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10 00:11:59| 人氣3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師不可以罵學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一個同學在當代課老師,他寫了一封信給我,問我說老師可以罵學生嗎,我們之間的對話是這樣的.

你認為老師罵學生,是一種較為低俗的教育方式嗎?
看了這麼多冠冕堂皇的言論,會覺得罵學生似乎變得有些罪惡!可是人總有那麼一些脾氣在,用盡心思之後卻反應冷淡,學生不鳥的結果,肚子內總會有一把火會爆發出來。
而後開始覺得後悔,學生還是一個樣!
一個人用盡心思而不得,是否代表著這個人的程度不夠,才會顯得如此思疲技窮ㄋ?


罵學生不是教育的方式.因為教育的本質不是打罵,老師好像在幫植物教學,植物會長成什麼樣子,老師無能為力,也不必因為植物的成長跟自己不同而生氣,老師畢竟只是澆水而已,植物長不長真的無法度.

這也就是老師的辛苦,當業務員真的不爽還可以罵老闆罵客戶,等多被炒魷魚.不過,老師跟學生跟客戶老闆的關係不一樣,老師是大人面對小孩,非成人對成人的問題.

大人已經成型固定,你不爽罵我,那對我影響不大,我可能覺得你才是神經病,小孩還在成長,罵了之後對他以後的人格發展影響甚大,這些都是有例子可以證明,不要說誰,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社會上真的人被罵的過火了,還可以告人,可見罵,也不是一個好的處理方式,只有發洩情緒的作用,真正要解決問題還是要講理.

我這樣講,純粹是理論上,畢竟我沒到教育現場,如果我也當老師,我看我老早就辭職不幹了.

朋友回信說

生氣
是氣一些人肆無忌憚地干擾其他人
嚴重影響班上秩序
是氣這些人的吵雜
會嚴重影響其他班級的上課

不然
我也管不著他們要不要接受我的教導
也不能管
也管不起

我回信說

我聽過一種說法,給你參考看看.

史英說老師生氣通常是氣說,怎麼可以讓這樣不公平不合理的事情發生在我面前,那種正義感油然而生,當下就覺得自己有賞善罰惡,懲罰那個做惡的學生,自己不聽課還不讓別人聽課,更可惡的是不讓別班的人聽課,這種是在我面前發生我怎麼能容忍.

你是這樣的心態嗎

後來史英說,為什麼世界上有那麼多不公不義的事,老師若是那麼有正義感的人,為何不去干預其他事情,偏偏計較這種小事.

不過我想了一下,你的心態應該不是這樣,應該是學生這樣你難做人,家長會抗議,老師會抗議,你無法處理.
如果是這樣,何不向小孩誠實的表達自己的感受,我的意思是說你真實的感受並不是小孩自私自利,而引發你的正義感,但我猜你是那樣跟他說的.你如果坦白的說應該是說明自己只是接下前任老師的棒子,經驗尚弱,羽翼未全,根本無法跟整個體制抗衡,而別的老師家長會還跟我抗議,這讓我很難做人,所以.你這樣吵會害了我,被老師家長罵,我多麼無辜呀.

不然
我也管不著你們要不要接受我的教導
也不能管
也管不起

如何,這也是史英提倡的方式,要不要試試

朋友回信說

你所提供的方式
似乎沒啥效果ㄋ
他們反而說
好啊!換個老師也好!

學生這樣說
是否我要檢討自己一番ㄋ!

聽了之後,我就說
學校不夠老師
可能會讓訓導主任來帶
甚至是校長
那~~~你們要嗎?

其實還是有人會去體會我的表白
只是在少數
很難去引發全班共鳴

我又說

你怎麼說的呀
怎麼會這樣回答,換老師
不懂
我以為他們會嘲笑你,說你活該
還是說你說我其實也不想教你們
他們說,好呀,那就換個老師吧
如果這樣你應該感到快活呀,脫離苦海了.

我去帶夏令營的小朋友還沒那麼狠的
最狠的是說你們設計這種爛活動根本是在騙錢
我要求你們退費,而後罵人布帶髒字說了一串,小五女生,大人都不見得有這種能奈,後來那件事追根究底是小孩覺得大人陪他不夠久,她根本是借題發揮,知道問題所在也就解決問題了.

學生這樣說真的蠻奇怪的
因為如果他們吃定你.覺得你好欺負
那應該會希望你留下來繼續欺負你才是
校長主任那些人想起來就是凶神惡煞的

他們不喜歡你是不喜歡你什麼
教法
你也不凶能被他們吃定的話
他們應該很滿意才是
這你有沒有辦法問清楚

我聽過一個學生講說,老師你應該對我們更凶一點,不然我們不會聽你的話,這真是畸形的教育.

我不知道你有聽過父母或師長的表白嗎
譬如話是這樣開頭的,老師說;昨天家長打電話來跟我說,那題不應該打錯的,可是我覺得應該是....我覺得我沒有錯,因為...,我也覺得你們沒有錯,因為....可是我還是覺得怪怪的,而且其他的老師會說我不公平....我心裡覺得超奇怪的.小孩應該有類似的經驗,譬如家裡跟兄弟間的爭執.

你有聽過父母這樣說話的嗎.最近在我們辦公室,我實在受不了那個誰誰誰,老闆又要我跟一起負責...,可是那個人根本不做事,就光靠他那隻嘴,再老闆面前....,叫他做什麼就推託給我.還有辦公室整個複雜的派系,我實在不知道該站那邊,站錯邊升官發財就沒望了,可是總有人要我表態支持.

這樣的情況在一般大人的世界應該是很平常的事情吧,也就是他們常說的[賺錢很辛苦],但他們從來不跟小孩談論這樣的事情,說太小聽不懂,但事實上他們根本沒說過,就一句父母賺錢辛苦要我們體諒他,實在很難懂,更可惜的是失去一個機會教育.

如果你是學生聽到你今天那席話,你會有什麼感想.
當年你在當學生的時候,你是屬於鳥老師的那種還是不屌的那種,你們班上真的能體會老師苦心的有多少,其實,我們也不知道他有什麼苦心.

再說,你也只講了一次就灰心實在太早了,老沈說他被他女朋友拒絕N次,最後還不是成功,一兩次失敗不算什麼的啦.

再試試看,能這樣講究跟以前還有別的老師差很多了.他們根本不敢誠實的面對自己,虛偽的不得了.

朋友來信說

我在其他班代課
還沒有遇過這麼大的責任感與壓迫感
家長要的是成績
而學生卻以玩樂為主
老是希望我發零食、玩遊戲、說故事、講笑話
對於上課
是興趣缺缺
而他們提的
我做不到
也不知怎麼做

我再說

唉,其他版小孩根本已經僵化個不成人了,年紀輕輕像個老頭一樣.試回想當年,我們不也希望老師這樣做嗎.成績是父母要求的,我根本毫不在意那種事,我會在意只是希望能趕快做完去玩,而老師父母那種強逼的手段根本讓我不得不從呀.

你知道嗎,在人本她們自己辦的森林小學,學生有不上課的自由,學生可以跟老師吵架,這不打緊.老師上課不能抓住學生的心,學生馬上走人去玩沙坑,那種環境老師真的是想哭,要拼命的想有趣的教法,但不是發零食,講笑話,玩遊戲的方式,是真正找到教的東西的意義.你在學校至少不用去抓學生回來上課,學生乖乖要聽你說,這可是一大福音.

你從小學習的經驗有這樣的嗎,覺得老師教這東西真有趣,上次那個兄弟分祖產的問題,在我的心中震盪不已,逢人就想說,如果老師能教到這樣,就不用只靠發零食、玩遊戲、說故事、講笑話了,而且成績也一定會很好.

嘗試想一個你都覺得有趣的教案來教吧.
譬如說;一加一為什麼等於二.

台長: 飄揚的落葉
人氣(3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