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04 20:57:29| 人氣4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歐洲遊雜感(三)---廁所的謬思(上)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一篇文章提到到了歐洲後讓人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歐洲的美感但對我來說對歐洲的好感也就僅只於此了在我一開始的遊記就提到我對法國這個國家很失望如果不是後面法國的里爾以及比利時的布魯日拉回很多分數的話歐洲真的是個讓我很傻眼或者想翻白眼的地方

歐洲除了美讓我印象深刻之外另一件事也讓我印象深刻到匪夷所思那就是歐洲幾乎沒有公共廁所,在這整趟歐洲行我只看過兩間公廁,一間在巴黎蒙馬特,一間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且巴黎蒙馬特那間公廁還是封閉的,布魯塞爾的公廁可以上,但是沒有洗手間!這是亞洲跟歐洲的差異嗎?台灣自然不用說,很多公共場合都有公廁,比如火車站、捷運站、公園等等,我之前去日本或越南玩的時候,在它們的公共場所也都能夠找到公廁,但這趟來歐洲,第一天導遊就告訴我們,水盡量不要喝太多,因為歐洲公廁超級少,想上廁所的話都得花錢,比如高速公路休息站的收費廁所,是的,歐洲連休息站的廁所都要付錢才能使用;又或者去餐飲店消費順便用商家的廁所,也因此這次的旅行,白天我水都盡量少喝,晚上到了飯店才瘋狂灌水。

事實上我甚至發現,歐洲不只是公廁少,就連建築物裡的廁所也相當少,最明顯的證據是,這次的旅行因為有購物行程,導遊帶我們去了好幾間大型百貨公司,三間百貨公司從頂樓到地下商場大概都有七、八層樓吧!其中一間有兩層樓設置廁所,而這還算多的,另外兩間則只有頂樓有廁所的設置,我相信百貨公司的員工一定另外有員工廁所啦!但給消費者上的廁所數量設計得這麼少是不是太離譜了?還是我在台灣被養大了胃口,台灣的百貨商場至少每兩層就會設計廁所,有些百貨甚至是每層樓都有,再結合到歐洲公廁之稀少,我真的很疑惑歐洲為何廁所數量這麼少,少到讓我覺得蓋多一點廁所會死一樣啊!

誠然,歐洲有它的建築法規,很多地方都已經被列為古蹟無法再加蓋公廁了,畢竟公廁的概念是近代才有的,但在一些公共場合,比如說地鐵站、公園、塞納河邊等等,應該都還是可以蓋公廁的,但歐洲是完全沒有,可能會有人認為蓋公廁會影響觀瞻,這就想錯了,可以去看看日本的公廁,不只漂亮還能夠結合當地的文化,完全不會突兀,所以到底是沒有人提案還是被政府打回票我真的是很難理解,而同樣不蓋公廁這件事又以法國、以巴黎最讓我感到匪夷所思跟厭惡。

是的,我必須用到「厭惡」這個詞,這趟旅程的第一天因為太累了,所以讓我忽略到這個很明顯的現象,只看到巴黎的美,但從第二天開始我就陷入了疑問,然後隨著歐洲行的結束就越想越討厭,這個現象就是巴黎幾乎是隨處可聞到的「尿騷味」!

台長: 獨行的真實
人氣(46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