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20 15:00:00| 人氣1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路加福音第十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事以後,主又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在他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就對他們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你們去罷!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
  這是第二次的傳道訓練,人數是之前的約6倍,所以影響力就更大了。傳道的形式與之前那次差不多,所不同的是指定去主耶穌將要到的地方傳道,也就是說按主耶穌的路線預備人心來迎接主耶穌的來臨。另外主耶穌在這裡特別說出兩件事。
1) 工人收莊稼 - 這可以說是神心底裡的心聲,神看到世上很多人需要福音,預備好可以收割的極其眾多,但誰能體會神的心腸,願意被神使用去傳福音的人有多少呢?主耶穌在這裡說要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收取莊稼,意思是說即使我們可能因故無法去到當中傳福音,起碼也可以
在禱告中一同參與,記念神在地上的工作,求神興起合用的工人去為祂作工。這也再提醒我要儆醒,為傳福音禱告。

2) 羊羔進入狼群 - 羊羔進入狼群其實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如果沒有保護,一不留神就會受到襲擊甚至喪命。這使我想到基督徒在世上會遇到仇敵、危險、試煉及網羅,若不是主耶穌在明處的看顧或暗處的保守,不要說傳福音,恐怕連自己的性命難保。惟有常在主耶穌內儆醒,並常在祂裡面,我們才有力量去應付難處及抵抗仇敵,並且為主耶穌得人,為主耶穌堅心走到底。(441215)


『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
  神要的是有信心、並以傳道的事為念的人為祂的工人,至於物質上的供應,神願意我們更輕省,一無掛慮,也沒有分心的事。(441217)

『無論進那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那裡若有當得平安的人(當得平安的人:原文是平安之子),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就歸與你們了。你們要住在那家,喫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

  這裡除了表示工人對願意接待他的家庭友好外,其實那時候這個家庭的確特別需要屬靈的保護,免得受到一切從靈界而來的騷擾或攻擊,正如羅得在所多瑪城被毀前接待天使的情況一樣。不但如此,神也會負責工人的生活需求,在工人使用家裡的各樣供應時神也會特別供應這家的需要,正如寡婦在旱災時供應以利亞,神就特別供應這名寡婦的需要,使她沒有缺乏,得以度過當時極嚴重的旱災。(441217)


『無論進那一城,人若接待你們,給你們擺上甚麼,你們就喫甚麼。要醫治那城裡的病人,對他們說:神的國臨近你們了。無論進那一城,人若不接待你們,你們就到街上去,說:就是你們城裡的塵土黏在我們的腳上,我們也當著你們擦去。雖然如此,你們該知道神的國臨近了。』

  這裡明確教導如何面對那些對福音有不同反應的人,但所行的一切異能,所作的一切見證,最終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使對方認識福音並知罪悔改。所以今日基督徒行善最終的目的其實只是為了傳福音和得人,並不是要在地上受人的榮耀和敬仰。教會的目的也應該如此,正如主耶穌曾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另外從這裡我們可以知道,傳福音遭拒絕是免不了的,我們心裡要作好準備。(441217)


『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那城還容易受呢!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阿,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推羅、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坐在地上悔改了。當審判的日子,推羅、西頓所受的,比你們還容易受呢!迦百農阿,你已經升到天上(或作:你將要升到天上麼),將來必推下陰間。』
  主耶穌在這裡再一次強調將來是有審判的,所以人真的要把握神所給的機會回轉,因為機會流失了可能永不再有。主耶穌在這裡特別提到三個有禍的地方,主要原因是主耶穌在那裡已經行了一些異能,他們親眼目睹這位主耶穌並祂所行的神蹟,他們竟然硬心不信,以至這些地方將來要受更重的刑罰,這是多麼悲慘的一件事所以人的信心不在乎有沒有看到,乃在乎願不願意接受。(441219)


『又對門徒說:聽從你們的就是聽從我;棄絕
(despiseth)你們的就是棄絕我;棄絕我的就是棄絕那差我來的。』
  這裡清楚地指出為何當人不接待神的工人時會有如此嚴重的結局,因為他們所傳的是福音,是神所立的基督,接受這些就是接受神的救恩,也是神所悅納的。藐視這些就是為神所藐視,正如主耶穌曾說:『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裡,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裡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這也反映出我們在人面前是多麼的重要,故此更當存謹慎敬畏的心在神面前,保守自潔,免得如使徒保羅所說:『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441220)


『那七十個人歡歡喜喜的回來,說:主阿!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們。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然而,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
  我們不知道這次門徒差傳出去了多久,也不太清楚他們的路線及當中的經歷,但從這裡可以看到他們覺得最值得歡喜的就是勝過仇敵的權柄。勝過魔鬼固然是一件十分可喜的事,但值得我們注意的是藉著耶穌基督的名和祂所賜的權柄,我們才能勝過仇敵的一切能力,並且沒有能傷害我們的。這對每一位尋求在地上過得勝生活的基督徒來說提供了一些方向,至於更詳細的認識,則需要在聖經中作進一步查考
  如之前所說,就是主耶穌所賜給門的權柄最終目的只是對付屬靈的黑暗勢力,並非任何人,所以作為服侍神的工人,要謹記小心運用主耶穌所賜的權柄。另外,事奉得著果效固然值得高興,但這不是我們喜樂的源頭,主耶穌也提醒我們不要太著重在事奉果效的喜樂,重要的是我們靠主耶穌並祂的救恩喜樂。(441222)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for so it seemed good in thy sight)。』
  這是在福音書中惟一一段特別記載耶穌的快樂,當時七十位被差傳的門徒從各地回來後都十分開心,彼此分享其中的經歷,神的作為及大能,相信大家的信心彼此有更深的激勵,主耶穌這時也進入到他們的歡樂中。
  在主耶穌向父的禱告中,使我們更認識父的心。其實若不是神願意顯明,沒有人能知道祂的作為。然而當人願意存一顆全心倚靠、謙卑尋求神的心時,神願意向尋求神的人顯明祂的作為,就如經上說『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而人看為軟弱的、卑賤的、愚拙的因著自己的需要更容易拆服下來謙卑的回到神面前,神就願意向他們顯出祂的作為。但即使我們是剛強的、尊貴的、聰明的,若有謙卑尋求的心回到神面前,神也是願意顯出祂的作為來。(441224)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reveal)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
  父差主耶穌來到地上,但父卻放心把一切所有的交給主耶穌,說明父與主耶穌的關係有多深,父也是最深認識、信任和愛主耶穌,主耶穌在父心中的位置是最高的。
  
雖然之前使徒彼得已經指出主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但主耶穌在這裡說到除了父之外沒有人知道子是誰,明顯指出當時人對祂的認識並不完全直到今日,即使我們從聖經中可能對主耶穌的認識已經多了一點,但以主耶穌的角度來看只有父最認識祂,人對祂的認識是非常有限的。雖然人的認識是這麼有限,卻已能帶領人進入很多很寶貴的豐富中。難怪主後來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  3)強調永生中是要認識耶穌基督,因為主耶穌內有無限的豐富,足夠讓我們用永恒的時間去認識祂。
  同樣地子也是最深認識父,對父有絕對的信任,即使父安排子走十架的道路也是願意走上,但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人要認識父是要透過子所揭示出來才行,因為子對父有最深的認識,能十分準確地向人表達出父的心意和作為,正如經上說:『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 18 )又如經上說:『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約一2: 23 ),似乎地,自從子降生在地上開始,人認識父的權柄或任務已經交給子,父也不需要另外向人表達祂自己,人只可以從子的表達去認識父,因為只有子才有資格和準確地向人表達出這位父,故此一切超過主耶穌所說的關於認識父的所謂亮光都是不對(441226)


『耶穌轉身暗暗的對門徒說:看見你們所看見的,那眼睛就有福了。我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君王要看(desired to see)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自古以來,無論是哪一個國家的先知和君王為了自己個人的目的和地位都希望尋求到從神而來的祝福、指引和能力,雖然極大部份都尋求錯誤,被魔鬼的黑暗勢力所迷惑和控制,但卻顯出他們心底裡極其需要,而且是十分重要。然而子按著所定的日期成了肉身,不是揀選與君王和先知一起,卻揀選了與漁夫和稅吏一起,他這麼可親可近,實在是許多困苦人的安慰。直到今天,神的作為沒有停止過,神話語的供應仍不斷流出,在乎我們有沒有重視從神而來所看見、所聽到的。(441228)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作甚麼纔可以承受永生(inherit eternal life)﹖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this do, and thou shalt live)。』
  聖經在這裡明說這位律法師向主耶穌請教是不懷好意的,然而主耶穌不單沒有拒絕他,仍接受他的問題,更藉此機會引導他走向正確的方向,表明神對不信之人的忍耐,只要有機會,神是願意把人引進正路中。
  這裡提到不管是對你或我都十分重要的主題,就是得永生的路,很寶貴這段聖經記載,使我們更清楚朝向永生的方向,不會走錯路,得蒙神喜悅。我們在這裡可以看到兩個重點 i) 盡力去愛 ii) 行出來,說明走永生之路的基本條件就是盡力行出愛神愛人的生活,故此活在永生裡的人也是活在愛裡的人,並且我們認識、學習和行出愛是要為將來承受永生所預備的。
(450103)


『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這是一個很感人的故事,說明何謂真的愛,深想一層,神對我們的愛就是如此。故事中沒有提到受害人的背景,只說在他下去耶和哥途中遇劫,不但錢沒有了,連衣裳都被奪去,而且還受到嚴重傷害後被遺棄,在急難和需要幫助之中。這是任何一個人陷在罪惡中的情況,不單只被羞辱,造成很大的傷害,也十分孤單及無助。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首先經過看見的是祭司,是認識神話語的人,第二個是利未人,是特派指定服侍神的人,然而他們心裡沒有愛,並且怕麻煩,所以即使已經看見那名受害人在危難急需幫助時,他們卻從另一邊經過就走了這是一件十分悲慘、殘忍及自私的事,顯出他們是虛有其表、埋沒良心的,為了自身的利益而見死不救,這可以說是對一切自稱認識神及服侍神的一個很大的提醒,沒有愛,一切的事奉及工作是無意義的,正如使徒保羅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彀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compassion),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你想,這三個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罷。』
  一個相對認識神沒有這麼深的撒瑪利亞人,憑著他自己的良知和憐憫,主動去幫助及照料那名受害人,並願意付上讓那名受害人康復所需的一切代價,即表示願意承擔這名受害人的一切責任,目的只是讓這名臨時在路上遇見的受害人康復。這裡沒有說這名撒瑪利亞人是否富有,也沒有說那名受害人最後是否有回報他的救命恩人,但我們看到愛使人願意承擔責任,愛使人願意滿足對方的需要而不求回報,並且真的愛並不在乎彼此在時間上的建立,乃在乎那人本身是否把真愛存在心裡。這使我更具體明白主耶穌對人的愛,如經上說:『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不也是為救我們脫離罪不惜代價嗎?我們那時卻仍不認識祂。祂真的把神的愛完全顕明出來了。
  當主耶穌再問那位律法師時,那位律法師能準確把答案告訴主耶穌,再一次證明其實人的良心本來是可以明辨是非,只因自己的不信和硬心才導致心裡迷糊起來
,真的惟有願意回到主耶穌面前的心眼才可以再一次明亮起來(450105)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
忙亂(cumbered),就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他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needful)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that good part)是不能奪去的。(shall not be taken away from her)
  這裡馬大是主動接待主耶穌到她家,但因為主耶穌一直都與使徒們在一起,所以有理由相信當時馬大所招待的可能不是只有主耶穌,也可能包含祂的使徒們,因此產生飲食、住宿、用具等問題,而這些對當時村莊裡的一個小家庭來說是不少的難題,所以馬大面對服侍上的壓力是可以理解的,但她的最終目的只希望主耶穌及使徒們得到舒暢及合宜的招待,可以看出她是很看重主耶穌的,然而馬大最大的盲點是當時太注重服侍而忽略了主耶穌自己,因此也開始陷在煩累的網羅中,並以為自己很理直氣壯地要求主耶穌打發她妹妹馬利亞幫她。
  這對每一個願意熱心服侍主耶穌的基督徒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提醒,不要有一種錯覺以為為主耶穌作工越多主耶穌會越悅納,卻忽略了主耶穌當時的心意和帶領是什麼。所以服侍是要追求以主耶穌並祂的心意為中心的工作,並不是自己認為需要或
所謂該作的事,故此事奉的心靈是要保持自己常在主耶穌面前求問、聆聽、交託和倚靠,免得自己走錯方向或陷入網羅而不自知。
  我相信主耶穌並非輕視馬大所作的服侍,卻要馬大領受更寶貴的,就是祂自己並所說的道。
  馬利亞在遇見主耶穌時就完全被主耶穌所吸引,把一切的事暫時拋諸腦後,只坐在主耶穌腳前聽祂講道,表明她是謙卑地、全心地去認識主耶穌。我相信馬利亞也知道馬大當時的情況,卻選擇在那時候不惜造成她姐姐的埋怨及誤會也要抓住與主耶穌相交的美好時光
這在主耶穌看來時是十分寶貴的,難怪主耶穌也為她解釋,並認為這是在眾多事情中惟一需要看重的。我相信馬利亞後來也會很願意起來幫忙服侍,只不過在當時她覺得最需要的就是專心在主耶穌面前而已。
  這裡看出主耶穌最重視的是什麼,就是人喜愛認識祂的心,因為這就是永生,如經上說『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450107)

台長: David
人氣(1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 路加福音 |
此分類下一篇:路加福音第十一章
此分類上一篇:路加福音第九章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