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30 19:04:27| 人氣2,66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有 - 給下一個春嬌與志明的37個關鍵字 - 4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春嬌,

 

我偶爾會聽到年輕朋友抱怨,他們沒有好老闆、沒有好福利、沒有好機會、沒有一位有錢的老爸……

 

我在想,那些有好老闆、好福利、好機會、有錢老爸的人,真正擁有的是什麼呢?我是這樣看的:

 

如果你有好老闆,妳就得不到磨練。

 

如果你有好福利,妳會安逸缺乏危機意識。

 

如果你有太多好機會,妳就學不到開創、學不到窮則變、變則通。

 

有導航,妳就不會認路;有阿姨,妳就不會做家事;有很多朋友,妳就耐不住寂寞;老爸有錢,那麼除了揮霍之外,妳可能什麼都不會。

 

明白了嗎?那些為我們帶來方便的東西,同時也弱化了我們的能力。

 

聽過阿里巴巴的馬雲說自己是怎麼成功的嗎?他說,他創業成功是因為沒有資金、不懂技術、沒有計畫。

 

沒有資金,所以錢不能亂花;不懂技術,所以工程師你們做出來的東西最好連我馬雲這種白痴都會;沒有計畫,所以只能戰戰兢兢跟緊趨勢走。

 

我很早就明白,人們所抱怨的「沒有」藏著一份厚重的禮物。讓我用自己的故事告訴妳。

 

因為小兒痲痺,我七歲起就拿拐杖至今。讀國中的時候,有一天我背著厚重的書包過馬路,就是那麼剛好,我在馬路正中央跌倒了。

 

我仍非常清晰記住那一瞬間,我完全不想爬起來,連掙扎都不想。因為我沒有一個方便的身體,因為,我似乎不管再怎麼努力,都沒有辦法改變這項事實。

 

所以,車子想輾過就輾過吧,告別這種人生真的沒什麼可惜的,不用再理會奇怪的眼光,不必跟那些無知的小屁孩解釋我為什麼得拿拐杖。這樣人生就可以reset,像一局玩壞的遊戲,直接砍掉重來。

 

但是停在我眼前是一輛計程車,司機見狀立刻衝出來抱起我,扶著我走到馬路的另外一端。他顯得非常憂心,十分焦急地問我有沒有怎麼樣?我說還好,沒怎樣。

 

綠燈亮了,他必須走了,快步走向他的車子前,他還一直叮囑我要小心。

 

過了馬路,我很快放下,我拍拍衣服,整理書包,繼續往補習班趕路。

 

一直要到多年後我才明白,那位我連他貴姓都沒請教的司機大叔,是上帝安排的一位天使。

 

他給我一種新的角度,讓我看到,原來我當時不在意、不滿意、很鄙棄的生命,在他眼中如此值得搶救。我跟他素昧平生,不是他超遠房的親戚,只是個不方便的路人甲,但他卻是第一時間衝出來保護我。

 

事實上,那位司機大叔,只是上帝差遣來的無數天使之一。

 

這麼多年,我搬過很多次家,但我從來沒有扛過任何一件重物。誰扛的?天使。

 

我拉著行李走在路上,幾乎都拉不了太久,因為很快就有人接手。誰?天使。

 

走在路上下起雨,我即便沒傘也淋不到雨。那麼是誰幫我撐的傘?天使。

 

鄭州要往西安的小飛機階梯很高,我爬不上去,是誰蹲在我跟前背我上飛機?天使。

 

等候計程車的漫長隊伍,是誰看見我,把我領到一旁直接幫我攔車?天使。

 

春嬌,我「沒有」妳方便,但妳不知道的是,我的天使多到妳無法想像,甚至不必開口就有。

 

有一天我突然開竅,原來上帝是如此眷顧我,祂給我「有」或「沒有」,都是無上福份。

 

「有」是一份禮物,「沒有」是一份更大的禮物。

 

那一天之後,我每天都過得很平靜、很開心。

 

春嬌,這份理解本身就是一份大禮。妳要做的只是,不要讓妳對「有」的偏食,阻礙妳享受上天的祝福。

 

總有一天妳會明白,穿越一連串的「沒有」,是人生最豐盛的旅程。

 

如果哪天,妳繼承了一座果實纍纍的果園,恭喜妳,好好享受它。

 

如果妳繼承一畦什麼都沒有的荒地,更恭喜妳,妳可能會有非凡的想像力,擁有讓荒地長出東西的能力,最終,妳一樣也會有一座果實纍纍的果園。

 

春嬌,換個態度看妳的「沒有」。

 

如果妳什麼都沒有,那只表示,妳的人生將會比任何人都要來得豐盛。


火星爺爺


Story by 火星爺爺 - 歡迎分享,註明出處。

台長: 火星爺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