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06 23:08:39| 人氣1,2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y SHIMABUKURO collecti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早也是因為在youtube上看到Jake Shimabukuro

演奏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的影片,開始對這位ukulele演奏家的專輯感到好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uSkP3uym5k
這個在中央公園strawberry fields拍攝的演奏影片,
自此開啟我接觸Jake Shimabukuro的ukulele世界。

第一張入手的live‧Jake Shimabukuro 專輯,
在技巧、音樂性都讓我嘖嘖稱奇,沉溺在這一張
專輯好久一段時間,當然也就跌入他的演奏魅力之中。

 

誠如他在自己的傳記電影
"Jake Shimabukuro:Life on Four Strings"中提到,
他一度太過火於追求電子效果,
顯得不尊重ukulele這項樂器。

當初我是因他的現場演奏專輯而著迷,
才開始回頭收集他的其他專輯,
的確聽到一些我自己不太喜歡的作品。
就像我聽很多acoustic version的曲子,
比起那些加了效果器、電子音樂的作品,
總有一種很獨特的淳樸和真誠流露。

因此,我覺得獨奏曲才能真正展現他
驚人的演奏技巧和豐富的音樂性。

若說電子音樂時期的他,大概就是個ukulele小子,
但除去這些效果之後,回歸用"手"來呈現ukulele
無限音響可能的他,才算是邁入真正的演奏家殿堂,
完全不亞於任何一位音樂圈裡任何著名的演奏家。

"Gently Weeps"這張錄音完全展現他的獨奏技巧。
一個不唱歌的ukulele演奏家,自然要用各種技術
讓手上的ukulele兀自吟哦、嘶吼和高歌,
他讓人們以為是邊彈邊唱才使用的ukulele,
豎立了一如所有獨奏樂器的地位,
讓聆聽這張專輯,就像接受任何一場recital的洗禮。
至於bonus tracks部分,部分的確是很像情調音樂,
或許高處不勝寒,也需要一些雅俗共賞的內容吧!

我自己覺得"Across The Universe"是一張很特別的專輯~~
製作概念來自向The Beatles致敬,封面、封底都有青蘋果
的蹤跡;演奏的樂曲也都是他們膾炙人口的歌曲,同時收錄
分別和Cyndi Lauper、馬友友合作的錄音:
Across The Universe、Happy Xmas
清新、和平是這整張專輯給我的感受,就算有些許感傷,
也是淡隨輕風而逝;然而那種湧入心頭,久違了的親切感,
就像晨曦灑過透著光的窗~~It's a brand new day!!



Jake Shimabukuro: Life on Four Strings
電影裡面提到他四歲開始彈奏ukulele,
成長過程裡,同時因為父母離婚的傷痛、
母親獨力撫養兩個兒子的艱辛,
和照顧弟弟的責任,讓練習樂器或多或少,
成為了他平復與追夢的管道。

這部紀錄片像個小品,細膩又動人,
採用的配樂來自Jake的演奏,
尤其開場運用While My Guitar Gently Weeps
的旋律,配合著製琴工匠及Jake的畫面,
真的非常貼切。

從談論家人、夥伴、經紀人,再到他親身體驗
滿目瘡痍的仙台,用音樂撫慰災民;
鏡頭再帶回到他位於夏威夷和樂的家,
和家人相守,與妻子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新生命.......
我想,對於一個音樂人,這些不同人生體驗的畫面,
應該非常劇烈衝擊他的內心深處吧!

我總覺得,一個只追求技巧,沒有柔軟心靈的人,
演奏地再快、再大聲,是無法呈現動人的音樂。

電影結束後,我把Jake Shimabukuro的專輯再
拿出來播放,夜深人靜、燈火闌珊之時,
特別充滿弦外之音,就像他認為音樂很重要,
具有一種療癒功能,他的演奏也值得細細品味。

ps:補充2014 10月來台演奏會後的簽名會現場








台長: 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人氣(1,2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音樂 |
此分類上一篇:歷久彌新的Billie Holiday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