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2 10:27:41| 人氣3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寵物紀事(二)感謝曾陪伴我的動物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寵物紀事(二)感謝曾陪伴我的動物朋友

第二章 最肥的兔子小胖胖

小胖胖是我唯一養過的兔子,也是我看過最怪異的兔子,也許是牠的生活,一直都跟貓、狗、鳥為伴,造就了牠不同於一般兔子的行徑,雖然牠不能像其他的動物一樣發出聲響來回應及表達牠的情緒和需求,但牠總是以獨創的肢體語言,不斷的讓人感覺到驚奇,在加上牠從其他動物夥伴學到的「待人之道」,極力模仿的努力,常常讓我在啼笑皆非之餘,卻也感動牠為了縮短人兔之間距離的用心,雖然牠無法說話,但我卻常常聽到牠說話的聲音。

(一) 無心的偶遇

那是一個秋意涼爽的夜晚,我與友人閒逛在熱鬧吵雜的流動夜市裡,倒不是為了貪嘴想滿足口腹之慾,純粹只是想安撫友人女友忿怒的心情,不知道為了什麼事小兩口拌了拌嘴吵了起來,任性的兩人在氣頭上皆採取了相應不理的冷戰策略,
身處在如此尷尬處境中的我,一方面力勸已稍有醉意的友人閉上已毫無理性可言的吵嘴上樓休息,令一方面也想辦法平撫我另一個好友也就是他女友的心情,而這個時候流動夜市就發揮了它諸多功能中最實用的一種(散心),信步閒逛在夜市的感覺,不規則的攤販組合,形形色色的混亂和喧囂,像極了我此刻身處夜市的心情,也像人生中沒有規則可尋的際遇,只是這一次我沒料到,我將從無意的閒逛中遇見了我生命中另一份不可避免的心疼與感動。

從流動夜市始端到流動夜市末端,沿途我們(共三人,我,友人女友「弘」,友人之弟「慶」)彷彿是逃出了嚴父厲母管教的頑童一般,興高采烈的在每個攤位前玩弄著每個商品並且還不時的品頭論足一番,我們大致上是不會去買什麼東西,只是想逛想玩把剛才的不愉快,一股腦的丟出九霄雲外去,就這樣一攤一攤的逛,一攤一攤的玩,直到逛到一攤專以小動物為主的攤販前,逛過夜市的朋友大概對這樣的攤位都不會感到陌生,通常這樣的攤位不外乎都是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小動物,像是天竺鼠、小雞、小鳥、小兔子之類的雛物,都是出生沒多久的生命,那是因為任何一種雛生的動物,看起來都很脆弱可愛,自然的會引起人們想照顧的心情,而在這種攤位上有兩種交易方式,一種是直接以定價購買,一種是以商品的價值定出賭注進行遊戲那全靠各人的運氣,弘在這攤位上停留了許久,小心翼翼的捧起觸摸每一隻小動物,看來她似乎對這一群惹人憐愛的小傢伙著了迷,這時我心念一動,何不買隻雛物給她,讓她高興高興這樣也可以忘了,方才吵嘴的事,於是便對她說:弘!妳喜歡嗎?要的話我買一隻送妳,妳自己挑。
哇!真的嗎?那我就開始挑了。

在經過一番嚴格的挑選之後,弘看上了一隻淡金色的小兔子,牠算是眾兔中較有活力的一隻,四肢的末端呈現整齊的白色細毛,像穿上了白色的運動鞋,個頭比我的手掌還小也不怕人,很窩心很討喜的一隻小兔子,在詢問完老闆飼養方法後我們便帶著此次閒逛最大的戰勵品,開開心心滿懷期待的回家去了。

(二) 人兔之間的衝突

約莫過了二個月左右,由於友人決定結婚,需要佈置新家,在裝潢期間,小胖胖無家可歸所以友人很自然的又想到了,將兔子移交給熱愛動物的我,從沒飼養過兔子的我有點為難。
你放心啦,只是暫時寄養在你那幾個星期,等房子裝潢好了之後,我們會帶回來養的。
確定嗎?如果是這樣,那我就幫你們養幾個星期好了。
就這樣小胖胖便正式的成為我的寵物,而我的惡夢才剛剛開始,面對著全然不懂其習性的動物,我實在不敢給小胖胖類似其他寵物的自由(不關、不打、詳情請閱讀拙作動物紀事(一)),我甚至不認為我有能力或有辦法教會一隻不出聲的動物,該有的家教而不會給我惹禍,養過兔子的人都很清楚,兔子的排泄物非常的有味道,而且會為了不斷生長牙齒牠們會不斷的磨牙,用任何可堪一用的任何東西,如電線、木製傢俱、電風扇的外殼、鋁門窗的塑膠墊……………..等等,防不勝防,(以上的指證歷歷,都是小胖胖初來時,做過的事情)於是在小胖胖闖了一些禍事之後,我決定將牠飼養在我的房間裡,隨便牠要怎樣的在我的臥室裡放肆,反正我不在時就把牠關在浴室裡,多準備幾條水管,牠咬壞了我就立刻換修,但我那可憐的浴室門,竟被這隻混蛋兔,咬出了一個兔子和狗的進出口,更別提我的書桌和椅子了,人兔之間的衝突,就此揭開序曲。

在教養小胖胖的過程裡,最熱心的大概就是多多了,我到最後常常懷疑,小胖胖的某些教養是不是多多教出來的,例如當睡在我的房裡時,多多知道可以在我的浴室裡方便,而不會受到責罰(還是那一招,罰站!),到最後小胖胖也學會了,那些地方才是牠的廁所,天冷或天熱時可以三更半夜吵醒我,要求入房同睡,吃飯時除了蔬菜水果兔食之外,偶爾也要給牠隻雞腿,(為什麼我會說小胖胖是最肥的兔子,現在知道原因了吧!)洗澡時必定要瘋狂的掙扎,決不輕易的配合,更絕的是由於家中會不時的有野貓數隻來訪,先前將小胖胖餵養在臥室裡,怕的就是那時身型瘦小的兔子,會遭到野貓的毒手一命嗚呼,現在想來那時我是多慮了,因為到後來,牠追趕野貓的習性,可以說比我養過的任何一隻狗還要認真,以致於後來牠的幾次追貓行動,我不得不適時的阻止(我很擔心野貓的安危,也怕小胖胖會兔格分裂)甚至將牠移居到三樓,讓牠減少和野貓碰面的機會。
常常跟新朋友有這樣的對話:

新朋友:你的狗在追貓耶!
我:是嗎?我看一下。……………小胖胖!你給我回來!不是教你不可以再去嚇那些野貓嗎!爹地放在盤子上的魚,你要負責吃嗎?給我過來!快!小胖胖來。
新朋友:奇怪了?狗追貓是很正常的事,你幹嘛對你的狗發脾氣!
我:是嗎?你看清楚一點!
新朋友:有什麼不對嗎?本來狗就…….喂!你的狗怎麼用跳的走路!
我:看清楚那不是一隻狗,是兔子!
新朋友:天啊!不會吧!那……………是一隻兔子,那有那麼大的兔子。
我:有什麼好奇怪的,我家的兔子愛吃雞腿!
新朋友:什麼!兔子吃肉!
我:不信啊!去買隻雞腿來,我叫我家的小胖胖吃給你看!

(三) 友誼的建立

其實回頭想想小胖胖剛來的那一段日子,我把牠飼養在我房裡,雖然造就了我不少的麻煩和困擾,但這樣的作法卻是對的,我想我跟小胖胖以及小胖胖跟多多之間的深重情誼,應該是在那段時間建立起來的,小胖胖以多多和其他的動物為師,不斷的摸索和我這個人類的相處之道,而我也不斷的探索和小胖胖的對應之法,要寵物不去犯下你不想牠們犯下的錯誤之前,你必須先滿足牠們的需求,而牠們的需求其實就像人一樣的簡單,那就是滿足愛與被愛的感覺,(此定理並不完全適用於心機沉重且自私自利的人類身上)當你跟動物們一旦建立起這樣的交情時,你就有機會見識到動物們生命中精彩多姿的一面,牠們富於急智的天真想法和行為,牠們全然無私的忠誠精神,…………………而你所領覺到的永遠只是讓你會心一笑的一小部份。

就拿小胖胖來說吧!牠只對我的叫喚起反應,也只肯在我和牠獨處時,才肯顯露牠的腹部讓我為牠搔癢,(這應該也是跟多多學的)在每次餵完牠後我,我必須留在當場讓牠輕舔我的雙手及臉頰,讓牠表達牠的感激和愛意,牠除了喜歡對著我繞圓圈之外,還喜歡固執的帶著我去參觀牠的新發現,如某種昆蟲的屍體,以及牠收集成堆的某種植物,(牠這麼做只是要告訴我,應該多為牠種一些這麼美味可口的野草)以及帶我去牠努力發現的隱蔽所,(狡兔三窟,這句話果然是真的)最實用的是,有時牠和多多會帶我去觀看,廚房裡牠和多多努力一夜的成果,遍地四分五裂的蟑螂屍體,(這大概是看了我殺了幾次蟑螂後,自行領悟出的行為)以及………………………….太多太多讓人覺得好氣又好笑的事情。

(四) 最無奈的終局,用眼神傳遞的離別訊息

去年八月中旬的某個夜裡,我像平日般的習慣,先餵食多多後才去餵養小胖胖,但顯然多多並沒有太好的食慾,這讓我有點緊張,懷疑我的狗是不是生了病,於是我大約的檢查了一下多多的身體,似乎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我稍微詢問了多多一下,是不是身體有什麼不舒服的地方,看著多多無力而疲憊的眼睛,我想可能只是年紀大了容易疲倦的關係影響了食慾,在安撫了老博美犬之後,我便習慣性的拿著洗好的蔬果,前往探視我的兔子朋友。

小胖胖…………….小胖胖,來吃飯了,快點來,小胖胖!
從黑暗中移動而來的巨大兔影,讓我知道小胖胖聽見了我的叫喚,其實我早就發現了,最近約二個月的時間,小胖胖移動的速度愈來愈慢,這麼多年了對兔子而言,那該是多漫長的一段時光,歲月不時的在我的寵物身上烙印老化的標記,以證明分秒是多麼真實的存在,小胖胖來了,漫不精心的隨便吃了幾口蔬果後便安靜地躺在我的腳邊,那是要我抱牠的意思,但我沒有抱起牠,而是整個人仰躺在陽台上,將小胖胖側擁在手臂裡,在和牠眼神相視的那一秒裡,我感覺的到牠正在向我告別,一種莫明的哀傷情緒,讓我將牠抱的更緊,而這時多多也來了,我終於知道多多為什麼會失去了食慾,我想多多也是來讓小胖胖跟牠告別的,因為在第二天的早晨,我仍習慣性的想為小胖胖留下一根紅蘿蔔時,我看到了多多守在小胖胖的身畔睡著,也許多多也沒怎麼睡吧!幾乎是同時發生當我望見多多時,多多也看到我了,牠站了起來無力的搖了幾下尾巴,對我叫了一聲,彷彿是告訴我小胖胖是真的走了的事實…………………………………..。

那天是星期日,我的姪子姪女們都會隨著我姐和姐夫回來做客,最大的姪女才九歲,她也是小胖胖會聽從叫喚的人,幾乎是她從三歲多,就跟多多和小胖胖玩在一起,那天她跟兩個小姪子跑來問我:

大舅舅小胖胖呢?怎麼沒有看見牠。
小胖胖啊…………..牠跟大舅舅說牠長大了牠想去旅行。
牠為什麼想去旅行?
牠跟大舅舅說牠長大了,想交個女朋友。
那牠到什麼地方去旅行?
嗯…………我想想……..對了是夏威夷!
那牠什麼時候會回來?
找到女朋友就回來了啊!
是嗎?大舅舅你沒騙我們?
是真的!大舅舅什麼時候騙過你們!


後記:多多的身體似乎在小胖胖離去沒多久的時間就開始明顯的惡化,我不知道是老化的關係,還是因為傷心小胖胖的離去,而這一狗一兔佔據了我記憶的絕大多數,我已沒有勇氣在去承受和動物朋友的別離,所以我不再養寵物了,因為離別真的很累…………..真的很累。

台長: 奈何熊 (霧隱)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