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0 03:17:29| 人氣3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洋歌曲V.S.遺忘的童年和青春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人生,在十三歲那一年,經歷了一個大轉彎,

然後,我忘記了我的童年是什麼樣子。

坐內湖捷運的那天,我被擁擠的人潮和莫名奇妙夾人的

捷運車門搞得一肚子怨氣。

但是,當捷運直接鑽到松山機場底下時,

我突然覺得台北的交通好便利,

騎車一點都不是必備的技能。

我這麼想:爸爸,如果是現在,

你可以不必每天騎著摩托車,忍受夏天的燠熱,

汗如雨下,還提早離我們而去。

去觀霧的那兩天,我不停地在拍照,

拍愛擺pose的媽媽、拍屹立的山林、拍繚繞的雲霧,

幾乎人手一台數位相機的時代,不必自備底片,

拍照完還可以用軟體修改,連洗照片都不需要了。

突然覺得,爸爸,真是去世太早了。

這麼好的時代,你為什麼沒有機會享受到?

這麼好的時代,為什麼你沒有多活幾年,

然後好好地體驗看看?

我開始回過頭尋找,大概五六歲左右,家裡常在聽的西洋歌曲。

那個只有錄音帶的年代,早就已經泛黃、陳舊,

被現在的數位音樂給取代。

可是,能幫助我回憶童年的,只剩舊照片,和那些老音樂:

Michelle、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You Light up My Life、The Rose、

Yesterday Once More、Physical、I've Never Been to Me、Torn Between Two Lovers、

A Dear John Letter、Night Fever、The Morning After、Evergreen、Tennessee Waltz、

He Ain't Heavy ... He's My Brother 、Too Much Heaven、Hard to Say I'm Sorry......

我還記得,那時候爸爸工作沒有那麼忙碌,常常會在家吃晚飯,

夏天吃完晚飯後,我洗過澡了,涼風吹進客廳,爸爸就會放那一套

西洋歌曲的合輯,有時候他還會讓我去幫他從盒子裡任意挑一捲錄音帶。

我還記得那時候,爸媽偶爾會去跳舞,當時流行的disco音樂或抒情歌

約莫也是那時候跟著去舞廳時聽熟的。

ABBA的歌我以為自己從來沒有涉獵過,沒想到去看MAMAMIA的時候,

才發現裡面太多歌曲都是存在我記憶深處。這幾天聽Dancing Queen和

Gimme Gimme Gimme 的時候,我腦海裡還浮現舞廳裡面那種五光十色燈光旋轉的情形。

十三歲以後,我靠聽西洋音樂的方式轉移心情,同時,也作為一種對父親的追憶。

自己對照音樂看歌詞,偶爾夜深人靜的時候,也和媽媽一起聽歌,

 聽她說THE WAY WE WERE、和 I DON'T KNOW HOW TO LOVE HIM

是她和爸爸談戀愛時去看的電影的歌曲,

然後,十三歲的我,沒有什麼理由,就對Barbra Streisand有股親切感。

在Air Supply很紅的時候,我發現,早在我唸幼稚園的時候,

家裡就放過他們的歌聲:Girl, you're every woman in the world to me......

而且,連Without You 和Endless Love因翻唱而在ICRT被廣泛播放之前,

我其實都聽過原唱的版本。

後來跟弟弟一起去學打鼓的時候,我已經上高中了。

那時候迷的是Bon Jovi和Bryan Adams,聽一些很吵的音樂對我來說不只是解放,

有些時候也會帶來一種似曾相識的迷戀,比方:

Smoke On the Water的前奏一下,我就覺得特別熟悉,才知道電視上余光的

音樂節目在介紹Deep Purple樂團的名曲,原來就是陪伴我長大的音樂;

沒看過的洛基電影,主題曲也是前奏一出來,我就可以

跟著哼起來。(我曾經很疑惑,這首歌的歌名Eye of Tiger有點怪,

老虎怎麼只有單眼啊。)

(對了,還有一首什麼Everybody 功夫之類的歌,小時候

媽媽常常一邊哼哼唱唱,一邊抓著弟弟兩隻手打拳來逗我笑。)

後來,我看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認識了THE END OF THE WORLD,

發現是Skeeter Davis基於父親過世而寫的歌,某個過年的晚上,

我就這麼聽一遍、聽兩遍、三遍.......不斷地反覆播放。

I can't understand, no I can't understand

How Life goes on the way it does......

這些西洋歌曲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一段心情,或者說是一份成長的記憶,

也不知道是我年紀到了,或者真的是對生命裡那個大轉彎有太多難以言喻的情緒,

我開始想要收集這些音樂、這些歌曲。

一方面CD或數位音樂早就取代錄音帶,

一方面,或許是作為彌補遺憾的......替代品。

但是,有一首歌,我一直沒有找到,或者,我實在沒有用心找--

也許這輩子還有很多時候,可能想起這首歌,我還會不由自主地落淚......

這首歌就是:Daddy's Home

You're my love, you're my angel

You're the girl of my dreams

I'd like to thank you for waiting patiently

Daddy's home-- your daddy's home to stay

我的人生,在十三歲那一年,經歷了一個大轉彎,

然後,我忘記了我的童年是什麼樣子,也淡忘了那些日子是怎麼走過來的,

現在,也許是需要這些音樂幫助我想起來吧。

台長: 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人氣(3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歌的聯想 |
此分類下一篇:適合散步的天氣
此分類上一篇:倒退走的景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