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20 17:37:16| 人氣1,62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兒的眼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30年來,看慣看厭看悚看得哭笑不分的林林總總的白眼、紅眼、冷眼、狗眼、媚眼、鬥雞眼……悲哀的是還得不斷地看下去,忍受下去!
  每天精疲力竭地回到家裡,跳蹦過來摟著我脖子的是女兒天使翅膀般的小手和甜甜的親吻。而我捧著女兒的小臉蛋仔細地讀著,端詳著那純潔似玉、清澈如水的明眸。它似一面鏡子折射著我的心靈深處的陰霾,常使我羞愧得無地自容。
  在這小小的聖地上,你找不到一絲半縷的狡黠。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女兒的這雙眼睛才算是真正意義上的眼睛,無論今後它將演變成何種意義上的眼睛,但我總希望無邪的眼睛永遠鑲嵌在女兒的臉上。
  天下只有為父哄騙呵斥女兒的權力,卻沒有她抗爭反詰的機會。我非常恐懼這種局面不會維持太久。她一天天長大,一日日在覺醒,總有一天她會識破、揭露、反抗我的暴戾權威的。我常常答應帶她去兒童樂園玩,但往往因陪酒而不能踐約,於是連哄帶騙、兩面三刀窮盡為父虛偽陰險之能事。她豈能豈敢當面撕破父親的偽善面皮呢。只有我在外心靈受創傷、受羞辱被強壓後回到家中視她為出氣筒而肆無忌憚地大發淫威,而她卻無力也不能還手。也只有我無緣由地對她狂吼訓斥以宣洩心中無名的惡氣、晦氣、霸氣、傲氣,她依然沒有根本也不可能有低微回敬的音量。哭泣嚶聲往往是她痛楚不堪的呻吟,雙眸含著晶瑩的淚珠。
  女兒實在太渺小太羸弱了,面對父親失意與失敗後的血紅「鬥雞眼」、受傷後的「狼眼」,她總是哭泣,想不起去法庭,更不知道今天的每張報紙每本雜誌上都寫滿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字句。
  總在我失去人性而變為獸性再回歸到人性後,女兒還是膽怯地依偎在我的懷中,用一雙小手撫摩著我那因憤怒而變形的臉,用含淚的目光舔拭著我那凶殘無情的眼睛。也只有這時,我才良心發現,愧疚的淚水如雨似泉,緊緊地擁摟著女兒,覺得女兒的那一雙柔軟溫暖的小手似鋼鞭般地抽打著我的心肝肺腑。女兒清澈、寬容的目光照射著我自私的靈魂……
  女兒不會用種種的「眼」來審度我,儘管她爸爸在這個世界上活得那麼無能又那麼窩囊,讓她也跟著受苦受難。然而女兒總是用一雙純淨的明眸蕩滌著我的心靈,撫慰著我的創傷,像黑夜裡一盞燈光,引導著我回歸人性的至善至美。

 

Author :楊再舜

鱷魚系列

台長: su yuin
人氣(1,62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寶貝寵物(寵物介紹、飼養、日記) | 個人分類: 飯後閒談 |
此分類下一篇:有趣的動物符號表徵
此分類上一篇:用人當知人短長

(悄悄話)
2020-07-23 17:56:0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