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4 19:48:43| 人氣6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信烘焙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的一年來臨,和親戚相約到餐廳吃飯。走向訂位房間時,經過正在舉辦婚禮的宴客廳,她隨手就拿起人家放在禮金桌上的喜糖,往自己的嘴裡送去。
桌子另一邊的工作人員,只是張大了眼瞧著面前這個冒失鬼,卻什麼也沒說。

「你-在-幹-什-麼?」我不可置信地目睹媽媽剛剛的舉動,為了避免二度驚嚇到忙著收禮金的陌生人,我小小聲的問。

「試吃呀,看看現在喜宴流行什麼,等到妳要結婚的時候,我們才知道要買什麼糖。」她理直氣壯。

本想反駁說:輪到我的時候,可能工廠都停產這種糖果了吧!轉念想想,還是別沒事給自己找麻煩。女兒的終身大事,是她現階段人生,最掛心的一件。

閒話家常的一頓飯吃了許久,肚子撐得東倒西歪。「把妳餵飽了,回家才有力氣好做事!」上甜點時,媽媽微笑的對我說。

看來,去年沒能躲過包糖女工的日子,今年,又即將再度登場。而這一切的源起,都是因為前些年,我幫一向對自己廚藝沒什麼信心的她,報名了烘焙課。

據說,媽媽在家裡當「小姐」的時候,是不用進廚房幫忙的。所有的家務事全由她的姐姐及嫂子們包辦。媽媽結婚前,在舅舅開的五金行上班,下班後就躲在房裡讀小說,柴米油鹽與她沒什麼交情。婚後第一天,外婆在新房的廚房裡,邊哭邊教她如何炒菜。第一次邀請公婆到家裡用餐的3天前,媽媽就開始忙手忙腳的準備,最後一刻,仍得從娘家搬救兵,才不致於開不了飯。這些慘痛的經驗,縱使在多年的訓練後,技術有了進步,她依然念念不忘。

每回她說要煮飯請外公吃,外公便回答:「謝謝,我隨便外面吃個滷肉飯就好。」她立刻樂觀的面對現實:「我煮的飯,難吃到連自己的爸爸都不捧場。」
有個當職業婦女的媽媽,從讀小學起,我就學會先把米洗好煮飯,等媽媽回來,只要再炒幾個菜,就可以吃飯了。媽媽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晚餐準備好,那種需要耗時烹調的菜色,只有在週末時,才會偶爾出現在餐桌上。媽媽依然樂觀的自我安慰:「還不是把你們姐弟倆,養的白白胖胖。」

後來我跟弟弟都出國唸書。有一回,媽媽帶著一盒包裝和市面上不太一樣的蛋黃酥來看我們。

「感覺怎麼樣?」剛在蛋黃酥上印了牙痕,媽媽就迫切的要我們發表感言。

「這,不會是妳自己做的吧?」瞧她如此心急,其中一定有詐。話才出口,我便瞧見她的眉毛得意的向上揚起。

原來,我們出國後,爸爸也因應酬常不在家吃飯,下班後的媽媽,突然多出來許多屬於自己的時間。於是,她買了些糕餅食譜書,自己照著書在家裡依樣畫葫蘆。

媽媽做的蛋黃酥,有著酥軟的外皮,鹹蛋黃獨特的香味,再加上我最愛的棗泥餡,三種香味融合一起在口中化開,味道媲美百年傳統糕餅店。
學校畢業後,我打包打包,回到台北工作,也趁機幫媽媽報名烘焙課。自從吃了她自製的糕點後,覺得她的手藝,還有著很大的未開發潛能。

初級班的課堂上,學的都是蛋糕類。下課後回家,媽媽便會吩咐我去買便當回來當晚餐,她要練習做蛋糕,沒空煮飯了。

其實她本身並不熱衷甜食,只是喜歡做给別人吃。很多時候,前一晚練習的蛋糕作品,便成為我隔日的早點。雖然我比較習慣早餐吃鹹的東西而非甜的,但不忍拒絕媽媽的愛心。另一群幸福的受益者,便是我的同事們。

媽媽做的蛋糕,個個都是不惜成本的真材實料。那時上下班仍是公車代步的我,為了避免被擁擠的人潮擠壓,帶著蛋糕,特地坐計程車上班。

蛋糕出場的日子,媽媽總是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大家品嚐後的評價:「怎麼樣?今天的黑森林如何?」我才踏進辦公室,詢問的電話就響起,她急著了解,還有哪裡可以改進?

「這位太太,黑森林在德國啦!有的人可能連早餐都還沒吃呢!」蛋糕是下午茶時間的事,別急,待問卷調查出爐後,再回電報告。

「好好吃喔!不會太甜,也不膩。」

「好幸福喔!」

「比外面賣的還要好吃一百倍!」

同事的讚歎聲此起彼落,他們嘴角揚起幸福微笑,眼光透露出貪婪期望。

心花怒放的媽媽,慷慨激昂:「好,改天我再做一個更好吃的芒果慕斯請他們。」

有時候我在家裡試吃,才剛剛入口,她便急著問:「味道如何?」

「親愛的大師傅,妳也總得讓我把東西先吞下去吧!」她真是個性急之人。

在很多個蛋糕之後,好評聲如潮水般湧入:「我做的比外面賣的還要好吃喔!」樂得笑呵呵的她,連「尾巴」都快翹起來。自信心也在一夜之間,加了糖似,甜蜜的增強百倍。從此,聽到她讚美自己的頻率,也越來越高。平均烤箱出爐一次,就累積一回。

這可是當初幫她報名烘焙課時,怎麼也沒想到的意外收獲。

不同階段,不同老師的課程一堂接著一堂上。就在農曆過年前,媽媽對著我說:「今年什麼都漲價,牛軋糖一斤竟然要240塊!」聽了之後,瞬間大感不妙,我想我知道她的心裡,又在打什麼算盤。

「載我去『好市多』再多買些核桃。」

果然不出所料!

她的手工牛軋糖在江湖中雖是後起之秀,卻已聲名鵲起。

人家說一聲:「好好吃喔!」她就回答:「好,過年再做給你吃。」

聽她一承諾,我的雙手頓時麻痺顫抖。

想起去年過年時,媽媽和她那一群烘焙班的同學,每個做糖人的手,不是酸痛,就是紅腫,「傷勢」越重的人,越有成就感。大量進貨的她,還被同學誤以為有在接訂單販賣,「這個錢難賺啦!」她得意洋洋的大聲喊冤。

媽媽牌手工牛軋糖,特別選用澳洲全脂奶粉、法國無鹽奶油、美國大核桃。火力控制,是高溫煮製時的關鍵,當麥芽糖煮到碰水會發出如玻璃碎裂聲後,即刻將之倒入模型,待半冷卻時再切成小塊。媽媽在廚房裡燙傷割傷,是家常便飯,為了做出奶香十足且透露堅果香的牛軋糖,她的雙手早就貼上了燙傷繃帶,連帶被「活捉」一起來幫忙的爸爸也燙傷。下班後的夜晚,我家的廚房彷彿成了小型食品加工區,這是現代版的「家庭代工」?

那天我和朋友相約吃飯,回到家時早已過了11點,我以為我可以躲過一劫。鑰匙才剛將門鎖打開,就聽到裡面傳來爸爸興奮的聲音:「回來了,回來了,換手換手。」我立刻把門拉上,假裝走錯。

難不成,這將成為我們家新建立的過年傳統?

家有專屬師傅,除了能隨時吃到許多美味的糕點,也託烘焙課之福,我才有機會第一次到歐洲旅行。一夥人來到了美食之都----巴黎,幸福的拜訪各式各樣創意十足的甜點。不包糖果的日子,我搖身一變,成為高級隨行搬運工。

清晨6點抵達戴高樂機場,趁著巴黎還在沉睡中,我們展開了市區觀光。漆黑又下著毛毛雨,還是令人感到莫名的浪漫。原本還睡眼惺忪的我們,竟然在路邊發現掉了滿地的栗子,每個人馬上樂醒。

「這個比台北的大多了,趕快撿。」媽媽充分發揮歐巴桑逛市場的精神,還想從背袋中看有沒有空的袋子好多裝一些栗子:「法國人真是浪費。」

我也跟著撿得挺興奮。巴黎就是不一樣,連食材都如此隨手可得。我想像著這趟旅行,即將有吃不完的美食等著我。

後來在車上久等不到人的導遊前來尋找,見我們瘋了似的蹲在地上撿栗子,趕快告訴我們,那些印度栗樹,是不能吃的。

媽媽這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將手上滿滿的栗子放回地上。

既然這是一趟烘焙之旅,行程的重點當然就是放在巴黎著名的糕餅店。我們走進香榭大道上百年名店拉杜蕾,拿破崙風格的裝潢配上五顏六色各式各樣的糕點,令人眼花撩亂,因為都想嚐,反而不知該點哪個來吃才好。好幾家糕餅店逛下來,並且還見識到,明明賣的就只是甜點,卻裝潢的像是高級珠寶店。

「想吃什麼就買,既然出門了,就要多多嘗試。」跟媽媽出國就是有這個好處,因為她對什麼沒見過的新鮮事,比我還要好奇。

在台灣觀光還沒有開放的年代,她已隨著外公外婆,以商務考察的名義,跑遍世界各地。所以她希望我們有機會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時,就盡量去。或許大部份的人對於這個世界的認識,是經由旅遊書籍或是旅遊電視節目。而我對世界最初的接觸,則是來自媽媽各國的旅行照片。

帶著戰利品「蒙布朗栗子蛋糕」,在塞納河畔的河左岸找到了赫赫有名的咖啡館,選了露天的位置坐下。總算有機會跟文學家西蒙波娃、海明威及畫家畢卡索等,一樣成了雙叟咖啡館的座上客,藉機看能否幸運的找到文人和藝術家所遺留下來的靈感。

飲著香醇的咖啡,雖然繆思女神並沒有降臨,但我仍舊有辦法自我陶醉:「我們要入境隨俗,一邊喝咖啡,一邊要看著街上匆匆而過的行人。」平常電影看太多,既然到了巴黎,怎麼能不將自己置身於電影場景中呢?

媽媽勉強配合著我:「人走來走去,有什麼好看?」

「你想像一下,路過的行人,突然轉頭,看見桌上那塊妳做的蛋糕,紛紛露出羨慕的眼神。」我知道要配合這樣的描述,才有辦法將她帶入情境。

媽媽學做甜點,從來不是因為自己愛吃,甜點像是一把施了魔術的鑰匙,為她的人生開啟神秘的一扇門,在那個小王國裡,她是神奇糕餅師,提供給人們的,永遠是甜蜜的撫慰,而當她意識到自己具有這種魔力,她變得信心十足,快樂無比。

「怎麼樣,想不想來法國的藍帶餐飲學校遊學呀?」我問她:「妳提供那麼多『獎學金』讓我留學美國多年,換我『贊助』妳了。」

「哪還要等妳說,去藍帶上課,是我們此行的重頭戲呢!」想不到,媽媽的烘焙課,早已晉升國際水準。

法國籃帶廚藝學院,那可是全世界最具權威的料理學校!這下子,她的自信心,肯定要增強至百分百。在媽媽退休前,真高興當了一輩子職業婦女的她,尋得興趣所在,也重新建立了自己多年前遺漏在廚藝這方面的自信心。

台長: 茶壺
人氣(6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ice
妳媽真的好有趣唷,透過妳的妙筆,她的形象非常鮮明、生動哩。
2007-07-22 11:40: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