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1-11 13:00:00| 人氣3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約翰福音十八章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耶穌說了這話,就同門徒出去,過了汲淪溪。在那裡有一個園子,他和門徒進去了。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和門徒屢次上那裡去聚集。』
  從其他福音書的記載我們知道這個園子就是客西馬尼園,由於這似乎不是人所共知的地點,聖經中也從沒有記載主耶穌在此地方曾公開向眾人講道,最後更是要猶大的帶領下才在這裡捉拿主耶穌,所以這極可能是主耶穌只與使徒們獨處的隱密處。我們不知道主耶穌與使徒們過往在這地方什麼活動,但這次祂到那裡卻是為要成就全人類救恩而踏上。
  在其他福音書中清楚記載主耶穌在那園子裡的情形,知道祂當時的心情和所面對的壓力,也知道祂向神的禱告,就是願意順服,交出自己的主權來成就父的旨意,接受十字架的苦難成就救恩。
  在面對前面將有的苦難時,我們往往會儘想辦法去避開或退縮,只為保護自己避免受傷,但主耶穌願意為我們直接面對承擔一切,我們又是否能下定決心,即使受苦也為祂放下一切。願主耶穌幫助我,加我力量,使我為祂下定決心,在面對自己時有願意為祂受苦的心志。(541018)

『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拿著燈籠、火把、兵器,就來到園裡。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來對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回答說:「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賣他的猶大也同他們站在那裡。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他又問他們說:「你們找誰?」他們說:「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已經告訴你們,我就是。你們若找我,就讓這些人去吧。」這要應驗耶穌從前的話,說:「你所賜給我的人,我沒有失落一個。」』
  當猶大及一群人浩浩蕩蕩地帶著武器,滿懷鬥志要捉拿主耶穌時,可能也打算連使徒們一起捉拿以求一網打盡,個人相信主耶穌是故意走出園子與對方相遇,而這事的發生並不是主耶穌的自我防衛,卻是為了保護使徒們,是要讓那些人一時間措手不及,知道自己的脆弱,好叫主耶穌要求他們放過使徒們時對方願意答應,不再遇上第二次的擊打。相信當時連使徒們也不知道這事,有神暗暗的保守。
  感謝主耶穌祂為我們忍耐,也為我們出手。我們永遠無法完全了解祂為我們作了多少,祂的恩情有多大。
  另外根據這經文所說,猶大雖然被揀選為12使徒之一,但他卻不在父賜給主耶穌的名單中,可見得救不在乎是否有服侍,重點是清楚明白及接受祂的救恩。(541023)

『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就拔出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馬勒古。耶穌就對彼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
  主耶穌很清楚自己來到客西馬尼園是要被捉拿,走上十架的道路,使徒們雖然之前曾經多次聽到祂在這方面的宣告,但在當下實際面對的時刻,使徒彼得仍然憑著自己的本能及血氣,試圖用暴力去阻止或改變所發生的事實,似乎是出於不甘,並對主耶穌的感情,但這並不是神的心意,不單會徒勞無功,更可能把事情惡化,引起打鬥及造成人員傷亡。
  祂來的目的是要救人的性命,那流人血的事並非祂願意看見的,更何況是流日後將要承接祂在地上作工的使徒們的血,於是祂阻止一切的抵抗,並且也治好馬勒古的右耳,化解當中的仇恨,成就和睦。
  當禍患來到時,通常人都無法馬上接受,甚至會出現心有不甘、怨天尤人的反應。但其實很多時聖經早就預言這世界的結局如何 ? 我們將會面對哪些艱難,也預言很多人跌倒,及很多人喪命。可是我們最初只是頭腦知道,及至當下真的要面對時才領悟過來。現今世界的動盪不安、戰爭、瘟疫、飢荒、地震等主耶穌早已預言,這世界的趨勢也必然依照啟示錄所預言的終結,好叫我們不寄望在地上,而是寄望在那為我們預備天上的家鄉努力。正因為主耶穌的預言應驗,我們更確信主耶穌是基督,聖經是神的話,知道祂必掌權,心裡就有平安,懂得如何面對和克服這些艱難。
  我相信主耶穌對使徒們的愛比他們愛主耶穌更深,但祂放下了人感情的纏累,在確定天父要祂上十字架時,願意順服接受,好使世人有得拯救的機會。祂為我們作了榜樣,叫我們日後跟隨祂的人也知道要放下人的感情,甚至是要放下親近之人的感情以成就神的心意。(541112)

『那隊兵和千夫長,並猶太人的差役就拿住耶穌,把他捆綁了,先帶到亞那面前,因為亞那是本年作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這該亞法就是從前向猶太人發議論說「一個人替百姓死是有益的」那位。』
  亞那是當時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但他在公元6元15年期間任職為大祭司,那時正值是主耶穌的孩童時代,後來他雖然被罷黜,但仍然在猶太人中有相當的影響力,這是為何主耶穌先被抓去那裡審問的原因,相信主耶穌那時對他並不陌生。(541125)

『西門彼得跟著耶穌,還有一個門徒跟著。那門徒是大祭司所認識的,他就同耶穌進了大祭司的院子。
彼得卻站在門外。大祭司所認識的那個門徒出來,和看門的使女說了一聲,就領彼得進去。』
  若不是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捉拿的當下要求放過其他人,相信使徒們可能也被捉拿,不能安然離開那地方。然而使徒彼得卻仍然偷偷地跟隨耶穌,甚至運用另一個門徒的人脈關係,要冒險偷偷溜進大祭司的家,他似乎是心有不甘,或想找機會再把主耶穌救出來。
  聖經沒有記載另一個門徒是誰,但似乎他跟使徒彼得和大祭司一家都很熟,可以自由進出大祭司家,並且只要在門口交待一下就可以冒險帶使徒彼得進去,可見這人應該是很有份量的,也很有可能是暗暗作主耶穌的門徒,他帶使徒彼得進入大祭司的家,本意是要幫忙使徒彼得更靠近主耶穌,卻是引他進入一個不認主耶穌的網羅中。(541129)

『那看門的使女對彼得說:「你不也是這人的門徒嗎?」他說:「我不是。」僕人和差役因為天冷,就生了炭火,站在那裡烤火;彼得也同他們站著烤火。』
  當時天色已經很晚,但昏暗的光線下負責看門的使女卻認出他來,其實對使徒彼得來說已經是一大警訊,但可惜他沒有把主耶穌的預言放在心上,沒注意到也沒有選擇馬上離開,而是在否認主耶穌後繼續進去,以至最後如主耶穌所說作出三次不認主的事。(541130)

『大祭司就以耶穌的門徒和他的教訓盤問他。
耶穌回答說:「我從來是明明的對世人說話。我常在會堂和殿裡,就是猶太人聚集的地方教訓人;我在暗地裡並沒有說什麼。你為什麼問我呢?可以問那聽見的人,我對他們說的是什麼;我所說的,他們都知道。」耶穌說了這話,旁邊站著的一個差役用手掌打他,說:「你這樣回答大祭司嗎?」耶穌說:「我若說的不是,你可以指證那不是;我若說的是,你為什麼打我呢?」亞那就把耶穌解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仍是捆著解去的。』
  法利賽人是有聽過主耶穌公開的講道,也相信一定也看過祂所行的神蹟。但很可惜他們不是存心領受,而是在監視,想從祂的教訓中得著把柄,這從在亞那對祂的盤問就可以曉得。主耶穌也不作任何解釋,因為祂知道無論如何他們都會置祂於死地。(541220)

『西門彼得正站著烤火,有人對他說:「你不也是他的門徒嗎?」彼得不承認,說:「我不是。」
有大祭司的一個僕人,是彼得削掉耳朵那人的親屬,說:「我不是看見你同他在園子裡嗎?」彼得又不承認。立時雞就叫了。』
  使徒彼得的失敗在每卷福音書中都有記載,顯示出在生死關頭時,單憑個人的勇力和情感是不足以抵擋恐懼所帶來的衝擊。毫無疑問使徒彼得是愛主耶穌的, 他曾說願意為祂捨命,他也確實曾在主耶穌被捉拿時試圖放手一搏為祂拔刀爭戰,卻被祂阻止而作罷。他願意冒險偷溜進入大祭司家,行動上其實已經比其他使徒更勇敢。然而主耶穌曾說過祂那時要去的地方使徒們不能去,也明明用預言警告他會三次不認祂,使他那時終於願意放棄繼續跟隨主耶穌以保護自己不致一同受害,也不得不承認自己原來是多麼的脆弱。
  神藉這畢生難忘的經歷是教訓他,讓他日後即使站在帶領教會的位份上也不敢再逞強自誇,而是更謙卑順服倚靠主。感謝神使徒彼得雖然失敗過,但最終他能為主耶穌殉道,作成那美好的見證。
  屬靈的爭戰是猛烈的,使徒彼得的失敗提醒我們這些即使信主耶穌一段很長日子的人也是沒有失敗豁免權的。惟有主耶穌的加力,憑著信心堅心的倚靠和盼望,我們才能在危難的關頭中堅守跟隨祂到底。但願神憐憫我們,加力量給我們,使我們能堅持承認祂到底。(541220)

『眾人將耶穌從該亞法那裡往衙門內解去,那時天還早。他們自己卻不進衙門,恐怕染了污穢,不能吃逾越節的筵
席。』
  從客西馬尼園被捉拿開始,先到亞那家被盤問,再到大祭司家,受公會的審判,主耶穌經歷一整個晚上,究竟受了多少折騰、辱罵和惡待,恐怕不是我們能理解的。最後這些人把主耶穌交給彼拉多,目的是要藉彼拉多的手把祂處死。
  
沒有經過詳細的查證,沒有經過法庭的審訊判決,沒有經過必需的上訴程序就把被告快速處死,即使在現今世代仍被視為不合法或濫權,是不可接受和不可思議的,但主耶穌就是受這樣不公不義的審判。然而可悲的是這樣的事件直到今天世界各地仍不斷發生,仍有很多被欺壓的受害者。主耶穌為我們受了這一切,相信更能醫治眾多受害者心靈的創傷。(550106)

『彼拉多就出來,到他們那裡,說:「你們告這人是為什麼事呢?」』
  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下,昔日的猶太當時變成了其下的一個省份,並指派巡撫代表羅馬成為當地的最高首長,他擁有大祭司的任命權,也看守保管祭司用禮服及胸牌。每當節期大祭司需要穿上禮服及載上胸牌執行禮儀時,就需要事先向巡撫領用,在完事後仍需歸還巡撫看守,所以巡撫跟大祭司之間是認識和有互動關係的,加上在當地有絕對的權力,可以快速定案,所以才決定在巡撫面前控訴主耶穌,要求把祂處死。(550108)

『他們回答說:「這人若不是作惡的,我們就不把他交給你。」
彼拉多說:「你們自己帶他去,按著你們的律法審問他吧。」猶太人說:「我們沒有殺人的權柄。」這要應驗耶穌所說自己將要怎樣死的話了。』
  彼拉多在接任猶大省巡撫初期時曾因觸犯猶太教條例引發民怨,所以他必定意識到大祭司和法利賽人突然一大早把主耶穌帶到自己面前並非單純,加上在馬太福音記載他妻子曾表示為這人受了苦,故此相信他不想接手此案件,便叫他們回去以猶太的律法自行裁決。這表示在羅馬帝國中的猶太省仍被允許保留以摩西律法來斷定訴訟,只是設有上限,然而從祭司長的回答中已經清楚表明來意,他們根本不是要彼拉多審判祂,卻要藉彼拉多的手殺害主耶穌。(550108)

『彼拉多又進了衙門,叫耶穌來,對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彼拉多說:「我豈是猶太人呢?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作了什麼事呢?」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彼拉多就對他說:「這樣,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彼拉多說:「真理是什麼呢?」說了這話,又出來到猶太人那裡,對他們說:「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來。』
  各福音書中都有記載彼拉多跟主耶穌間的互動,但主要有兩個重點,第一就是祂是王,而且祂是義的 (沒有罪)。然而這裡有更深入的描述,指出祂是一切順從真理之人的王,是不屬於這世界的。祂也重申祂降生成人的目的就是要把真理顯明出來,把地上一切願意尋求及順從真理的人呼召出來,祂就成為他們的王。這在當時的彼拉多來說是無法理解的,而彼拉多當時的回應就如同許多活在黑暗中的世人一樣,完全不知道什麼是真理,因為在罪惡的世界中是找不到真理。當我越知道現今世代是多麼邪惡、多麼艱難時,我越發感謝神對我的憐憫,使我認識祂,得見真光,以至無論如何我的人生是幸福和有盼望的。主啊,感謝祢。(550123)

『但你們有個規矩,在逾越節要我給你們釋放一個人,你們要我給你們釋放猶太人的王嗎?」
他們又喊著說:「不要這人,要巴拉巴!」這巴拉巴是個強盜。』
  身為猶太省最高的行政官員,彼拉多沒有維護公義釋放無辜被告的主耶穌,卻竟然用節期中釋放囚犯的規矩讓猶太人去選擇,明顯是一個極大的錯誤,也顯明他想卸責的目的。他以為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用一個更差的人來作比較時 民眾會選擇重新接納主耶穌而把事情擺平,但他卻沒有算到祭司長等一群人把主耶穌帶到他面前一心就是要處死祂,又怎會這麼輕易放過祂。囚犯巴拉巴不會影響祭司長一群人的地位,主耶穌卻嚴重威脅他們,讓他們選擇即給他們得著處死主耶穌的機會。所以只管彼拉多後來用洗手來撇清與主耶穌的死無關,但實際上他仍是犯罪,從以後的歷史中我們知道彼拉多選擇自殺的悲慘下場,相信這是神對他不義的回報。
  另外我們看到人拒絕主耶穌到多麼醜陋的地步,在魔鬼的蒙蔽下,人心的黑暗和敗壞已經達到失去理智、沒有道德、不分是非的地步,是人性的一大倒退。他們只想維護自己的利益,卻把公義、良善和真理拒於門外,所以我們要清楚人很多時都是以自己利益為優先,不要以為一定會選擇追求公義良善和進步,這是人性的一大弱點。感謝主藉著祂的救恩堅固我們站在不敗之地,以致我們是可以放心追求公義良善和真理。(550123)

台長: David
人氣(37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 約翰福音 |
此分類下一篇:約翰福音十九章
此分類上一篇:約翰福音十七章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