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31 01:43:37| 人氣5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深河─Deep Riv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是一個為了打發時間的午後時分,於是就到台南誠品去把前天看了一半的《深河》給接續著看完。昨天下午開始的部分,是從〈女神〉那個章節的開頭,然後約莫花了一個小時將全文閱畢。這是第一次讀遠藤周作先生的作品,當然文筆的調性絕對是與村上春樹先生有著極大的差異的。不過,兩者之間還是有著相似的共通之處。其一、均為現代著名日本文學作家;其二、兩者文章的深度,在在均能引起我思緒的奔湧。只不過,以黑暗的方面來說,遠藤周作的筆調是更為深刻的,比起村上春樹而言。村上當然也有著所謂「黑暗」這種東西的,畢竟,這玩意而可是相對性事物的全體反義辭不是嗎。只是,村上春樹以他不同於當下文壇的筆法,輕輕地白描了那躲著的淺淺黑暗。隱藏著的黑暗,僅僅只能由細心之人,一點一點地品嘗著。

不過,《深河》所揭示的巨大深邃、由時間架構的久遠,真的、真的過於龐大了。那樣渺小的我,所能夠承受的負荷實在是過於之輕了。輕的像是只能隨自恆河,回歸原始之海而重獲轉世了吧。洋蔥呀!死去兩千多年之後的你,知道世人對你進行的漂白嗎。我想,如果你知道的話,或許會如同我一般的失望吧。大津背負著你的子民,但卻遭受以你為名而崇敬的組織的排擠,洋蔥,你難道不覺得哀傷嗎?洋蔥包含著存於是上的多種可能,不過那還是不屬於深河的全體。因為,或許就連洋蔥自身,也就是深河的一個部分而已。黃濁而寬闊的深河、蘊含著生死兩面苦痛的深河,一切的一切,都將藉由《深河》而沉靜於彼端是人所謂的,原鄉。深河呀,深河呀,汝將歸於何方?

附註:此文成文於八月十九日夜

台長: 蒼藍之潮
人氣(5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