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30 22:18:14|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進古詩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去慈濟靜思堂上課時
適逢彰化講堂自日本邀請來台推展唐詩吟誦的兩位大師光臨
也許是主辦單位宣傳不足,致前來捧場聽講的人員寥寥無幾
才會委請這時段上課的書法、茶道班學生充充人數
我何其有幸,巧遇這段機緣,能親耳聽聞正統的日式吟誦
尤其來的又是箇中翹楚..

日本人作事認真仔細,舉世皆知
只不過..發揚他國古文化,又設有專人鑽研此道並大力推展
這..這是興趣嗎?還是過度崇尚中華文化?我其實有點那悶
即便心中如是想
課堂上,我仍興味十足跟隨大師敞開聲喉開懷吟唱
原就喜愛詩詞,將其融入歌曲吟頌,更加誘發我的濃厚興致
只不過,較之日式嚴肅的吟誦方式和大肆使用花式轉腔
我還是偏愛以中國古調詮釋唐詩的方式...

趁著中堂休息,我偷偷給身旁同學唱了“渭城曲”:
渭城朝雨浥清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嗯呀~~唱到歌癮發作,竟欲罷不能!
就接著唱吧: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唱到盡興處,真是渾身皆暢快呢..

對兩位專心教唱,滿身大汗的大師感激之餘
愛作夢的我腦中不免浮現..
著布衫,執搖扇,吟哦在日月山川間的溫雅書生
和執配劍,騎駿馬,威風凜凜馳騬在大漠的豪氣俠客
惟有配上這些畫面,更能給這堂古詩課加分..

兩小時的課程,在搖首擺腦中匆匆過..
謝過老師,揮別同學
原本虛無的心,竟在方才詩詞吟唱灌注下,成飽實喜悅的汽球
徐徐上昇....

台長: 蝴蝶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