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13 21:07:15| 人氣2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健身歷程記錄(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可說是接近徒勞無功的運動大概持續了幾個月,才終於迎來了轉機轉捩點在於學校推動的健康促進宣導打岔說明一下健促宣導是政府近十年來推行的政策希望讓台灣人能從小就建立起正當的健康概念所以在中小學推動健康促進範圍很廣泛從視力健康體位到性教育等等都含括在內那時候學校請校內的營養師向學生宣導怎樣維持健康的體位(就是正常體重)內容自然就提及減肥的相關資訊

原本大家都認為減肥需要依靠有氧運動因為有氧運動才能夠燃燒脂肪,這個觀念不能說錯誤,但已經是早期的研究成果了,根據近年來的研究成果,造成肥胖的原因說穿了就是人體吸收的能量多於消耗的能量,多餘的能量轉變成脂肪而造成肥胖,但吸收能量會多於消耗能量有個重要原因,那就是人體的新陳代謝效率不足,而要增加人體新陳代謝的效率就是要增加肌肉量,肌肉可以增加力量,要維持越大的力量消耗的能量就會越多,而要增加肌肉又需要更多的運動量,因此想要減肥的話,其實做重量訓練會比單純的有氧運動更有效果。

這個論述真可說是振聾發聵因為我有氧運動已經做了好幾個月卻收效甚微心中早已充滿了疑問,聽完宣導後才恍然大悟,當天就開始改變了我的健身方式。講到重量訓練,最直接想到的可以在家裡做的運動當然就是伏地挺身,那大概是兩年前了,一開始是這樣訓練的:伏地挺身做四輪,第一輪30下、第二輪20、第三輪15、第四輪10下,為什麼會給自己這樣的標準呢?其實就是想到自己大學時自己練習伏地挺身也是從30下開始而已,至於做四輪就是覺得只做一輪的話似乎沒有訓練的效果,而第一天做的時候發現做完四輪手臂會很酸痛,所以就以四輪為標準。

在這邊也要再說明一下,伏地挺身真的是個cp值很高的運動,因為它幾乎可以動到全身,包含手臂、腰、背、腿等等都會出到力,只是我這時候做的伏地挺身姿勢比較不講究、不夠標準,而伏地挺身的姿勢是否標準其實對運動效果有很大影響,這後來會再講到,我這時候的姿勢是將雙手張開比肩膀更寬,擺放的位子也在頭部附近,做的時候也是很快的上下移動,相當的不標準。

當然我也還記得自己是為了減肥才運動的,減肥是要瘦肚子,因此在伏地挺身外我又搭配了仰臥起坐,仰臥起坐是做兩輪,第一輪50下、第二輪30下,姿勢也不是很標準,雖然盡量讓雙腿平放,可沒有人幫忙壓住,起來的時候雙腿總會跟著抬起。雖然兩項運動的姿勢都這麼不標準,但我對自己有另外的要求,那就是每天都要比昨天多做一下,這樣不斷的增加才能真正達到訓練的效果,所以我第二天第一輪伏地挺身就變成31下,仰臥起坐就變成51下,然後每滿五天,第二輪就再增加一下,三、四輪的伏地挺身則沒有改變。

看到這邊,可能有人會想問,如果從兩年前就開始這樣做,每天增加一下,那現在到底一天要做幾下伏地挺身跟仰臥起坐呢?又要花多久時間完成呢?這等下一篇再繼續說明。

台長: 獨行的真實
人氣(2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