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2 18:58:55| 人氣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賣愚佬的意外啟示(首部曲) -- 伯母時代 第十一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賣愚佬
    
原載於〔澳門勞動報〕第二十一期 12.03.2008

  第十一回 露宿
  數年前因要辦理入住「貧民區」的手續,曾經來過「村民住屋管理局」幾趟,要不然是住所的門鎖被人換掉的話,到今天為止我都基本上沒有任何理由或者必要再來這裏;但我人還未到,離遠已經見到在管理局外滿是人群,我連忙趕過去看看到底發生其麼事;驟眼所見,聚集在這裏的人不但衣著簡陋,而且還隨身帶著睡袋被舖,分明都是露宿者,隨此之外都是「村民住屋管理局」的保安人員和警務人員,雙方似乎正為甚麼事在爭辯當中;我隨便地向其中一個「露宿者」查問過這裏正在發生的事情,才知道幾天前「村民住屋管理局」突然對已經入住「貧民區」的住戶以「中位數」的方式進行入息「評估」,而被評估的人基本上不知道以怎樣的中位數方式或法則去計算,有不少人都被剔除在貧民的名單以外,被當作是中收入或高收入人口,因而被迫加租十九倍,有些甚至馬上被取消現有房屋的居住資格,於是有不滿的村民來到這裏抗議,並打算露宿在「村民住屋管理局」外面,要求政府體恤民情,收回新發佈的政策,以讓村民們有屋可住;看來我也是被取消資格的其中一員,要不然就不會連門鎖也被人換了,這種強行操作的方式難道真的是漁村政府一直以來的慣用技倆?
  其實在我來到之前,村民們早已經在這裏逗留了一整個晚上,但「村民住屋管理局」的局長「田孫」一直躲避不見,並掉動全局的保安人員,跟村民們發生衝突,之後在警務人員到場之後,部分的「露宿者」和所有的記者都被強迫帶走,而現在留下的基本上都是第二批的人潮;現場的人潮開始越聚越多,已經變得非常混亂,我一方面可以聽到警方要求村民離開現場的警告,一方面也聽到村民們大叫的反對說話:「田孫局長快出來見我們,還我們一家八口的住所……政府欺我貧窮,說要幫我但卻騙我簽下自己放棄住屋的合約書……政府欺我們不知內部運作條例,大玩自己才知道規矩的遊戲,分明就是要我們輸……我們就業不足,剛剛才失業,怎會是高收入人士?……政府抽我後腳,說我當年不小心填錯的表格為虛報的資料把我的資格取消……」不過幾下如雷灌耳的槍聲突然響起卻終止了這一片混亂的人聲,整個空間馬上變得異當平靜,然後再聽到的竟然是「屈友聚」的聲音:「真可憐!有多少人中槍呢?前頭這幾個看來沒救了。」「殺人狂魔,死警察!」有在場人士在疾呼。接著又是幾下的槍聲,在場的人馬上被嚇的恐慌逃亡,我自己被人推倒,其他來不及躲避的人都被人踩傷,一下子數百的露宿者只留下數十來不及逃走或受傷的人。
  友聚:「辱罵警員,絕對有襲警的動機,違反漁村法第六條,警察可作正當防禦開槍殺之。」在場眾人聽到都非常忿怒,但更忿怒的是田孫局長竟一副得意的樣子從局裏走出來說道:「屈局長,這次真的多謝你,北墳山一號是個不錯的地方,你不會界意吧?」友聚只是一笑,沒有作聲,田孫續道:「我告訴你們這群賤民,為了金錢,政府己把持有的所有房屋變賣,所以才想盡辦法收回你們的住所,留在以後有甚麼天災人禍,疫症爆發時作隔離救災之用,但你們卻來搗亂,破壞社會的和諧景象,你們即使患絕症也好,也是假裝可憐來駁取同情,讓我們不好做,我們是不會理你們的,勸你們還是走吧!」世上竟有如此無情自私的人,看來我要返回住所的希望是沒有了,至於住所裏面的東西,要說值錢的基本沒有,證件等東西我都常帶在身邊,即使可以取回那些又大又舊的家具,難道要我帶著它們走來走去露宿街頭?我看還是不用再想了。

台長: 澳門勞動報
人氣(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文章連載 |
此分類下一篇:【祝福】(4)
此分類上一篇:小說連載   【祝福】(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