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3 21:31:16| 人氣3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鈴聲響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叮叮噹噹,鈴聲再度響了起來,是要上課了嗎?還是到了下課時間?

都不是的。我差點忘了,小學堂已經在前幾天,圓滿結束。

這是近日來,第三個訪台的颱風珊瑚過境所夾帶的大風,正親吻著我掛在陽台的風鈴,讓我恍神的以為,再次來到錢穆故居,準備迎接新一梯次的小朋友。

為期一個月的小學堂,恭逢其中海棠及瑪莎兩個颱風。第四梯次最後一日課程,也因此順延至八月八日補課。

就像第一天上課一樣,早早便到了錢穆故居,再度把小熊老師放在坡道入口處。只是這一次,它是來歡送大家的。

「好感傷哪!最後一次上課了。」我對著正在為小熊老師整理服裝儀容的曼娟老師說。

「是呀!我們這真是夢幻小學堂。」說完,便與剛巧抵達的雅萍老師一起拾階而上,到教室去為最後一天的課程做最後的準備。

我則是將小熊老師擺放故居門前的各個角落,像是在拍畢業紀念冊似的,猛按相機快門。

照著照著,腦海中不禁一一浮現,從第一梯次到第四梯次,每天所拍下來的精彩畫面。

照片的確是會說故事的。

每一梯次的上課狀況雖都截然不同,但一樣的是,都會維持一天的靦腆情緒。
在第二天課堂上,小朋友們便都已經結交了新朋友。

第三梯次的這一班,活蹦亂跳的男生多過文靜乖巧的女生,每堂下課10分鐘的時間,簡直像是在上迷你體育課。只要下課鈴一搖,一個接一個的往教室外面衝。
雖說上下課的口令,老師們可以直接用喊的,但為了遵循古禮,我們還是特地花了心思去找尋。

平時明明是那麼輕而易舉就買得到的手搖鈴,卻在我們需要的時候,從市場上消失了蹤影。

好不容易,雅萍老師在網路上找到了貨源,趁還沒有成交以前,我到處詢問哪裡買得到手搖鈴?還是比較習慣眼見為憑的購物方式。

有人建議說,寺廟旁販售佛具的店家,或許有賣。於是,跑到龍山寺四週尋找。
手搖鈴我是看見了,但它比較適合給唐三藏用而非小學堂。

不願意放棄,又來到了販賣機率應該比較高的樂器行。老闆硬是給了一個晴天霹靂的訊息,需要訂做,且造價不菲。

某天,來到一日系的超市,眼睛一亮,促銷花車上吊著一整掛,沒有木柄,只用線綁著的,綠色日本風鈴。每一個風鈴我都拿起來搖一搖,要確定它能發出清脆的聲音,直到耳朵都起共鳴時,終於選定一個。

而手機也在回家的路上響起:「我在跳蚤市場看到一個拿破崙手搖鈴,已經幫你買下來囉!」好友Y Y 也加入尋鈴陣容。

雅萍老師因網拍的截止時間即將到達,趕緊下標。

直到小學堂開學前夕,我們手上共有了三種不同的手搖鈴。

非常明顯的,日本風鈴馬上遭到淘汰,於是將它安置我的陽台。

首先上陣的是拿破崙手搖鈴,叮噹叮噹。第一梯次的小女生們,喜歡在下課鈴聲響起後,走到石梯上玩猜拳的遊戲,或是在草地上追逐著飛舞的蝴蝶。

我們在第二梯次上課時,換了網路上標來的手搖鈴,連負責搖鈴的我,都在第一時間被它嘹亮的聲音嚇了一跳!

這個手搖鈴,在第三梯次時,完全發揮了功能。一整組的小男生們,非得將全身旺盛的精力,發洩在寧靜的錢穆故居,總在下課時間,在斜坡上玩著「紅綠燈」的遊戲。看著他們跑來跑去,嘴裡不斷切換喊著:「紅燈!」「救!」「綠燈!」我注意到那一位個兒較嬌小的糕餅同學,他總是站在離「鬼」最遠的距離,自己跑著高興。而頂著名設計師所設計特殊髮型的小漢同學,則一直大聲提醒其他人:「糕餅沒有玩,抓他沒用。」

叮叮噹叮叮噹,響徹故居的鈴聲傳來,小朋友們滿頭大汗的跑回教室。和孔子或是蘇東坡打交道40分鐘後,再度滿心歡喜的出去跑「紅綠燈」了。

「你怎麼不跟大家一起玩呀?」趁著「鬼」往另一個方向時,我問每節下課都混在其中,卻沒有真正參與遊戲的糕餅。

「因為他們玩這個好無聊喔!」

「可是你都跟在旁邊跑來跑去呀?」

出乎意料的,糕餅在用完下午茶後,宣布他正式加入「紅綠燈」,並且很勇敢的從外圍慢慢向「鬼」跑去。在「鬼」掌即將碰到他的瞬間,及時喊了聲「紅燈」。
我在一旁一邊看護著小朋友們的安全,一邊為糕餅感到心驚膽跳,才想要再去問他一聲為何決定加入的時候,卻從他對每一個要將他從「紅燈」變回「綠燈」的玩伴叫著:「不要救我,不要救我!」的呼喊聲中得到答案。

這跟我平日的思考邏輯不就一樣嗎?志在參與,不在有沒有列名排次。
搖了第三梯次最後一堂的下課鈴後,小朋友像是被關了好久,終得放生。咻一聲,在我們都還來不及為離別而感到惆悵的時候,原本坐滿滿的教室,一下子便淨空了。

進進出出,我忙著將一些教材用具,收到後方的辦公室。再走進教室時,看到小漢同學搜尋的眼神:「老師,我在找你啦!就剩你還沒在我書包上簽名啦!快簽快簽!」感動的就快痛哭流涕的我,趕緊在書包上簽名。

「叮噹叮噹!結業囉!老師再見。」說完又是一溜煙的跑走。

是呀,結束了,四個梯次的小學堂,在珊瑚颱風登陸以前,畫下了句點,我們再也不用擔心,要如何補課的問題。

而我竟然開始想念著,迷你體育課上的紅綠燈運動大會。

台長: 茶壺
人氣(3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