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2-29 13:25:50| 人氣1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別讓教養成了我們之間最遙遠的距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深呼吸整理了自己的情緒後,蹲下身來看著她的雙眼說:「寶貝,對不起!麻麻也是第一次當媽媽,我也還在學習,那你也可以原諒我嗎?」她立刻抱著我說:「麻麻,沒關係,抱抱。」當下的我心裡想著:孩子可以忘的很快、原諒的容易,那麼當他們犯錯時,我也能這麼快放下自己的情緒,就這麼單純的擁抱他嗎?

孩子睡了後的夜晚,媽媽的反省時刻。有人說,媽媽是最容易反省的角色,說的一點也沒錯。我們可以很容易地向別人說抱歉,卻很難對自己的家人說對不起。

在母親這條路,我仍然還有許多的課題得學習面對,有棱有角待琢磨。

我的媽媽是虎媽,我也成了虎媽嗎?

在全職媽媽的生活裡,不只處理孩子大小事,還有那些看起來沒什麼卻很零散的集中在一起時,卻能夠佔去生活很大部分的瑣事,要想不變成為吼媽、虎媽還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我自己是在虎媽教育下長大的孩子,那個所謂不打不成才,不罵不成器的教養年代,愛的教育是剛啟步的思維。那時的我總是想著,真的有人家裡是不打小孩的嗎?

孩子,我真的是為你好嗎?

「我罵你、打你都是為你好啊!」猶言在耳的一句話閃過我的腦海。有時忍不住想說:孩子越大越難教。但是,事實上我們都知道那是因為他一直在成長,而我們跟不上。

用懲罰或責打來阻止、糾正或想導正孩子當下的行為,卻無意傷害了孩子而無感;責罵點燃情緒瞬間高漲,而我們脫口而出的辱罵當下卻不自知。我們得意當下得到的立即效果,也可能持續好一陣子,但卻不是永遠。當下的不開心,口服心不服的心理,被踐踏的的自尊,那些成了傷害有如烙印不曾離去,只是等待被喚醒的時候罷了。

成為一個什麼樣的母親

要成為什麼樣的媽媽是每個人的選擇,而孩子是在我們的選擇下長大。在曾經的背景經驗底下,當了媽媽後的我,雖然常提醒自己,別成為那個自己曾經害怕的媽媽模樣,然而還真的沒那麼容易。在長時間緊繃的育兒生活裡,更常有著被摧毀的理智線,腦海數百萬次的反省與過去的畫面拔河著。

我也想過: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現在也沒有不好,不是嗎?

是啊~我們不也平安長大了!但是這樣的我,多麼羨慕在愛的教育中被鼓勵長大的孩子啊!一個不肯定,少鼓勵、不允許犯錯的童年,在成人之後,內心裡有隱藏、有猶豫;對未來有夢想、有躊躇不前;想跨出舒適圈,也有好些的不勇敢;想看看不一樣的天空,卻曾是那麼放不開…

就在我母親的一場重病後,倒數計時的日子裡,我看見了,自己與母親之間的距離,原來有這麼的遙遠。

忘了說愛的教養之路

我所愛的媽媽是有敬有畏,有說不出口的愛。過去的教育讓我們之間早已忘了愛的方式,更別提開口說愛了。在我來不及學習開口說愛她的時候,那個我深愛的人早已遠離。這一句再八股不過的話,是我當了媽媽才知道的。

原來她是如此愛我們的,只是愛的方式不同。

人生肯定不能重來,想回頭也回不去,但有些遺憾肯定是不能再延續!家人之間的不在於住的多遠多近,而是我們之間「心」的距離會有多遠?

孩子越來越大後,每天要歷經多少教養上的溝通、情緒的起伏、爭吵與和好…等問題,然而,為什麼孩子越大,我們的心越離越遠?面對面的親子之間,卻有著最遙遠的距離,怎麼了?

我從一名老師口中得到一句溫暖的提醒:「別忘了!家是講愛的地方。」如果一家人同住屋簷下,各過各的生活,那不是家,只是一間房子。

學習當父母的這條路,好長也好快,孩子要養要教,他再怎麼長大,在我們心裡都是個孩子。別忘了擁抱,也忘了說:「我愛你,寶貝。」

台長: 估車
人氣(1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坐月子作月子 |
此分類下一篇:孕婦飲食 懷孕要注意使用的物品
此分類上一篇:睡覺最大!為什麼小孩玩到一半會「斷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