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17 22:45:37| 人氣6,44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北海道東京行(五)──北海道神宮,橫丁,狸小路......(20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北海道神宮其實應該算在圓山公園的一部分,偌大的公園,卻是滿滿的白雪,少了生機,多了寧靜,我們從圓山公園進入,看到的是側邊的鳥居,沿著小徑(這條路實在稱不上「參道」,路不大)而上,會經過一些小神社,只是天色慢慢暗了,我們的重點是神宮,這些小神社也就匆匆看過。北海道神宮有很大的庭園,只是看著天色將暗,我們的步伐也加快了,先到了手洗,再看了正殿,已經接近五點,神門已經關閉,但仍有些遊客,會先到手洗洗淨口手,再到神門前許願祈福,神門前也有賽錢箱,我則不停地找景拍照。這回沒有到裡面,下次還有機會的,還有圓山動物園,下次見囉。
日本人信奉神道教,神社到處都是(惡搞的熊神社當然也算),不過能稱上「神宮」的就少了。由明治天皇於明治二年詔令興建的北海道神宮,主祭開拓三神:大國魂神、大那牟遲神、少彥君神,明治四年完工後定名「札幌神社」,直到眧和三十九年,安奉明治天皇鎮座,才改名為「北海道神宮」。在神門前的牌子寫這樣的資訊,還提供例祭的時間:六月十五。

慢慢漫步回地鐵站,走在最大條的參道上,多的是寂靜,和黑夜降臨的感覺,所以取了這張景,參道的盡頭是大鳥居,全木造的大鳥居,木頭需兩人環抱,鳥居非常高,但很簡單,深色的穩重感,在這時候更加深了寂靜的感覺吧。這時候飄著細雪,但我抓不到細雪的感覺,只得把寂靜和黑夜留下。
還記得這天買的「ドニチカ」嗎?這天搭地鐵全靠它了,省下的錢還真夠我們吃拉麵哩!回到札幌站、回到飯店整理東西,夜晚到了,我的固定裝備:腳架,也要上肩了。基本上,我覺得我的打扮很像個觀光客啊,誰沒事會扛個腳架、胸前掛個相機到處跑呢?再說可能我心虛吧,總覺得我的打穿著很像觀光客、而且很不像日本人穿著的模樣,我沒那麼注重自己的穿著才是……

再出發,搭地鐵到大通站,晚上覓食處是「拉麵橫丁」,這裡是很多台灣和香港觀光客熟知的地點,當初做功課時就發現,幾乎所有的中文旅遊書都會介紹這裡,有十多家知名拉麵店,在寒冬提供熱騰騰的拉麵,而且重點是,這裡開得很晚,部分店家甚至營業到凌晨三點哩!不過,照這張照片當然有三個原因(果然是一張照片多用途,一是招牌──元祖ラーメン橫丁,二是中間的店家,知名拉麵連鎖店──白樺山莊,三是前面這台白車,一台Toyota休旅車。

我已經到了拉麵橫丁,晚餐也先預告了是吃白樺山莊,那Toyota休旅車呢?
是的,這就是要照這台Toyota白色休旅車很重要的原因,因為它被開罰單啦!照片沒照到的是紅線,紅線停車當然不能允許,所以就被開單了,只是我們很仔細地端詳這張罰單,上面有車號、取援者、電話等,還有違規「開始時間」和「結束時間」哩,相差五分鐘,敢情在開這張罰單時,警察是站在白車附近五分鐘,才慢慢開著罰單貼上去,不然就是邊站邊開單,寫完罰單(所有資訊都是手寫)正好五分鐘,再填上「結束時間」吧。

繼上回的通緝犯之後,這回再看到罰單,這次旅行看到的東西真不少,沒事在路邊晃就有這種好處。
回到主題,晚餐是吃拉麵橫丁的「白樺山莊」,它是大型拉麵連鎖店,所以賣的拉麵種類也沒有限制,叉燒味噌正油鹽味辛口拉麵一應俱全,另外還有小菜和啤酒,清酒倒是頗貴,就沒點了。店很小,約僅兩坪、四塊榻榻米大小,板前加座不到十個位子,但卻是這條拉麵橫丁裡客人最多的店面,我們走了一圈,一堆店都沒有客人,當時是七點半,橫丁好冷清。

坐好點完之後,就開始殺麵了,我點的是叉燒味噌拉麵,麵體仍然彈口,叉燒也不錯吃,但味噌湯可就又油又鹹了,重鹹重油口味讓我有點無法招架,邊吃要邊配冰水才行,我吃不習慣,同行友人卻說這是一般坊間的拉麵水準,日本人的口味都這麼重,實在難以想像。另外我點了「餃子」,韭菜口味,活像小小圓圓的韭菜盒子,皮薄餡多,是不錯,但仍然很油,而且很貴。這回是為了湊熱鬧才吃這間,下回還是乖乖照tabelog的分數吃東西吧。

ラーメン横丁 白樺山莊
札幌市中央区南5条西3丁目 元祖ラーメン横丁内
011-512-7388,營業時間:11:00 ~ 翌日3:00

對了,照片裡的蛋是熟的白水煮蛋,可以加到麵裡,不用錢;右邊是佐料架和筷子,筷子自取,冰水也是自取。
吃飽晃晃悠悠,就來晚上的既定行程──狸小路吧!從南三西一到西八町目,有著非常多的店面,電氣用品、成衣、食品、伴手禮店,這裡應有盡有,而且八個町目說短不短,種類繁多,非常有得逛。說真的,想買伴手禮,又帶著大筆現金的觀光客們,可以在這裡大買特買,不過依我的經驗是,不能殺價。
當時去的日子,情人節快到了,所以是粉色系物品當道囉!不管是Mickey & Minnie、Momo熊還是暴力熊,都是送禮的好選擇,不過這照片我是為了Mickey和Minnie才照的,多可愛啊……雖然前面的Momo熊很可愛也很大隻、而且我也很喜歡熊,但這回是為了這一對可愛的老鼠才拍照的囉!暴力熊太過血腥,我就不怎麼喜歡了。

另外要提到的是,這條狸小路其實可以行車,中間還有行道樹,應該是因為雪祭的關係,樹邊都有冰塊做的燭台,透著光,蠟燭就飄在冰塊融化的水上,邊緣透著薄薄的融冰,很美,很好看。
這就是我們大肆採購伴手禮的地方,應該也是狸小路裡最大間的伴手禮專賣店──狸屋(たぬきや),旁邊的Karaoke(カラオケ)店就當作空氣或虛字就好,無義。門口有一隻大狸,裡面有各式伴手禮,店裡放著的是日文、英文、中文(普通話口音)的廣告詞。舉凡北海道限定的紫色Hello Kitty、Mickey & Minnie、小叮噹、Snoopy、Royce生巧克力、花月堂餅乾、薰衣草系列商品、網走冰精靈系列商品,統統都有,而且有北海道各地的知名特產、陶瓷等,多到不行,夠我們挑的了。

說真的,在這裡買伴手,隨便都能破萬¥,光是三隻紫色 Kitty就快六千了,我三天的飯錢……最後結果,我在這裡買了一萬兩千隻羊的玩意兒,開始擔心以後會沒錢了,不過買的鮭魚乾、餅乾等小吃,都很好吃。伴手不能少,能買到好伴手更重要,光是這間店,就逛了一個小時,前後琢磨要買什麼東西,很累人,買完也很滿足,只是空氣好悶不習慣。
終於離開狸屋、也逛完了狸小路,順便找了這附近賣酒的酒店──青柳商事(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南3条西8丁目,那個丁目繞一圈就能找到了),已經打烊,看來也是下回請早。

藉著上洗手間的機會,來看看薄野(すすきの)的摩天樓,並不大,但若當它是全札幌唯一的摩天輪時,收費(¥600)就不便宜了,搭一圈15分鐘,高度不過5x公尺。我們小停了一下,生意不怎麼好,可能是太冷、也太晚了,就慢慢地摸到地鐵すすきの站,搭回札幌站,再走回飯店。這就是我們前兩天住的地方──京王(Keio)飯店,服務和房間水準頗好,離札幌站很近,價錢也很實惠,還有附飯店早餐。很特別的是,它附的早餐,可以自選要用早餐或午餐哩!
拎著一堆伴手禮回來,還是斟了酒喝,這天喝的是「金滴純米吟釀」,還是拿出慣用(其實應該說是飯店僅有)的咖啡杯喝。同樣完全使用北海道產米,精米度60%,酒精度13 ~ 14%算偏淡麗的,酸度1.4也不算高,帶著柔細的果香,是很清雅的純米吟釀。用這瓶純米吟釀,陪我度過旅程的第二天,前一天的大雪乃藏,當然是一起嗑光囉!這天走到腿快斷掉,而且好像有凍傷,沒感覺不代表沒事,也許是我的抗性比較強,或是神經比較遲鈍吧!

第三天的行程,很簡單,整個白天只做一件事,應該一篇就寫完了,上回沒想到問答題目,這回就請大家猜猜看囉!給個提示,跟雪有關。

台長: Mike Suen

william
大雪乃藏...................
我也很喜歡Keio的hotel. 有加入會員可以下午三點再check out.......不過為了省錢,最近改訂三星的了........明年一定要自助到北海道
2008-03-17 23:04:46
版主回應
大雪乃藏是很不錯喝的清酒, 我自己感覺, 它比金滴好喝些, 價錢是後者較貴, 但一支是純米吟釀、一支只是生貯藏酒, 等級差很多, 價錢差不多哩~!

明年存夠錢, 好好地玩一趟吧~
2008-03-19 22:37:59
Dreamfis
大雪乃藏?堪用的餐酒,地酒搭地菜,隨便搭隨便和~!

和雪有關的行程,滑雪?
2008-03-18 00:03:30
版主回應
D 大居然在此留言, 真讓小的惶恐啊~! 我沒有準備別誂或十四代, 更沒有石田屋, 只有小小餐酒, 千萬別嫌棄......

大雪乃藏是不錯的酒, 超市就能買到這樣水準的東西, 其實很滿足啦~ 不過說到「地酒搭地菜」, 我後來有一天是吃旭川泡麵, 如果那時候是搭這支, 還真的是「地酒搭地菜」哩!

行程就是滑雪, 你猜對了~
2008-03-19 13:41:41
Dreamfis
來領獎的~

獎品是啥?
神之雫裡面的使徒還是五大的一軍?
2008-03-19 19:15:20
版主回應
不好意思耶, 這次不是「有獎」問答耶
下回請早啊~ :D
2008-03-19 22:38: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