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09 15:54:41| 人氣23,6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尼克松的私人檔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美國國家檔案局最近公開一批尼克松擔任總統時期白宮儲存的檔案。這批檔案一問世,就頗受矚目,因為它是尼克松因水門案下台前二年所做的「特別檔案」,尼克松為了想私人保有這份檔案,曾和法院搞爭了10餘年,直到去年才放棄,而由檔案局收歸國有。
  這份檔案的特別之外在於,檔裡所存的文件不是一般的公文,而是尼克松在白宮給他僚屬、閣員、甚至家人的備忘錄,其中討論的事項無奇不有、無所不包,甚為有趣,因此特別選擇了精彩部分給讀者。
  1969年1月25日致:尼克松夫人
  總統的臥房裡急需一個床頭櫃,上面要有一部電話和二台錄音機,一台錄下總統對當前大事的指示,另一台錄他目前仍不想形諸於筆墨的公文摘要。此外,他需要一張可以晚上工作的大桌子,現在臥房裡的那張太小,腳沒辦法放進去。
  1969年2月17日致:羅絲·瑪麗·伍德(秘書)
  我在選舉日獲得的派克鋼筆非常好用,我想再要一支完全一樣的備用。你能幫我查查看,想辦法買嗎?
  1969年6月16日致:約翰·厄立事曼(國內事務助理)
  我急需在星期四召開記者會前,得到一份參加者名單。我想先請對我們沒有敵意的新聞人員發問,不想老叫那些企圖令我們上鉤的人。齊格勒(新聞秘書)和克萊恩(聯絡主任)不會同意我的作法,我不希望你和他們商量。這是我的決定,我要付諸實現。我所需要的資料,是參加記者招待會的人名,我得知道哪些人想要扳倒我們,哪些人立場中立,哪些人是朋友。
  1969年7月9日致:雷克·史考頓(總招待)
  我不喜歡不論客人是誰,都先侍候總統的傳統。因此我訂下新規則,希望你們遵守。
  1.宴會只有男性參加,沒有主客時,先侍候總統。
  2.男性餐會中,有主客,主客先,總統第二。
  3.男女混合晚宴,沒主客,先侍候總統夫人。
  4.男女混合晚宴,有主客,主客太太和尼克松夫人一起先侍候,其次是我和主客。
  還有一種比較少見的場合,就是男女混合晚宴,有主客,主客沒帶太太的時候,先侍候尼克松夫人和我的指定女伴,再侍候我和主客。
  這些規定,從今以後切實遵守。
  1970年1月9日致:法蘭克·莎士比亞(新聞總署主任)
  我們的部分大使館裡有駭人的現代畫是怎麼回事?我瞭解我們不能查禁這東西,但是我希望能有一份擁有那些壞畫的大使館名單。
  我不在乎喜歡現代畫的大使說他在其他方面的工作表現不錯,我只是不希望我們駐外大使館不能代表國家。
  1970年4月6日致:海德曼
  我希望不要聲張地檢查一下內閣室的椅子,絕對不要對任何人提起這件事。我直覺地認為這些椅子,也許是形狀的關係,坐起來非常不舒服。至少我坐的椅子使我的腳不能完全伸進桌子下,而且在開了一個小時以上的會以後,坐起來非常僵硬難過。
  我知道換椅子要花一筆錢,但是這個房間裡,用很多得重要的政策要制定。而且如果坐過這些椅子的人和我感覺相同,我們就必須趕快靜悄悄地解決這件事。我強調「靜悄悄」,因為我不希望給新聞界有作文章的機會。
  1971年6月15日致:海德曼
  對於《紐約時報》不負責任的故意洩露機密文件,罔顧國家利益,我決心在白宮裡採取行動,對付這類事情。
  除非有進一步指示,任何和白宮有關係的人員,不論在什麼情況下,未得我允許,都不可以接受《紐約時報》訪問。當然,我希望你不要向他們亮出這份備忘錄,只要口頭強制他們執行。
  基於國家利益,我做了這個決定,這個決定除非我自己提起,否則不可以成為申訴或深入討論的問題。
  1971年7月19日致:基辛格(國務卿,此時正籌劃尼克松1972年訪問中國大陸事)
  你和新聞界討論時,可以談些令他們印象深刻的話題,如尼克松對於他和周恩來的會談已做了充分的準備,還有如何出乎意料的,他和周恩來的性格、背景有很多相似之處。我列了幾條你能夠加以強調的:
  1.堅強的信念。
  2.在逆境中崛起。
  3.在危機中,力保不墜。冷靜,不動搖。
  4.堅毅且大膽的領袖。必要時,敢於冒險。
  5.眼光遠大,不急功近利,注意長期政策。
  6.思考方式富哲學意味。
  7.從不照本宣科。
  8.瞭解、旅行、研究過亞洲。
  你可以指出大部分尼克松擁有的特點,你在周恩來身上也曾經見到。
  不過,如果你能夠從描述周恩來性格著手,再引出和他相似的尼克松,是更巧妙的方法。
  1972年5月18日致:海德曼
  有一個特別需要清理的部門是中央情報局。中央情報局是一個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官僚機構,裡面充斥了和我們以及聯邦調查局不同的長春籐聯盟和喬治城大學的畢業生。
  我希望立刻研究總統能夠調得動多少中情局人員,如果可能,馬上裁掉一半管理階層人員。
  再招募時,我要你免掉長春籐大學和反對我們越戰的大學的畢業生。我們這樣做的理由是長春籐畢業生比起其他大學占的百分比太高了。
  1972年7月24日致:翠西亞和茱莉(尼克松女兒)
  我想到你們可能經常被問起這些年來和政治事件有關的一些軼事……。
  私人方面,你們可以提到我在聖誕晚會上,不看譜就能夠彈鋼琴,而你們在一旁合唱……你們可以說這些事情沒有公諸於世,但是你們覺得非常溫馨感人。你們還可以指出,當你們舉辦生日宴會時,我時常演奏一曲《生日快樂》。
  另外的私生活話題,可以說我在白宮吃晚飯時,常在飯前打電話給生病的、選舉失利的、沒有獲得陞遷的人,或者失去小孩的母親。Provenance :中國時報

台長: su yuin
人氣(23,6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未解之謎 |
此分類下一篇:全球天氣為什麼反常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