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7 23:36:46| 人氣2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男同思緒─單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已邁入三十多歲的年紀了
但是在內心的某個層面
我卻知道自己一直還沒有長大
也許身為老么是個很好的藉口
雖然我多半不太肯承認
但或許家人在不自覺中一直給予我某種安靜的特權

進入社會這些年
進過大公司 也在小單位待

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
被人欺侮的時候
很想反擊卻發現自己力量不足
或者說應對的智慧不夠高
吃過不少悶虧

面對言語傷我的同事
記得當時也只能選擇沉默
總在事情過後,我才會惱恨地想著
如果我這樣回應或那樣回答不就好了

慢了半拍 於事無補

在職場人際或朋友的脈絡中
每個人一開始不也是單純的去認識人
但脈絡一密
莫名的戰爭也就此引爆

前幾天坐在旁邊總是安靜少和同事吃飯的女生
在msn上和我說
她不去吃飯的原因 是因為不想聽同事在午飯時抱怨公司
抱怨完了 還不是繼續待著

如果真的這樣痛恨這份工作 為何不離職另覓新路
如果沒本事離 抱怨了一堆有什麼用
我和這位女生互動少
但忽然覺得在那一刻好像是相知很深的朋友

很多人說過「單純」是我的優良特質
但有時也會變成致命傷

單純到傷了人 我無意識
單純到說錯話 我搞不懂

單純到別人在套話 我聽不懂
單純到別人在攻擊 我擋不住

我知道
單純的特質之外
要學會保護自己的基本功
以及免除無心傷人的方法

但這些基本功的入門
我好像還沒有及格
很怕自己又單純(蠢)的做錯了某些事
傷了人也間接傷害自己
因為我也了解
即便錯的無心的
但有些傷害一旦形成
卻未必是一句 因為我很單純 就能補回的

我很不安 自己能不能在人情世故分再聰明一些
我只能繼續努力了
因為這部分不是任何人能幫上忙的
這部分是要自己去從經驗中學習的。

加油了

台長: Ray
人氣(2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