲腸

拿出來給我看,這次又是佛祖保佑了我們。

當時就醫還沒有健保,

媽媽告訴我他還有30萬存款的事情,

這段期間就用這30萬做開支吧!

所以當時都是我和姐姐在領的錢,

媽媽休養這段期間家裡等於坐吃山空,

30萬的存款因此全部花完了,

能依靠大病初癒的媽媽再外出工作賺錢。

 

 後來在我19歲那年,每天喝酒精神恍惚的爸爸

突然心肌梗塞過世,我記得爸爸過世的前兩天

所有人都受邀到大伯家歡送二堂哥去當兵,

就只有個性孤僻的我不想去,

留在家的我看到爸爸捂著肚子躺在床上非常痛苦,

我跟他說”爸,我帶你去看醫生好不好?”

爸爸仍然固執的不肯就醫,

沒想到這就是我跟他說的最後一句話,

我跟爸爸一年講不到兩句話,

我希望爸爸聽到我這樣問他,

心理能夠多少有一點安慰,走的安心。

我仍記得大專暑假男生都要到成功嶺去參加暑訓,

我當時穿著草綠色的軍服休假回來,

爸爸以為我已經長大去當兵了,

眼裡散發的光芒和欣慰,

只可惜我後來真正穿上的是憲兵英挺挺的制服

他沒法親眼看到了。

 

 爸爸過世後,以媽媽為中心的家又開始運轉了起來,

這個時候我們小孩子也逐漸長大,

媽媽憑著一己之力讓我們四個小孩子都能上大學。

在我21歲那一年我去當兵了,

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了百年以來最大的災害

921大地震,或許又是佛祖的保佑吧!

我那天剛好休假在家,全家也只有我還沒有睡著,

我一個人面對山崩地裂的地震侵襲,

在摸黑中把家人叫起來逃到外面,雖然房子倒了

但幸好家裡人平安無恙。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重建家園的歷程,

爺爺承擔起山上老家重建的工作,

但重建後的老家也已經不再是老家的味道了,

多的是鐵皮屋的補建。

這時媽媽知道受災戶購買房子房貸利率可以減半,

又燃起媽媽想買房子的心願,

拿著爸爸所剩不多的保險金,

毅然決然的支付了80萬的頭期款,

銀行百般刁難下終於辦理好借貸,

2000年1月28日在山上老家簽定下合約,

從此我們家正式搬離山上老家,

終於圓了媽媽一輩子的心願。

 

 20年過去了,到今天為止350萬的貸款終於付清,

當初的頭期款要130萬,爸爸遺留下來的保險金只有80萬,

感謝當初在急難中借我們錢的外公外婆

(雖然他們都已經過世了,哀…),四阿姨,美月阿姨,

我和媽媽也努力的在兩年內把欠的錢都還完了,

感謝這些貴人的幫助,

也感謝上天讓我們家在顛簸中一路走來始終平安,

爸爸當時無法幫媽媽達成的心願在我們小孩子

手上都已經完成了,包括房子、車子,

以及媽媽現在安逸無壓力的老年生活,

我很喜歡看到媽媽現在輕鬆安逸的樣子,

這也是我一生的心願。

台長: 猩猩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