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1-04 23:00:00| 人氣1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約翰福音十六章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已將這些事告訴你們,使你們不至於跌倒。』
意思是給我們看到世界的真面目,對世界死心,不被世界所騙,不因貪愛世界而跌倒。(531228)

『人要把你們趕出會堂,並且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神。他們這樣行,是因未曾認識父,也未曾認識我。』
  猶太人雖熟識神的律法,但過往歷史中一直有犯上容許,甚至是效法敬拜外邦偶像的錯誤。
  奇怪的是,他們在對抗基督信仰的事上卻是異常熱心,以為逼迫及殺害基督徒是為神作工。但在神眼中這正顯出這群人對神的無知和陌生,這是很大的諷刺,給我們看到認識活生生的神不單在於字句,更是與神關係上的親密。
  同樣地今日我們被稱為基督徒要引以為戒,不要單單在頭腦知識上認識神,要從心裡與神親密,才能清楚走在正路上。不會作出那些違反神心意的糊塗事。
  回顧過往,知道自己在神面前也有不少無知的時候,作一些自以為神喜悅的事,感謝祂的憐憫和忍耐,讓我仍能站立到如今,現今我不敢在神面前自高,因我知道自己的軟弱和不完全,只求祂的力量和帶領,使我能走更與祂親密、討祂喜悅的地步。(531228)

『我將這事告訴你們,是叫你們到了時候可以想起我對你們說過了。」「我起先沒有將這事告訴你們,因為我與你們同在。現今我往差我來的父那裡去,你們中間並沒有人問我:『你往那裡去?』只因我將這事告訴你們,你們就滿心憂愁。』
  回到愛祂的天父那裡,對主耶穌來說可能是多麼興奮的一件事,正如一個人離鄉背井,在別處寄居多年,終於要回到溫暖家的心情一樣。但對使徒們來說,主耶穌的離開卻令他們十分憂愁和難過,因為這意味著團隊可能要解散及結束,意味著他們這三年的跟隨將一無所有,也意味他們的前路一片茫茫。他們的目光都注視在環境和自己身上,無法關心及看見主耶穌回到父那裡的真相中。
  能超越環境上的艱難,目光注視神心存盼望並非是一件易事。需要神的話並向祂有充足的信心才能作成。(540110)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
  當使徒們都認為主耶穌的離開是他們最大的損失時,主耶穌卻要他們明白是要為他們帶來更大的好處,原來保惠師的來到比主耶穌在地上的同在更好。因為保惠師是住在人心中,不受人事物時空的阻隔,而且應許是永遠的同在,成為人一生最可靠的後盾和支持,只是當時使徒們的眼光還沒有看到這一切,主耶穌的告知是要預先安慰他們。神的最終目的是要作我們心中的主,不是作身邊的主。
  今日聖靈已經來到,祂也住在一切在地上被稱為主耶穌名下之人的心中,成為基督徒得贖的憑據。主耶穌也藉著聖靈住在我們心中,與我們每一個聯合和深入的相交。但願我們都更懂得如何與聖靈相交,懂得如何體貼聖靈的心意,也靠祂有力量去克服困難和環境活出基督徒的樣式來。(540126)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註一)
  主耶穌在這裡說明聖靈到世上對世人的工作,其中之一是責備或指證世人的罪,使世人知罪悔改。這對人能信福音得救這事上是十分重要的。
(540126)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約翰福音3章18節已經清楚說出不信主耶穌就是罪。因為其中最終的意義就是拒絕神及真理時,人要為自己的錯誤所帶來的結果負責,所指的就是人落在地獄中永遠與神隔絕的痛苦刑罰,這是多麼可悲的結局,值得我們去深思。(540113)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主耶穌是那位父差來的聖潔公義者,以無瑕疵的一生成就救恩。今日祂已經復活升天坐在父神的右邊,凡在地上有生之年真正願意投靠祂的人祂必能救拔他們。然而當世人錯過機會回轉歸向神時,縱然雖然他們最終知道主耶穌是真正的義者,卻無法再回到神面前,造成終身的絕望與後悔,這是極大的悲哀。(540126)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末日的審判是可畏和殘酷的,人一切的罪行都會無遮無掩的在所有人面前曝露出來。
  統治世界的撒旦也逃不了神末日的審判,更何況是不信和順從世界而行的世人呢?
  世人隨己意對死後之事都有不同的想法和解釋,但這些都是幻想和不正確的,惟有聖靈在人心裡開眼,清楚看見死後審判的真相,人才有機會認真思想自己罪及靈魂的問題。回想自己年少時也是因為明白罪及審判之事後才決定接受救恩。所以明白罪、義及審判對一個人接受救恩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然而這些屬靈的事並非能憑人的口才三言兩語使人清楚明白的,需要聖靈在人心中的開眼才有功效。(540322)

『「我還有好些事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或作:不能領會)。』
  主耶穌希望使徒們明白更多的事情,但祂也知道人的極限,所以在當時沒有把超過他們能擔當的事告知他們。所以我們要有心理準備,當神讓我們更了解事情時背後其實附帶著要承擔更多。另外祂非常清楚我們的極限,因著祂的憐憫,不會把那些超過我們能力的讓我們承擔。(540131)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聖靈的來到是要讓使徒們深深入明白和進入一切真理。經過聖靈的工作,一切難以明白和無法擔當的屬靈事物和真理祂都能一一解答。祂擴大人屬靈生命的極限,讓人能明白深奧的事。這是聖靈來到對基督徒的工作。如果主耶穌在地上的教導是基礎的預備工作,那聖靈的來到便是在人心中作更完全、深耕開眼的工作。故此我們不要輕視聖靈的工作,也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540131)

『他要榮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雖說聖靈的來臨對世人及基督徒有很大的影響,並且大大幫助基督徒屬靈生命的成長,但聖靈的工作與天父及主耶穌是一致的。主耶穌表示聖靈來是要榮耀祂,並照從主耶穌領受的一切向使徒們宣示出來,而這一切原是祂與天父共享的。這也證明三而一神的同心,並沒有分強弱高低,聖靈的教導也是主耶穌和天父的教導,我們要以同一態度來看待。(540203)

『「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有幾個門徒就彼此說:「他對我們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又說:『因我往父那裡去。』這是什麼意思呢?」門徒彼此說:「他說『等不多時』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不明白他所說的話。」』
  主耶穌是說因為祂的死,使徒們會暫不能見祂,但第三天當祂從死裡復活時就能再與他們會面。這事主耶穌早在去耶路撒冷之前就曾向使徒們預言過,但直到最後一刻他們仍沒有意識到。今日聖經中有很多預言已經應驗,但有些仍沒有應驗的,特別是末世的預言,我們當在聖經的話上留意,好使事情真的發生時我們信心不單沒有受創,反倒幫助我們對神更有信心,因為聖經中所寫一切都是真的,新天新地和永恒也是真的。(540208)

『耶穌看出他們要問他,就說:「我說『等不多時,你們就不得見我;再等不多時,你們還要見我』,你們為這話彼此相問嗎?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痛哭、哀號,世人倒要喜樂;你們將要憂愁,然而你們的憂愁要變為喜樂。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他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
  使徒們的憂愁、哀號是因為看到心愛的主耶穌受苦受死,自身安全及前路也受到威脅,這是人之常情,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原來這一切只是轉眼之間,不過只有幾天,當主耶穌從死裡復活向他們顯現的時候,帶來的卻是永不能被奪去的喜樂。
  主耶穌用婦人臨盆要生孩子來比喻來表達祂的心情。
  一般正常家庭中,婦人對腹中將要出生的孩子是充滿著正向的期待和想望,但生產過程中是充滿著艱難甚至是危險,為了讓一個新生命來到世上,婦人甘願承受這樣的苦。及至孩子平安誕生後,所經歷的痛苦已成過去,帶來的是新生嬰兒的喜樂,生產雖然艱苦,卻更奠定了婦人與孩子間緊密關係的基礎。
  十架的苦難遠比婦人生產更艱難,所受的不只是肉身上的疼痛,更甚的是主耶穌為全人類的罪承擔神離棄的痛苦,這是自亙古以來直到永遠,在創造萬物三而一神的緊密團契中所付出最大的代價,顯出神對人無限的愛。
  主耶穌能以婦人生孩子的心情來面對這苦難,因祂知道這苦難不過是一瞬間,但與那所成就的救恩、死裡復活,及後我們得到真正永恆的福樂是不足相比的。
  世上的快樂都只能一瞬間,惟有復活的主耶穌所帶來的盼望和喜樂是恆久的,也是即使我們在苦難中仍有平安喜樂的憑據。願一天一天身體衰老的我更能注目抓住祂,好使我的心常在祂裡面安穩及喜樂。(540218)

『到那日,你們什麼也就不問我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若向父求什麼,他必因我的名賜給你們。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這些事,我是用比喻對你們說的;時候將到,我不再用比喻對你們說,乃要將父明明的告訴你們。到那日,你們要奉我的名祈求;我並不對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
  
23- 26節指的到那日相信是救恩成就,主耶穌從死裡復活之後的日子。
  最大的不同就是人可以奉主耶穌的名直接向父祈求,而父可以直接回應向祂求告的人。這是人與神關係上的突破,人得以完全進到神面前,這就是主耶穌救贖的目的。
  但這關係上的根基是建在主耶穌並祂的救恩上,祂願意承擔我們一切的過犯,使我們信靠祂的人能無瑕無疵的進到神面前。祂並為我們儆醒,在我們艱難軟弱及不懂得為自己祈求的時候祂為我們向父祈求,使我們得到父十全的保護。
  原來能夠向父祈求是這麼珍貴和有福的,求聖靈更深開我心靈眼睛,使我更深看見,好使我更珍惜主耶穌為我們付出所成就的一切。(540228)

『父自己愛你們;因為你們已經愛我,又信我是從父出來的。』
  何等寶貴我們不單止有主耶穌的憐愛,又因著我們愛祂,得蒙天父所愛。正因天父的悅納,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直接到父面前祈求,又深信因祂的慈愛,必蒙祂的垂聽及看顧。
  現今的世代的確充滿各著式各樣的危險及難處,這些都是叫操練我們學習憑信心凡事交託給神,好叫我們更經歷祂,也在各樣環境中得著真的平安。(540322)

『我從父出來,到了世界;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裡去。」』
  主耶穌就是從父出來懷裡的獨生子,因愛為我們來到地上,叫我們認識真神的榮耀。又為我們完成救贖,為我們開一條出路,讓我們靠著祂的救恩能脫離罪和死的結局。祂在地上作成祂的工,就回到父懷裡,但祂仍然顧念著我們,長遠活著為我們祈求。(540325)

『門徒說:「如今你是明說,並不用比喻了。現在我們曉得你凡事都知道,也不用人問你,因此我們信你是從神出來的。」』
  主耶穌在被賣的前夕,除了透過14至16章的教導安慰使徒們的心之外,更重要的是祂要當時每一位跟隨祂的確實認定祂是從神而出,又要回到神那裡去的基督。因為沒有這樣的信心,他們就無法享受到當中祂的應許與福樂。故此我們也要存著這樣的信心來接受主耶穌給我們的應許。(540405)

『耶穌說:「現在你們信嗎?看哪,時候將到,且是已經到了,你們要分散,各歸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人;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
  雖然跟隨主耶穌這麼久,雖然看到祂的大能和寶貴,但在祂被出賣捉拿的時候,使徒們都無法掩飾自己的恐懼,一一都離開逃跑了,可以看到在患難中人的關係其實可以是十分脆弱。
  主耶穌早知道他們如此,也明明的告訴他們將會如何,但祂不是要抱怨他們,而是要他們放心,也不用自責,因為有父與祂同在。
  在最艱難的時候,即使是主耶穌也是靠父獨自去面對和經過,何況是脆弱的我們,更要抓住神去面前人生的種種,因為無論何人每天都在百般的需要中活著,惟有神使人心裡有滿足與安息。(540407)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世界會因為世人的破壞一直衰敗下去,每個人無論是信主耶穌與否都必面對不同的苦難。基督徒惟一所不同的是有權利來到神面前懇求,神也應許會垂聽,並照祂的心意安排。
  主耶穌沒有用花言巧語誘惑我們相信祂,祂說出一切的真相,好叫我們是甘心的跟隨,也願意付代價去跟隨。
  跟隨主耶穌會遇到艱難逼迫等苦難,但這裡給我們看到這些都不是失控的,祂知道一切,祂掌管一切,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那加我們力量幫助我們的主耶穌,並且因祂我們大有盼望,因為祂已經得勝。(540417)

註一:WEB 英文譯本為
When he has come, he will convict the world about sin, about righteousness, and about judgment - 當祂來到,祂將會在罪、在公義及在審判上定 (責備 - reprove) 世界的罪。

台長: David
人氣(17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 約翰福音 |
此分類下一篇:約翰福音十七章
此分類上一篇:約翰福音第十五章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