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10 13:48:51| 人氣2,2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音樂家軼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準時赴宴
   一天,以創作輕歌劇《乞食學生》聞名的奧地利作曲家卡爾·米勒卡收到了一位富翁邀他共進晚餐的請帖,上面寫道:
   「我深信這將會是一個很愉快的晚上,我將要我的兒子唱歌,女兒鋼琴伴奏,所以無論如何請您駕臨賞光。然後晚上九點正用餐。」
   米勒卡在回條上這樣寫:
   「蒙您盛情邀請,不勝感激之至。我將於明晚九時正準時赴宴。」
   弄巧成拙
   普契尼到「斯卡拉」劇院看他的新歌劇《托斯卡》上演。他注意到觀眾對戲的讚譽很高,十分得意。「您為什麼不鼓掌?您不喜歡這個戲嗎?」鄰座一位陌生婦女問道。
   「哦,不太喜歡」。普契尼答道,他對所碰到的際遇感到很有趣。「戲裡有些地方對位寫得不夠清楚。」
   「那有什麼關係,作者有權創新。」婦人反駁道。
   「可能……不過最壞的是模仿。您沒有聽出有些曲調是受威爾第的影響嗎?」
   「這只不過是繼承意大利的傳統。」婦人不服地說。
   「我不這樣認為。此外,合唱太拖拉了,應該更輕巧、生動些。」「您真這樣認為嗎?」「當然。」
   第二天,普契尼打開報紙一個標題映入眼簾:《普契尼關於他的「托斯卡」的談話》。使他大吃一驚的是,文章把他開玩笑說的有關此劇的評論幾乎隻字不漏地刊登出來。萬萬沒想到,劇院中坐在他身旁的婦女竟是米蘭最暢銷的報紙的評論家。
   保持靜穆
   匈牙利鋼琴大師李斯特一次在俄國舉行巡迴演出時,被沙皇召到宮廷,請他為皇族及官員演奏。可演奏一開始,沙皇與眾官員談話就開始了。鋼琴家怒不可遏,他突然中止演奏,合上琴蓋,然後不失禮貌地對著驚訝的沙皇說:「皇上說話的時候,我理應保持靜穆。」
   黑色
   有關色彩與樂器聯覺的說法早已有之。這天演奏會休息時間,樂師們又在爭論有關色彩的事了。一位說圓號音是藍色的,小號則是白色的。另一位卻說圓號是咖啡色的,而小號在吹尖銳音的時候確實是白色的……
   正在這時,小提琴家黑爾梅斯貝格走過來,說:「我看諸位是見仁見智,唯有一點千真萬確,每當奏錯了音,我的眼前總是一片黑色。」
   最後的玩笑
   帕格尼尼垂危之際,大家都勸他向神甫作臨終懺悔,可他不聽勸告。請來的神甫戰戰兢兢地看著大師的小提琴說:
   「竟然能從這種東西裡產生美妙的音樂,我看裡面一定有什麼……」
   「裡面有鬼!」帕格尼尼大聲叫嚷起來,並用左手抓起小提琴,由瘦骨如柴的右手拿起弓子在琴上亂拉一氣。神甫見狀嚇得破門而逃,帕格尼尼開心得大笑起來,因笑過了頭,連連咳嗽,哽住了氣管,斷了氣。
   交換
   柏遼茲討厭簽名。當時巴黎有位紅得發紫的女歌手,好幾次想請他簽名都被回絕,於是只好寫信給柏遼茲:
   「如果能得到您的簽名,我一定請您吃最好的餡餅,並讓您親個痛快。」
   柏遼茲回信答道:「只把餡餅寄來吧!其他大可不必!」
   伴唱
   歌唱家狹諾·帕蒂拉舉行獨唱音樂會,那位鋼琴伴奏自顧自彈得很響,以至經常蓋住了歌聲。帕蒂拉雖頻頻向他示意,他卻全然不覺得。演唱會結束以後,帕蒂拉跟那位鋼琴家親切握手,並謙虛地說:
   「先生,今天我很榮幸,能參加你的鋼琴獨奏會,並用歌唱來為你伴奏,特此表示衷心感謝!」
 

 Provenance :音樂日日談

台長: su yuin
人氣(2,2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流行時尚(美容彩妝、保養、造型、塑身、流行情報) | 個人分類: 飯後閒談 |
此分類下一篇:名人的古怪行為
此分類上一篇:佳作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