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3 23:03:54 | 人氣418| 回應1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布的星球叫「古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孩子的腦海裡都有一個「為什麼」鬧鐘。時間一到,那個鬧鐘就會響,孩子們就會像一個叮叮噹噹的鬧鐘,不斷環繞在你周圍,一直問你為什麼?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孩子的「為什麼」,是一個關不掉的鬧鐘,它讓大人窮於應付。偶爾,你能透過一個好答案換來片刻安寧,但這種情況很少發生。孩子們很聰明,他們難以滿足,你可以騙他們,但通常騙不了太久;或者一旦他們認真相信你的欺騙,日後你也會付出昂貴的代價。

大人永遠不知道小孩問「為什麼?」究竟是出於胡鬧,還是急於瞭解事物背後的真相(就算知道真相,孩子們又真能理解?)?大人需要認真對待孩子的問題?還是隨便掰個答案就好了呢?

不,千萬不能亂來,孩子的疑問都得認真回答。愚蠢的答案不能讓你脫身,愚蠢的答案只會暴露你的愚蠢,讓你成為標靶,讓你被更多的「為什麼」疲勞轟炸,夷為平地。

每個孩子的「為什麼」鬧鐘響的時間都不一樣,有些孩子早,有些孩子晚。過早或過晚響起「為什麼」的孩子,都有些特別。像是古尼星球上,一個叫「阿布」的孩子。

阿布比別的古尼星球的孩子都還要早開始問「為什麼」。

當同齡孩子還停留在媽媽說完「不可以太晚睡覺」、「不可以再吃糖果了」、「不可以再玩了」、「不可以再哭了」之後問「為什麼」時,阿布已經開始問些別的了。

譬如有個早上,在第一顆太陽剛從地平線探出頭,第二顆太陽還賴床不肯醒來的早餐時刻,他就問爺爺,為什麼阿布住的星球叫「古尼」?

「為什麼不是『喔尼』、『果尼』、『打尼』,而是『古尼』呢?」阿布問。

爺爺年紀非常大,他有一頭銀白的長髮,順著左右兩端,覆滿了他坐的那張大椅子的椅背;他的四隻耳朵從頭頂破髮而出,分別向外朝向東西南北,第五個朝向天空的耳朵,則在四個耳朵的環繞下開始生長(古尼人小時候有兩隻耳朵長在兩側,成年之後,會再前額、後腦再各長出一隻耳朵,只有很老很老的人,才會在頭頂朝天的方向長出第五隻耳朵);爺爺的眼睛則幾乎已瞇成一直線,前眼後眼都是(跟地球人一樣,古尼人也有一雙眼睛,他們的眼睛很大,只不過一隻長在前面,一隻長在腦後,所以他們倒退走不用向後轉也不會跌倒)。

聽完阿布的問題,爺爺回答說:「最早的時候,這個星球不是這樣子的。當時我們的神造了這個星球,但一時之間,他還沒想好要做什麼。大地上什麼都沒有,沒有植物也沒有動物,整個星球黑暗冰冷又淒涼,只有風在空曠的土地上唱著寂寞的歌。

後來神覺得這樣不行,污漆麻黑的要幹什麼事都不方便,就說要有光,神說了就算,所以我們就有兩個太陽,有了白天跟晚上;然後神說要有水,水要聚集在一塊,但水位不可以太滿,要露出土地,所以我們就有大地跟海洋;然後神覺得大地上應該有些生物才熱鬧,就創造了我們的祖先,也就是最早的古尼人。神創造了我們的祖先,卻還沒想好該給他們吃什麼,就陸續又創造了幾種動物跟植物讓祖先們試吃。

祖先們試了好久,因為他們得吃東西才能活,但有許多食物實在很難吃,有些食物雖然好吃,但吃了容易肚子痛,腸胃不好的,一天挫賽個十幾次是常有的事。

後來他們發現有一種動物特別好吃,不管生吃、火烤、煮湯都非常美味。它小小的、黑黑的,老是躲在樹叢裡『古尼、古尼』叫。牠很好吃,但牠有一雙大腳ㄚ,跑起來可快,非常難抓。

那時候祖先一聽到『古尼、古尼』,就會往樹叢裡面衝,可是他們找半天就是什麼也找不到。反而是追累了、洩氣了,往『古尼、古尼』聲音的反方向回頭走,竟然會發現好吃的『古尼、古尼』。

知道這個特性之後,他們每次只要聽到『古尼、古尼』,只要一往聲音的反方向跑,就可以輕易抓到『古尼、古尼』,大快朵頤、填飽肚子。

後來,祖先開始要幫自己住的星球取名字的時候,他們想了好久。這件事情神並沒給他們任何提示,沒有告訴他們該取什麼名字。他們圍著營火想了好幾個晚上,最後決定把我們的星球取做『古尼』,意思是這是一塊孕育『古尼、古尼』的大地。

因為他們是吃『古尼、古尼』活下來的,他們要後世子孫要牢牢記住,沒有『古尼、古尼』,他們的祖先可能老早就餓死,老早消失絕種被埋在地底變成化石,一直要等到很久很久以後,才會被另一種生物挖掘出來,當作珍貴的標本收藏在博物館裡。」

「原來是這樣啊。」

「嗯,我們住的星球,名字是這樣來的。」爺爺說:「但阿布知道嗎?『古尼』這個名字,後來還衍生出別的意思喔。」

「什麼意思?」

「『古尼、古尼』這種生物的特性就是,你朝著『古尼、古尼』的方向找,是找不到『古尼、古尼』的。因為這個特性,所以後來的人就把『不想被發現,不想被找到的東西』,也叫做做『古尼』。」

「是這樣嗎?」阿布說:「爺爺,照你那麼說,那我們的星球叫『古尼』,那代表我們住在一個『不想被發現、不想被找到』的星球嗎?」

「嗯。」

「那麼,別的星球的人都找不到我們嗎?」

「嗯。」

「那麼,那些『古尼古尼』跑哪兒去了呢?」

「什麼意思?」爺爺不解。

「我們現在吃的東西都不是『古尼、古尼』,那些『古尼、古尼』呢?他們都跑哪兒去了?」

「他們消失了。」

「消失了?那祖先們吃什麼?」

「他們後來改吃別的東西,雖然還是會挫賽,但挫賽歸挫賽,祖先們還是活下來。不僅活下來還生下很多子孫,一代又一代,生下爺爺,生下你爸爸,也生下阿布。」

「『古尼、古尼』為什麼會消失?」

「沒有人知道。」爺爺語調蒼涼:「也許,牠們就是不想被找到吧。」



p.s.這是一個新的系列,叫「阿布的旅行」,其實是我想了好久的故事,之前也試著動筆寫過,最近重看當時寫的大綱,突然非常非常有感覺,便想來寫這個系列了,請期待。

台長: 火星爺爺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18) | 回應(1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阿布的旅行 |
此分類下一篇:「阿布的旅行」寫作大綱

eve33
一上來就看見新系列哩~真是開心~~~

期待中....期待中....萬分期待中.......
2006-12-06 00:28:17
宮下
大多數的小孩只要跟他說 是GOD說的 就會乖乖相信 因為那是對未知的神秘力量所產生的一種敬畏心態 反觀那些血液中流著叛逆因子 想法很多 對答案永

遠不滿意的小孩 大約也只是想滿足與生俱來的探索慾望 甚至不惜冒險踏入成人所規範的探索禁地 成人面對這樣的小孩可能憂喜參半 憂的是不好管教 喜

的是不易隨波逐流 落入俗套 古尼星球的神 其實就是阿布爺爺自己吧
2006-12-06 00:41:31
阿鳳
我們班也有孩子很愛問「為什麼?」

不過並不是因為疑惑而問,而是因為不滿、抱怨而問。

請他們幫忙做什麼事情,「為什麼?」

要同學回答問題沒點到他,「為什麼?」



因為多是一群被寵壞的老么和獨子,

所以他們非常習慣要求,或是發出不滿的「為什麼?」。

後來,我只好跟他們說,

除非是可以幫大家增加知識、有意義的「為什麼?」,

其他「為什麼」一律禁止也一概不回答。



教室裡少了抱怨的「為什麼」,心情真的會好很多。
2006-12-06 19:20:52
whatmylove
尼古尼古,挖屋,期待這故事
2006-12-06 21:03:03
snowball
挺有感覺的故事^^期待~



不知道位什麼

一看到挫賽2個字

就會不自主的噗ㄘ笑出來

ㄏㄏ
2006-12-08 02:16:54
honeyfi
太好了,有新故事耶!

感覺蠻不錯的,我喜歡這種跟小孩有關的、

有教育感的故事...

很值得拿來思考~^^
2006-12-08 12:15:11
火星爺爺
honeyfi,



這系列我有一個寫作大綱,我有考慮把它貼出來。沒有作者會這麼做,我如果貼出來,只是想跟大家一起做個實驗,到底你開始計畫的,跟你最後完成的,

會有什麼不同。





snowball



這系列會在國語日報連載,挫賽兩個字不能用,家長會抗議......





whatmylove



謝謝喔,我會努力寫。





阿鳳



我相信現在的孩子都被慣壞了,但我覺得你的方法很好,孩子從小就要鼓勵他們傳播善良,這個習慣養成,對他們一生都受用無窮。辛苦你了。





宮下,



我覺得有一個特別的孩子,還是好的,這個孩子長大以後,會引領很多人去看到世界的不同。這世界多數的改變都來自於少數人獨到的觀點。如果我有小

孩,而且他有些特別,我會很欣賞他。小Grace很不錯呢。





eve,



謝謝,請期待喔。
2006-12-09 07:10:03
koumi
我小時候也很好奇很愛發問.

看到你這篇文章讓我幾乎又回到當時的旺盛好奇心.



喜歡你文章!加油!

等我26歲一定要生一個小孩子!<笑>
2006-12-09 12:25:36
chi3943
為什麼朝著「古尼、古尼」的方向找

找不到「古尼、古尼」?

那古尼古尼的聲音是誰發出來的 ?
2006-12-10 17:33:24
莓比
呵呵~對啊!小朋友很喜歡問為什麼咧!

每次我姐的小鬼問我為什麼的時候

我就還他一個為什麼

他們每次都會有很有趣的答案 哈哈哈哈!!

小孩子真的是最有創意的哲學家啊!
2006-12-11 22:44:26
sing
我是古尼古尼,

好一個令人懷念的故事:P



我也默默的從報台看到這裡好久了~
2006-12-12 00:12:36
pandrewq
爺爺



我對於那個

挫賽歸挫賽、還是一代傳一代的堅忍情操

異常的著迷不已

腦袋裡不斷迸出相似的造句

每迸出一句

就像餘音迴盪一樣的意猶未盡



「雖然...還是...」

好個人生寫照
2006-12-13 14:50:25
火星爺爺
安德魯,



「挫賽歸挫賽、還是一代傳一代」,句子被你這麼一縮減,變得好有力,果然是剪刀好手安德魯。





sing



歡迎你啊,終於探出頭來呢。





chi3943



或許阿布他們的祖先聽到的,是古尼古尼的回音。





koumi



那麼等你生了孩子,就來告訴我,也許你可以念這些故事給他聽。
2006-12-14 13:32:13
小美馬麻
哇 發現寶庫了耶

以後 我要常到你這裡聽故事 然後 講給我家馬小熊聽 好棒喔
2007-02-01 11:13: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