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0 16:33:25|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十二回 反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政府的強行武力鎮壓之下,「村民住屋管理局」外的人死的死,傷的傷,警方也沒有必要再施加進一步的武力,因為在這裏的人已經沒有人敢再做出或說出任何政府不是的行為與說話;最後他們都只能心灰意冷地帶著死傷者自行離去,去尋找那不存在的可以收容他們的地方,而我又可以選擇去哪裏?人在落難的時候,可真的顧不了面子哪麼多,我真的希望「國華」會不介意我之前的冷漠態度吧!
我反省了一個晚上,第二天早上再次回到「老墨」,「國華」還是依舊一樣地上前歡迎我;他一開口就道:「我就早知你會回來,別介意,我知自己其實也有不對的地方,所以我打算告訴你一個有用的消息,以作補償。」「消息?補賞?這是甚麼意思?」我不明白地問。「國華」繼續道:「你不是想要尋找有關『天旨逃龍』的消息嗎?或許你會問我為甚麼我會知道這個代號,但我想告訴你我和高佬在這裏的真正身份,並不是單純的一個報販,我們『報販幫』做的其實是收取情報的工作,你經常會見到一些小販在街上擺賣一些別人毫無興趣的商品,你別以為他們真的是在做擺賣,他們從事的其實是收集情報或監視等等的間諜的工作,所以知道你與『天旨逃龍』一事的人其實大有人在。」那難怪之前在雜誌內頁的夾層中會有相關的警告字句了。國華又道:「即使我們已經知道代號,但要調查當中所代表的意思其實還是有所難度,我們只知道它與數十年前一篇未在報章中連載完的同名小說有關,聞說當時小說突然夭斬的原因,是因為小說的內容很露骨地揭發了當時漁村政府的黑暗架構與貪污過程,後知後覺的政府在得知情況之後,為了不想讓更多人知道事情的真相,便暗中聯絡小說的作者,以巨款為條件要求作者變節不再向報社供稿,還反指報社未經其同意就轉載其作品,結果當然是小說停止刋載,但也有聽說作者在不久之後便人間蒸發,故此我們相信你現在的『天旨逃龍』任務,絕對跟反政府的活動有關連。」
我簡直不敢相信:「反政府?還有人夠膽或者可以反政府嗎?根據漁村法第六條,所有對政府或者高官不敬忤逆的行為思想和文字,執法人員或紀律部隊有權以保護治安為由採取武力以及使用槍械而不用申請,甚至殺人也不用負上任何責任。」國華:「但以我們收到的消息,自第六條生效之後已不再復見的反政府活動,有可能會再次興起。」我不明究竟問:「他們不怕死嗎?」國華:「生活困苦,反正也要死,他們的行為就好像封建時代百姓起義推翻腐敗政府一樣,何況漁村政府就有如封建皇朝一樣,村長及高官的誕生全由小圈子的商人所欽點,甚至有時會出現世襲的情況,「雙普選」無法實行,第六條立法,沒有一任村長以民為本,多年來經濟起起跌跌,只有喪失人性的,無所不用其極地迫害平民百姓,去賺取他們以別人的性命換取回來的金錢,而有所良知的老百姓則永遠抬不起頭,這正就是繁華背後的黑暗。」
我心酸地道:「還是轉轉話題吧,你叫我來幫你,真的要在這賣報紙嗎?」國華:「這裏不好嗎?別小看我,我從前也是報館中的編輯,也是小說專欄作家,只是後來報館改製,辦出來的報紙已失去原來的意義,我才決定辭退,上次我好像見你也在寫小說,可否讓我過過目?」我把小說交給國華讓他閱讀,他的評價是「抄襲」;最後我跟他暢談了很久,他願意提供我住宿的地方並讓我留下邊做邊學,還答應教我寫小說,或者有一天我可以把現在及日後的生活旅程改篇成小說,從現在起我可能要為新生活努力,不要敗給漁村政府。<完>

台長: 澳門勞動報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