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20 12:15:11| 人氣1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路加福音第一章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提阿非羅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筆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成就的事,是照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certainty)。』
這是本書寫作的目的,為的是使我們知道主是真的,祂確實出現在人類歷史中,在地上曾經行神蹟,曾經被釘在十架上,第三天確實從死裡復活,最後被接升天。寫本書的人也聲明本書的內容是經過詳細考查,並按次序的列明出來,是可以經得起一切的檢驗。


『當猶太王希律的時候,亞比雅班裡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他妻子是亞倫的後人,名叫以利沙伯。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
雖然
撒迦利亞及以利沙伯是義人,甚至無可指摘,但神仍容許他們有缺欠。這可能是要試驗他們的信心、或忍耐、或倚靠主的心,直到所定的日子,神在他們身上顯出祂的作為。另外這裡也指出施浸約翰是純正亞倫的子孫,因為他父母均為亞倫的後裔。


『撒迦利亞按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燒香的時候,眾百姓在外面禱告。有主的使者站在香壇的右邊,向他顯現。撒迦利亞看見,就驚慌害怕。』
神選擇在這種環境下裡應允撒迦利亞的原因。
i) 使人 100% 相信這是出於神
ii) 這是關乎以色列人的事,要以色列會眾都知道

『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以利沙伯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你必歡喜快樂;有許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樂。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歸於主─他們的神。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豫備合用的百姓。』
雖然我們對施浸約翰所知的很有限,這裡中概已經把他的特點全部寫出來。
i) 他的出生誠然是一件神蹟
ii) 即使在母腹中,神的靈已大大感動他
iii) 雖然他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但聖經中從沒有記載他行過一件神蹟,也沒有記載他任何的軟弱,這是跟以利亞有所不同,所以值得深思其中的意思
iv) 他是預先為主舖路,預備以色列人回轉歸向神,這也是神對他一生的托付。

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為何神要施浸約翰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
什麼叫
『為父的心轉向兒女』?


『撒迦利亞對天使說:我憑著甚麼可知道這事呢﹖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年紀老邁了。天使回答說:我是站在神面前的加百列,奉差而來對你說話,將這好信息報給你。到了時候,這話必然應驗;只因你不信,你必啞吧,不能說話,直到這事成就的日子。』
這是第二個神蹟,為的是使
撒迦利亞及全以色列會眾知道這件事是出於神。


『百姓等候撒迦利亞,詫異他許久在殿裡。及至他出來,不能和他們說話,他們就知道他在殿裡見了異象;因為他直向他們打手式,竟成了啞吧。他供職的日子已滿,就回家去了。這些日子以後,他的妻子以利沙伯懷了孕,就隱藏了五個月,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
按律法記載,有殘疾的不能當祭司服侍神,這裡卻顯示撒迦利亞沒有因為成為啞吧後立即被替換,而是供職的日子結束後才回家。然後神蹟繼續出現,就是以利沙伯懷孕了。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到一個童女那裡,是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天使進去,對他說: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註一)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troubled),又反復思想這樣問安是甚麼意思。天使對他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
童貞女馬利亞的背景:
i) 亞倫的後人(因為與以利沙伯是
同輩表親的關係)

ii) 故鄉是拿撒勒
iii) 剛許配大衛家的後人
聖經只間中敘述馬利亞的事,但仍可知道神揀選她的一些原因。

i) 從她的家庭背景,應該是一個認識神,敬虔的人,神因祂的聖潔不會揀選一個不認識祂或行為不謹慎的女子。
ii) 她是一個有信心的人,相信神的話、信主的人。
iii) 她是一個謙卑順服神的人,勇敢承擔神的交托。
iv) 她願意為神受苦、受誤會、受壓力、逃難、受兒子被殺之痛。


『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有這事呢﹖』
這裡指出馬利亞所懷的是誰:
i)
稱為至高者的兒子 - 與神的關係十分密切
ii) 要接掌
大衛的王權 - 大衛是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祂比大衛更合神心意,比大衛更配作猶太人的王。
iii) 要作雅各家的王
iv) 祂國權的時期及範圍會永無止境。
馬利亞從來沒有想過這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也說出當時她所面對的難處。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或作: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神的兒子)。況且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離開他去了。』
寶貴馬利亞的謙卑與順服,神的託付得以在祂身上實行,道成肉身的神蹟也就從這裡開始寫出,雖然接著30多年她會面對很多的壓力與衝擊,但她的一生沒有枉過,神必不忘記她的配合和功勞。


『 那時候,馬利亞起身,急忙往山地裡去,來到猶大的一座城;進了撒迦利亞的家,問以利沙伯安。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高聲喊著說: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我主的母到我這裡來,這是從那裡得的呢﹖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裡的胎就歡喜跳動。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他所說的話都要應驗。』
馬利亞還未告訴以利沙伯發生在
自己身上的事,聖靈已藉以利沙伯向馬利亞再一次印證這件事,好使她更有信心。


註一:
King James 英文譯本為
Hail, thou that art highly favoured, the Lord is with thee: blessed art thou among women - 嘻,妳是那大蒙眷愛的,主與妳同在,妳在眾女子中是有福的。

台長: David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 路加福音 |
此分類下一篇:路加福音第一章之二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