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4 13:48:20| 人氣1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送別會雜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朋友即將離職, 他的同事們為他舉辦了一個送別會. 地點在"旨い処 ひのえ"(うまいどころ ひのえ) . 這家居酒屋除了沖縄料理, 壽司, 串燒........等各式料理種類繁多外, 店家也運用沖縄當地的食材, 如豬腳, 苦瓜.........等作創意料理, 是一家頗受歡迎的店. 巧的是, 這家居酒屋也是我們結婚後, 老公的同事幫我們辦慶祝會的地方. 這一次, 除了他的同事外, 他也邀請了一些朋友, 我應邀參加.

大約20人左右. 場地訂的是個大角桌, 大約是八角或十角, 中間有一個大的透光平台, 是像瑪瑙花紋的色光透出. 蠻漂亮的. 但是我心裡想的是, 這樣多人, 這麼大桌, 要和對面的人聊天, 恐怕要大風吹換好幾輪了.

他帶了女友來, 是一個年輕甜美的女孩. 聽說正在學中文. 也許因為他的女友, 在邀請的朋友中, 除了我會講中文外, 還有4位會講中文的沖縄人. 佔了總人數1/4, 真是有點令人驚訝且興奮.

原本我在聊天, 不一會兒, 他帶了女友過來, 於是我和她聊了起來. 由於他的女友在天津學中文, 所以發音完全照著大陸的捲舌音. 發音滿好聽的. 但是有時候實在聽不懂, 得要慢慢溝通. 在她的印象中, 台灣比較進步, 雖然大陸也很快的在進步中. 據她描述, 天津的街上有很多的腳踏車, 令人走在街上都覺得不安. 此外, 她提到了大陸吃的東西很便宜, 但是她卻天天拉肚子呢! 看來那裡的食物不太乾淨, 要適應得花點時間了. 真是辛苦她. 問到她學中文的理由, 竟然是因為看了黎明演的戲, 喜歡他. 因此立志學中文, 真是少女情懷呀! 以她學習四個月, 能表達到這樣的程度, 發音又如此漂亮, 真令人佩服呢! 每每遇到會講中文的日本人, 總是要給他感動一下~~ 在場的4位會講中文的沖縄人. 有三位都是自己去學的. 一位在上海, 一位在天津, 一位在台灣. 令外還有一位, 則是在沖縄出生的台灣人.

聊了一陣子, 我們各自轉台, 找別的人聊天. 面對其他不會講中文的日本人. 就是我練習的機會了. 還好大家還蠻熱心的, 於是在一陣閒聊之中, 又發現了一些好玩事. 前一陣子到台灣的一位朋友, 今天穿了一件類似中山裝的上衣, 跟我炫耀是在夜市以便宜的價格買到的. 我倒是反虧他, 綁了沖繩傳統的包頭, 加上中山裝還真是另類呢! 也許可以說是不同的文化在不斷的融合下, 會有更多的新意吧! 此外, 我發現在和將離職的朋友誇讚他的女友時, 他的眼神閃閃發光, 一副很認真的神情看著我, 第一次看到他有這樣的表情. 愛情, 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

雖然是送別會, 但是大家還是各自約定著下次的見面. 我想大家還是會繼續連絡的, 即使沒有以工作作為維繫. 很久沒和大家這樣閒扯蛋, 朋友們驚訝我的日文進步很快, 而我則是覺得上了一堂有趣而生動的會話課!




台長: megumi
人氣(1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