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02 10:26:47| 人氣1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寵物紀事(一)感謝曾陪伴我的動物朋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寵物紀事(一)感謝曾陪伴我的動物朋友

第一章 壞脾氣的博美犬-多多

多多是我養的最後一隻狗,也是啟發我感受動物之愛的導師,在牠身上我體悟到人類和其他的生物其實有著一種大自然所創造的神秘連結,人類除了可以從動物身上,尋求文明科技的靈感之外,更可以在動物身上學到很多屬於靈性上的體驗,我何其榮幸,能和這麼一份獨特的生命伴渡了牠的一生,在牠的來臨和逝去之間,彷彿為我帶來了一只指環,一只傳說中能和萬物交談的所羅門王指環。

(一)初識

還未踏進家門口,就聽到樓上樓下群狗叫吠的聲音,像電視上的八卦節目七嘴八舌討論著,最新最聳動的名人秘辛,我就猜出來家人又替我代收了一隻….某種做為寵物之用的生物,我心理猜想著,這一次被遺棄的動物會是什麼?貓….狗….能引起群犬叫囂的,大概不是貓就是狗。(沒可能會是一隻大象吧!)

在此我想將情況大概的敘述一下,我是一個從小就喜歡和動物們打交道的野小子,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比一般人更喜歡動物也更了解動物,就是這樣的個性,為我帶來了許多的樂趣和麻煩,每當有人想遺棄寵物的時候,往往第一個想到的寄養人就是我,基於情面我實在無法拒絕,但過多待養需教形形色色的各類寵物,總把我弄的精疲力盡,口袋空空,所以早在之前我便發佈了拒收令,原則上被我所收容的動物們,我會採取二種方式來對待,一種是幫寵物們修正行為上的偏差,例如:隨地便溺的惡習,神經質的亂吠……..等等,一旦養成不受飼主嫌惡的習慣後,我便要求原飼主帶回照料,二是幫牠們另尋新主人,但對動物而言,我比較喜歡第一種做法,試著想想!有人喜歡被遺棄的感覺嗎?動物們也是如此。

寄養在樓上的三隻狗,(馬爾濟斯、約克夏、捲毛比雄),在我還未上樓之前,便傳來震耳且歇斯底里的喧嘩聲,牠們在狗籠和沙發之間,來回的奔跑叫吠,我想那可憐的傢伙,必定被這三隻好奇的犬類,給逼到沙發底下龜縮著,直到我上樓之後那三隻興奮莫名的狗,瘋狂的向我奔來對我叫囂,我知道牠們是想告訴我,家中有不明生物入侵,而這三個膽小的傢伙,竟擺明了要我去搞定躲在沙發底下的惡霸。

於是我俯身下探,第一眼我便看到了牠,一隻受到極度驚嚇的博美犬,對於我突然出現在牠眼前的動作,牠似乎覺得我是相當危險的威脅,兩隻黃澄澄的眼睛惡狠狠的盯著我,雙唇向後列開露出尖牙,低沉的咆哮聲,整個神態咄咄逼人,無庸置疑的我想牠寧可咬我一口也不願搖晃一下牠的尾巴。

這讓我覺得很訝異,一般作為人類寵物的小型犬,通常是不會有這樣的反應,何況還是一隻以溫和可愛聞名的博美犬種,看來要馴服牠,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往後的十年多,我發覺我從來未曾馴服過牠,牠總是以平起平坐的態度來應付我,不過這反而讓我學的更多)於是我先以額外多出的狗食,安撫住其他的狗等到一切都平靜下來之後,我便開始著手準備一頓較豐盛的食物,切碎了的里肌肉,一整支的鹵雞腿,還有淋上了牛肉汁的乾狗糧來討好新來狗朋友,我實在想多花點時間陪陪牠,因為牠真的很需要一個朋友。

我又再度俯身,才剛就定位,就又聽到牠充滿敵意的叫囂,我擺動了拿著狗食的手,差不多是一種代表和平的手勢,然後將食盤向牠移去,牠發著斗慢慢的向食物的方向移動,一邊吃一邊注意我,我想牠是害怕我會在牠享用這頓大餐時,對牠採取什麼不利的行動,我看著牠,心理想著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讓牠信任我,好讓我教會牠該在那裡方便,一來我可不想每天拿著拖把到處尋找和清理狗的排泄物,二來若不在最短的時間內教會的話,其他的狗也會群起效尤,我繼續看著牠啃咬著雞腿骨,輕聲著對牠說話:既然你那麼喜歡躲起來的話,我看以後我就叫你躲躲好了,沒意見吧?…….不!這個名字太捲舌了,……..那叫多多好了!….沒意見吧?牠還真是沒意見,只是在我出聲的同時豎了豎耳朵,於是我繼續說著:我看你很餓的樣子,夠不夠吃?我在多拿點給你好嗎?說完後我便伸手想要拿回裝食的盤子………

牠動作之快實在令人難以相信,我的手還未碰到盤子之前,牠嘴裡的尖牙已深深的刺入我的手掌內,我真不能相信我眼前所碰到的事,牠放開我的手掌後就退後,縮進沙發底下更深的角落,低聲的怒吼,我猜牠一定在想我會殘暴的打牠一頓,牠還真沒猜錯,隨著疼痛且流血的傷口,我的第一個念頭,便是想找跟木棍,好好的揍這該死的畜牲一頓,但接下來的那幾秒鐘內,我的理智告訴我,無論我有什麼動作都不能對這隻畜牲表達敵意,在深吸一口氣怒氣平靜之後,我盯著牠的眼睛,用低沉粗聲的語氣對牠說:多多!你以後不可以再咬我!知不知道!(這個建議,在往後的日子裡,也證明牠根本沒有聽進去,但不同的是即使牠再咬我,只是輕輕的碰一下手,根本沒有任何的傷害性可言,而且牠會再咬我的理由也是相當有趣的。)說完我便收了盤子就走,而牠仍舊呆縮在同樣的角落,只是沒有再發出任何敵視的聲音了。

(二)盟約【一個忠實的朋友】

或許是因為我沒有狠狠的教訓牠的關係,才一個晚上,牠不但可以跟其他的三隻狗相處(只是相處而已,多多的個性有點孤癖,牠不熱衷於討好人類,以及和同類遊戲,但牠對其牠的物種卻可以表現出極大的熱情和聰明。),而且在看到我時也願意應酬似的輕搖尾巴,其實這更推斷我的猜測沒有錯,多多的確來自一個不懂養狗,又習於對寵物施加暴力的家庭,(牠沒給打死真是奇蹟!)所以至今牠仍未真正的尋找到值得牠立下盟約,認之為主的人,養過狗的人應該都會知道,如果你有一群狗的話,其中必有一隻會成為群狗之首,只有那隻才是你的狗,其他的只能算是牠的屬下。

而犬類擇主的過程卻是相當奇妙的,可能需要好幾個月,或好幾天,甚至只需要四目相視的一瞬間,而當牠立下盟約之後,牠便會對其主相當的忠實和尊敬,對像可以是一個人,也可以是一隻狗,隨便任何一種誓言,在人的世界裡都會有人去打破,但在犬類的世界裡,這樣的盟約卻是永久不變,此生不渝。(氣人的是,多多似乎只對我立了一半的盟約,牠對我相當的忠實,但尊敬就談不上了,牠總是盡其所能的利用我去做牠想做的事,就是這樣讓我經常搞不清楚,到底誰才是誰的寵物?)對於多多的硬氣和壞脾氣,反而使我感到有趣,相對於其他我養過的狗,牠真的是非常的獨特,也許就是這股獨特的氣質吸引了我,當下我便決定我要把牠留下來,而且以牠的壞脾氣而言,大概也沒有人能忍受牠的專橫而不揍牠一頓。

不曉得多多是怎麼發現的,牠一副賭定我不會關也不會打牠的神氣,因為在第二天我就在客廳發現了我最不想看到的東西,一堆由狗製造的黃金和黃金水,我知道是博美犬幹的好事,我暫時不動聲色的埋伏著要凶手當場現形,因為只有當狗狗現場犯錯,再施以責罰才有用,否則牠只會認為你只是個喜歡找牠麻煩的混蛋,根本不知道牠那裡做錯,果然不到十分鐘牠老兄又到犯罪現場大搖大擺目中無人的舉起了牠的右後腿,於是我趁勢深吸了一口氣,然後用我最大聲最嚴厲的語調,大喊一聲:多多!!!你在作什麼!!!誰教你在這裡尿尿!!!看著牠茫然和洩氣的眼神,我不禁打從心底偷笑,總算贏了一回合,為了讓牠知道應該在陽台外方便,我便起身想要抱起牠到陽台上,大概是我伸出的雙手過於突然的關係,多多竟又擺出作勢攻擊的姿態以及發出更急措的怒哮,不過我仍不管牠展現出的姿態,照樣用雙手將牠抱起走向陽台,因為我知道牠不會真的咬我,那是一種感覺,從牠眼睛裡看到的感覺,對我而言我知道牠已經把我當成朋友了,換個方式來說,也就是多多已經了解我對牠是無害的。

不過多多真的算錯了一件事,沒錯!在原則上我從不打狗,也不喜歡將狗關在籠子裡,因為我覺得那真的是一種折磨,有人會喜歡被人關在冰冷方形的鐵籠子裡嗎?
狗籠子通常我只用來讓狗兒們在裡面吃飯之用,這樣一來可以避免弄髒地板,二來也可以避免這些來自不同地方的狗兒在進食時引起不必要的爭奪,但這並不代表動物們可以對我予取予求而我卻無力施罰,因為我有一招比痛毆和關警閉更有效的方法,對任何四腳著地的寵物都有用的處罰,那就是罰站!以狗而言第一次犯錯時先站五分鐘,同樣的錯如果再犯一次,則每次增加一分鐘,但要注意務必要讓狗兒的後腳站直,不要讓狗兒有做弊的機會,很久以前我曾一口氣處罰五隻狗,當我在後面盯著時全都站的好好的,但當我從冰箱拿了罐飲料出來後,那五隻狗兒竟同時用同一種方法做弊,或蹲或坐,所以在處罰時一定要時時盯著牠們的後腿,相信不出幾次再笨的狗,也一定能學會什麼事不能做,多多的衛生習慣在牠站了三次之後就學會了,狗狗的廁所只在陽台上,家中的其他地方,都不是狗兒的廁所。

(三)心靈交流

隨著相伴的時間愈久,我就愈能發現這隻壞脾氣的博美犬,令人驚訝的天賦,牠總是以牠獨特的行事來讓我了解甚至是滿足牠的需求,就以睡覺而言,平日牠總睡在樓梯口的茶几底下,但如果天氣過冷或過熱,牠便會在我房間門口,先是以凶巴巴的低聲怒吼,若我沒反應,牠就會在試探性的叫個一聲,若我還是沒把門打開,牠才會慢慢的把叫聲逐次增加(但仍以不吵到我家人的音量為主),從來沒有超過五聲,因為五聲之後,牠會去找其他的狗,讓那些狗以撞門的方式,同時吵醒全家人,而牠呢?什麼罪都沒有,甚至在我將那些狗都送回原主人的懷裡之後,牠竟然以同樣的陰謀設計了,我飼養在三樓的兔子,利用牠來撞門,然後兔子被罰站,牠老兄則早已吹著冷氣,快快樂樂的入夢鄉了,而且我因為怕那些牠們晚上再吵到人,也練就了一身的好耳力,而且是專門用來聽多多的聲音,通常在牠低鳴的時候,我就會發覺而趕快把門打開,甚至在相處多年之後,我竟只憑感覺,就可以知道多多是不是在門口等候,(有沒有感覺,牠真的把我訓練的很好。)

我經常懷疑多多是不是一隻貓,每次我叫喚牠的時候,十次有八次,牠總是像徵性的輕搖一下尾巴,一副我聽到了不要再吵了的樣子,非得要我以比較嚴厲對牠說你再不來的話,爹地要揍狗了,不然要你罰站了!牠才會心不甘情不願慢慢的走過來,(真的是很慢,慢到一公尺的距離,牠可以花個三分鐘。)不過多多也不是全然的冷漠,每天我唯一覺得像個主人的時刻,是在我餵牠吃過晚餐之後,當我將晚餐遞給牠之後,我便會坐在沙發上等候,等牠吃完了飯然後到陽台方便完後,依慣例牠總會跳到沙發上向我撒矯示寵,只有那時候多多才真的像一隻狗,然後牠會開始扭動身體,向我示意牠實在需要抓癢按摩,而我總無法拒絕牠的要求,就這樣十年下來我練成了整套的狗體整脊按摩,我曾幫朋友的狗整脊按摩過,據我朋友真誠的表示他見到了他的狗在我按摩的時候,露出了滿足而快樂的笑容。(再次的證明,我的狗其實一直偷偷的在訓練我,而牠訓練的成果,看來相當的不錯。)

多多一直很怕洗澡,第一次我對牠說:走!多多去洗澡好不好,沒想到牠立刻就躲了起來,並且擺出初次見面的敵對姿態,任憑我如何的道德勸說,牠依然故我,不洗就是不洗,於是我又對牠說:好了那不要洗了,吃飯好不好,這隻笨狗一聽到吃飯,就不顧一切的衝出來,興沖沖的跑到廚房等我,而我呢則是慢條斯理的抱起牠,往浴室走,(哈哈哈,又贏了一回合。),不過這個法子也用不了多久,似乎到最後我和多多之間,只憑感覺就知道對方想做什麼,每次我想不言不語,想出奇不意的捉牠洗澡的時候,牠老兄二話不說馬上消失無蹤。
多多也害怕打針,每次帶牠到獸醫院看病打針之後,我便有三至四個小時,不能接近牠,因為牠會對我凶甚至會咬我,按照獸醫的解釋是這樣的,因為多多非常的信任我,牠認為我帶牠去打針,讓牠被人用針扎,協助他人傷害牠是一種背叛的行為所以牠只會拿我出氣,至於行兇的獸醫竟然一點事都沒有。(我說過了!我一直覺得多多對我是一點尊敬都沒有!)

(四)死別之夜

時間過的很快,快的讓人沒有感覺,一轉眼多多已經陪伴我十個年頭,也許是太過習慣多多的相伴,我竟沒有特別的去察覺,時間終將會帶走我的朋友,每天我總是習慣,有個忠心的朋友在我回家的時候,在茶几下熱情快樂的迎接我,我總是習慣在我心情憂藍的時候,有雙眼睛散發出最真實最關心最擔憂的眼光陪伴我,我總是習慣在我寂莫的時候,有個不說話的朋友,靜靜的分享我的喜怒哀愁,我總是習慣有個調皮搗蛋的朋友,不時的來點綴我的生活,我總是習慣……..多多。
在多多最後的半年多裡,每天都必需依賴藥物過活,過度的衰老所引起的器官病變,不時的折磨著多多,那半年裡牠已經沒有足夠的體力,可以爬上樓梯找我也沒有辦法,在跳上沙發對我撒嬌示寵,我蹭恨我的自私,為了自己的習慣,以藥物維持多多的壽命,造就牠最後半年受盡苦痛且毫無品質的生活,而多多呢?從牠一反常態全力配合獸醫的行為中,我馬上就知道多多再等什麼,牠再等…..等我再養一隻可以取代牠地位的狗,可以取代牠陪我快樂憂傷的狗,牠才肯放心的走,從牠的眼神中,我可以感覺到牠苦苦支撐的疼痛,還有牠害怕我失去牠時的悲痛,所以牠以最衰弱的身軀去承受病魔給牠的最大苦痛,而這僅僅只是為了我。
我永遠忘不了在離別的那一夜,我依照這半年多來的習慣,在臨睡前去茶几下探望多多,我輕輕的叫了聲:多多,牠搖了搖尾巴,勉力的想要站起來,我看的很難受,因為多多的狀況又變差了,我知道那一定很不好受!所以我也不問牠是否想睡在我房裡為牠準備的棲所,一把就抱起牠走向我的房裡,我知道有些話我應該對牠說了,在餵牠吃完藥後,我輕輕的將牠放在牠習慣睡的小沙發上,而牠似乎也察覺到,我有什麼話要說,靜靜的將頭平靠在我的手掌裡頭,我強力的抑止我情緒上的難受慢慢的對牠說:多多,爹地知道你很難受,爹地太自私了,爹地向你保證爹地不會有事,如果你真的受不住了,那麼你可以放心的走,不要再為爹地撐下去了,這樣爹地看的很難受,你可以放心的走,爹地不會有事的,懂嗎?說到這裡多多突然抬起了頭,並伸了伸舌頭,我知道牠想親親我,於是我便低下頭,讓牠在我的臉頰上,輕舔二下後,繼續對牠說:如果可以的話,多多來生我們再做朋友。

第二天早晨,當我醒過來的時後,依習慣我會叫醒多多,但這次無論怎麼叫喚,牠都不會再回應了,我突然有想大哭一場的感覺,但我不能,我已經答應過多多了,我不可以為了牠的逝去難過,而且多多也不是突然走的,我們昨夜都說好了不是嗎?
根本沒有什麼好難過的,多多擺脫了病魔對牠的糾纏,牠可以不用再忍受疼痛,而且像牠這樣的一隻狗,一定會把天堂搞的雞飛狗跳的,我忍著痛輕輕的笑了笑,上帝!你麻煩大了,有隻壞脾氣的狗,正要去你家搗蛋!


後記:第二天夜,多多來入夢,牠告訴我,牠只是裝死,不是真的死了,我罵牠為什麼不事先跟我說,牠沒有回答,我又問牠你怎麼能裝的那麼像,牠笑了笑調皮的說:因為我是多多啊!

台長: 奈何熊 (霧隱)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