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2 19:28:54| 人氣72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Raving02:執子之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原寫於結婚之前,2006年12月。

﹡﹡﹡ ﹡﹡﹡ ﹡﹡﹡

將「結婚」這件事從浪漫的遐想轉向現實的考量的關鍵,是在參加大學同學訂婚的儀式上發生的。

當新郎為新娘帶婚戒時,婚戒才戴到手指關節處,我同學便將指頭彎屈,然後自己把戒指戴至手指底部。只見觀禮者面帶玄機地笑了起來,我當時還搞不清楚「笑點」在什麼地方,直到喝訂婚喜酒時才知道,原來是為了不讓新郎「套到底」!

原本帶著滿心祝福的我,不禁質疑起來:如果不能信任對方,怕被對方「套到底」,那麼為何要結婚呢?這椿婚姻的基礎又是什麼呢?

熟識我的人大抵都知道有一段時間我有「不婚」的傾向,主要是因為懼怕傳統婚姻對女性的束縛。現代的社會表面上看來兩性平權,實際上婚姻的形式仍維持著父系的結構,結婚對女性而言是離開原生家庭,成為丈夫家庭成員的單行道。婚後在生活諸事的排序上,總是以夫方為首,例如重要節日一定得在夫家過,喜慶宴會也以夫家親戚為重,即使夫妻倆獨自居住,假日也總得先考量夫家家人的感受,有空時才回娘家一趟。

我常向母親抒發結婚對於女性的諸種不平等對待,以此鼓勵她支持我不婚的主張,奇妙的是母親雖然十分認同女性在婚姻中的諸多委屈,但她仍期待我能早日覓得良緣。也許她是夾雜在「女性」與「母親」兩種身分的矛盾中,一方面能理解婚姻對女性的束縛,一方面又希望女兒能覓得終身伴侶獲得幸福。

其實我也常在「愛情」與「婚姻」之中感到兩難。曾有一段時期認為自己可以只擁有愛情而不需要婚姻,這樣既可以感受愛情的滋潤,又可以避免婚姻的束縛,所以覺得與所愛的人「同居」,未嘗不是一種可行的折衷辦法,因此也曾談過毫不顧忌將來的戀愛,單純享受兩人相愛的情境。

可現實總難令人如願,有太多無法控制的人際關係,終究因時間的沉澱而令我感受到它的「重量」。

當你真正愛著一個人,了解他在你生命中的重要性時,「自由」與「妥協」會在心中的秤台兩端尋求平衡。如果「自由」比較重要,也許意味著這場戀情不夠深刻;如果「妥協」比較沉重,也許表示你在這段情感中容易失去自我。因此必須是在「平衡」的狀態,亦即願意為對方犧牲部分自由,又樂於包容彼此的衝突。兩人的相處不在於計較得失,而能在生活的交會中獲得比一個人時更多的快樂,即使偶爾會有衝突,但衝突的火花不會削弱彼此的情感,反而如鍛鐵般將彼此緊密結合。

我常向朋友說自己的求學過程頗為坎坷,但幸運的是我能發掘自己的興趣,並能使工作與興趣合而為一。我也常向朋友說自己的愛情運勢並不順利,大學死黨早在畢業後二、三年都結婚了,我卻直到三十出頭都沒能遇到能真正交心的男友。不過很高興的是我終於也要邁入人生另一個階段,告別單身,組成兩人的家庭生活。

從嚮往愛情、追求愛情、質疑婚姻、恐懼婚姻直到步入婚姻,這漫長的歷程讓我有足夠的時間與心思,細密地考量自己的未來。幾乎可以說是用了一般人兩倍的時間,仔細地思量了婚姻,雖不知道如此「慢工」是否真能出得了「細活」,但我深刻的明白心中沒有一絲懊悔。

我們要結婚了!相約牽手一輩子!

台長: 餅乾
人氣(72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絮語 |
此分類下一篇:Raving03:人恆過,然後能改。
此分類上一篇:Raving01:烹飪的美麗與哀愁

樸月
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為眷屬;
是前生註定事莫錯過姻緣!
祝福賢伉儷
永浴愛河
牽手偕老
2007-06-27 16:08: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