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22 00:10:15| 人氣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種迷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正在反思大學教育到底是什麼?

台灣的大學教育幾乎已經普及到一百個人有九十八個人都可以考上大學,剩餘的兩個人,其中一個是非台大醫科,另外一個是拿著骰子到考場賭運氣,可惜運氣實在太差,答案只有一到四,卻不斷的骰到五跟六,只好空白。如此高聳的升學率真的代表著台灣的教育程度有往上提昇嗎?還是只落到某種數目增長的迷思呢?我對高等教育的迷思想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

大學,到底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在未來的就業市場中找到一技之長嗎?還是在大學的殿堂中學習到真理的知識。因為全球化的關係,生於在台灣的學生不再只是苦苦的跟台灣的學生競爭,而是要對岸大陸的學生一起爭取歐美企業或兩岸間跨國性的企業青睞。逼使我們必須進入高等教育當中去努力學習如何幫企業賺錢的能力,幫企業賺錢也等於幫我們賺錢。因此我們這些學生們當進入到大學後就得馬上設立目標:我要當高級職業技工,學習高等賺錢能力,好在社會上出人頭地。我們的目光如豆,只看到利益而看不見知識背後的純淨。

我並不是鼓吹不需要學習賺錢技巧。但是大學教育為何要淪落於幫企業培養高級技師的共謀所呢?大學教育的精神是: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還記得希臘教育時,講師們鼓勵學習為著知識的真理而有所辯駁,不純粹只是單方面的接受講師的說法,而是重在我們是否對於社會,科學,文學有提供自己的看法。假若我們單純的只接受不思考,那使我們模糊學習重點。但是現在的大學教育也重視知識的回饋,然而作法或內容卻過於偏重商業利益。到底我們這些莘莘學子們是否應該排斥過於商業性的知識傳輸呢?還是持續的接受商業洗腦,而開始冷淡我們的社會層級。

報紙上說到目前的執政黨員們,都是政治精英份子,擁有高學歷,高社經地位,以及過人的財力。可是當災難的發生後,卻陸續的傳出這樣的對話:父親節ㄝ!我去吃個晚餐不行喔!現在你不是見到我了!以上的對話你一定在報紙上看過,也被媒體不斷的放大檢視:說出這類型的語句是怎樣類型的人呢?所謂的高級政治精英就是可隨意說出心中的話嗎?對於大眾媒體人物,他們需要負起一個義務是:即使你的感覺是對的,也不能隨意的說出,總要修飾一下。難道你們在大學都沒有修過類似的語意修辭學嗎?看著民進黨或國民黨黨員老是說出不得體的話,我心中就在思考:難道這是台灣的大學結果還是國外的教育成效?

大學教育不該只流於被企業所寵養,學生多應該修習於關懷社會的議題課程。對於我們的社會一舉一動,實在是責無旁貸阿!但是我個人不建議參加抗議活動。因為學生的抗議活動只會模糊焦點,到最後會流於意識型態的工具使用。就會看見不少政治狂熱者拿著他們的藍旗或綠旗在學生抗議地點揮舞著沾染血液的象徵物,不斷的吶喊:台灣獨立或回歸大陸等等。

我還是偏向大學教育就應該作為一個通識人才。學生自我本身就應該獨立的,原子化的個體,而非依附從業導向而放棄自我的興趣。我很後悔沒有提早醒悟,浪費了許多時間。未來的研究所我會朝向這導向去

不要只想著我只想要就業,我寧願去學習多一點批判社會迷思的能力。我現在就無法提出太完整的想去批評高等教育的迷思。因為自己也陷入在迷思的污泥中。

台長: 檸檬
人氣(1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新聞評論 |
此分類下一篇:國家機器下的單身男女
此分類上一篇:無奈的無奈天橋事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