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7 08:17:21| 人氣1,45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是誰在那邊唱著自己的生命之歌?(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你抬頭向外看看,那個在你身體之外的那個膨脹巨大的另一個自己,她不會說話也沒有表情,因為那只是你按著母親期盼所虛構的未來的自己,她根本不存在,或者像是我們皮膚被燙傷後,所形成的一個腫脹小水泡,拿根針一戳,就立刻消失無形」

小玫望著那個軟趴趴的如夢幻影,再次看清那扁平的面容,以及灰敗的形影,她搖搖頭拒絕這樣未來的自己,瞬間,那第三層自己像在空氣中爆破的肥皂泡泡,消失無影。她知道自己還在慢慢長大,雖然她不清楚自己會變成什麼樣,或者也沒有特別的願望,但她知道她可以選擇慢慢地做自己,就像親手泥塑,一個指紋、一記手掌、一段推揉地慢慢塑型,她已經拒絕待在所有人期望的模版裡,忍受高壓地被擺弄成品。

「其實,我就是那個你一直拒絕的自己」

小玫的嘴唇喃喃著,她驚訝地發現原來發出這些聲音的,竟是一直都是自己,她本能把手摀在嘴巴上方,果然感覺到口腔呵出的熱氣,與嘴巴開闔間的震動。

「這麼多天你懷疑天花板上有聲音,其實都是你的內在聲音,從此刻起你開始諦聽,不須要以此來與任何人反駁與抗拒,母親的怨懟,你願意傾聽,但卻不耽溺,因為你很清楚那是她的生命處境;父親的情緒失控,你也不須指責與唾棄,正因你知道他需要專業協助來生命清理;閒雜人等的不負責任言語,你更無須在意或反擊,因為他們也害怕自己生命的問題。你只須要回應你的內在聲音,溫柔、誠實與敞開,如此而已!」

小玫長久以來,始終害怕壓抑自己與人相左的想法,她真的恐懼這會像點燃核子炸彈的引信,讓表象的和諧與人際平衡會付之一炬。

「你別害怕,這麼久我都在你身體裡嗡嗡低頻吟唱,只是你的堅強與壓抑,像只金鐘罩,把我完全消音,現在你只要願意,我們就可以一起合音,柔柔地唱著我們的生命之歌,緩緩地紓解所有的淤積情緒。有一天我們會在自己真實清亮的歌聲裡,發現原來生命之歌雖然不喧嘩,但有安適的寧靜;縱然低頻沉吟,卻也聲聲打動我們的心坎裡;有時莫名哀戚,但有時也快樂不已,就像音符高低跳躍,唯有這樣起伏才能譜出生命樂曲」

小玫放鬆過度緊張的唇齒,感覺著那字句吐露的鏗鏘有力,她心想,是的!這正是我自己的聲音。

「讓我們寂然獨處地吟唱著我們的生命之歌,讓內在的自己合音著旋律,一部、二部…八部,只要我們接受真正的自己,也願意隨時與自己同在,那麼這些合聲最終會結合成一體,那時你會知道,這就是沒有分裂的自己,自己是一,是所有,也是全然的空無」

小玫在儲物櫃裡微笑地像朵清晨的瑪格麗特,她知道父母的問題依舊,世界也不會停止轉動,所有未可知的幸運與歹運,都會交疊地不時出現,但是她在心中哼唱著自己的生命之歌,輕鬆看著這一切在自身之外的起落,生命的快樂其實是擁有自己,週遭如何考驗,只須她生命音符的一躍,竟成了唱出音符的落點。

是誰在那邊唱著生命之歌?是自己,是內在的自己,是未來的自己,是悲傷的自己,是恐懼的自己…是所有的自己,就是自己!

台長: 京都子
人氣(1,45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家庭暴力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手還是在猜
此分類上一篇:是誰在那邊唱著自己的生命之歌?(一)

無解
無意間看到你的部落格,老實說看了好難過,我也怕我的小孩長大後會跟你一樣,但是我現在沒能力帶小孩離開,我很怕那個有暴力傾向跟精神病的老公會玉石俱焚,或許你媽媽正在受你爸爸的壓迫,所以會有扭曲的部份,對不起,我不是很清楚你的狀況,所以若有錯,請指正,我只能說,希望你加油
2006-09-14 17:33:31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溫暖加油!
其實 我知道父母在當時的情境下
已用他們僅有的覺知、有限的智識
作了最大的努力
我只有感恩這一切的因果示現
試圖在創傷之中找尋意義的療鬱
我知道家暴婦女的支援體系薄弱
也能體會妳與我母親的處境
若能說 我對你有一點點的渴求
就是期盼你即便停留在那段婚姻關係裡
也能隨時保持覺知
與你的孩子同在
一同在生命的實相裡尋找意義
有人以天人福報去開悟
我們則是用親身體會眾生之苦的大悲心去生命佈施
若能達到彼岸
那又何必在乎這過渡的工具為何?
我能給予你的或許不多
但我願意自心輪處
圈起粉紅光芒與綠光
去擁抱妳 妳的孩子 甚至妳的先生
讓我們一起在世間幻象之中
去突破無明
彼此完成生命的透悟
我愛妳們與如我的眾生!
2006-09-15 07:51:42
開始跟花說話的小孩
京都子姐:
請容我給妳一個大大的擁抱!!
我本身也是來自家暴的家庭(我是男生),
雖然已經29歲了
但是每天仍然都在跟心裡的恐懼小孩對話
在我的想像中,我的小孩是被熔岩包覆著
每天都在燒灼自己與周遭的人
在看您的文章之前,我曾經覺得這輩子再也沒有
人知道我的處境和心路歷程
更不用說把它文字化,您形容的真的很精準
或許這是我們一輩子的功課也不一定?
想告訴你的是..雖然起步的有點晚,但我對自我也
有了覺察..您的文章讓我充滿力量! 謝謝您
2008-05-18 12:02:21
版主回應
親愛的孩子!
我感受到你的擁抱了,然後我也大大地給你抱滿懷耶!哈哈哈~當我們抱在一起!

你描述的很精準,被熔岩包覆著的孩子,每天都在燒灼自己與週遭的人。

你知道嗎?我正在給你拍拍手呢!
當我29歲時,根本還沒有這樣的覺察,還一直等到快四十歲生病時才慢慢學習到,所以,你才是最可愛靈動的孩子呢!

你跑得這麼快,看我怎麼三步併兩步地追趕上你呦~稍等ㄟ喔~

我們真的是這輩子要一起修持這份愛的功課,所以囉~有伴是好的!偶而考試你也可以罩我一下是吧!哈哈哈~

我繼續分享,而你也要告訴我你的心得喔~
你是位可愛的孩子呢!
2008-05-18 20:39: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