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4 16:34:23| 人氣5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英文和溝通能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提醒大家,閱讀以下文章後,我希望繼續閱讀小心眼桑對這篇文章的回應,謝謝。

http://mypaper.pchome.com.tw//liulanggou/guestbook/

 

 

說誇張一點,我來台灣之後,「不會英文」造成我的心理創傷。我每次說出英文單詞,台灣朋友會有「哈ㄚ?什咪?妳在講什麼?」的表情和聲音,我在課堂發表自己意見,其中必須要講到英文單詞,就被幾十個全班同學爆笑。不管演講會場或公共場所,常常聽到別人在笑日本人的英文多爛什麼的,加上大家講話時經常夾雜英文單詞,動不動說國外(當然是美國喔!)如何如何。自己決定未來要當國家重要機關的主任的菁英也曾經說,自己每天看CNN新聞節目連英文(雖然當下覺得我也每天看NHKㄚ),反正我在台灣一直以為至少我遇得到的所有台灣人英文都比我中文還流利,人人都能說「標準」的英文!

 

我每次遇到這種情形,心裡很不平衡地想:我對歐美國家沒什麼興趣啊,我可以用中文跟你們溝通,幹嘛要嘲笑我英文不好、或跟我說不會英文就不能討論呢?好奇怪喔!!

 

我最近認識德國朋友,跟她幾次一起參予活動之後有讓我很驚訝的發現。

 

我本來以為,大家對待我一樣,面對白人女性時也會問很多問題,講幾句英文給她聽,結果並不是如此(至少我觀察到的範圍內和問她的範圍內)。我到如今不管去哪裡,遇到初次見面的人,會被問很多已經被問過一百萬次的問題,以及被問有關日本商品(從A片到化妝品、甚至有人直接問我:妳家有錢嗎?)。但對白人女性並不會這樣。

 

我們曾經參加過一場派對,會場裡應該有二十幾個女大學生和研究生,那天的兩樣菜是那位德國朋友親手做的,但沒有想到幾乎沒有人跟她說話。除了我和她一個室友之外,有較多的對話的只有兩個女學生。其中一個學生英文相當流利,但或許她忙著跟其他朋友聊天,只是在她朋友面前炫一下幾句,其實在德國朋友可能需要有人幫她翻譯時,都沒有幫助她(結果由我翻譯耶,天啊,我人生第一次做中英翻譯啊,多恐怖。)。

 

我本來無法了解,她為什麼邀請英文超不好的我,我很困惑地想,跟我在一起兩個多小時,她會不會很痛苦啊?她必須要等待我查好辭典耶。當貓爸爸替我同意我出席後,我非常緊張,甚至有點怨恨他(一點點啦)。但參加對之後終於了解為什麼那位德國朋友再三邀請我去參加那個派對。或許在場的學生們的英文都比我好很多,但大部分的人躲得遠遠的,我本來希望英文不錯的學生們加入我們的聊天,這樣對話更順利,結果除了一個學生之外都沒有。有的學生只是偶爾炫耀一下自己英文,但並沒有持續關心那位德國朋有現在需要什麼樣的幫助。

 

不過因為那天我發現其實我跟她單獨相處也過得開心後,我對自己的猜測和溝通能力比較有信心,所以跟她去台南玩也沒有以前那麼緊張。

 

去台南的那兩天也是,我以前一個人在台南市內騎腳踏車,有些車子很不客氣的靠近我,害我很緊張,但這次我們騎九個小時的腳踏車,我騎前面、她騎後面,結果沒有一部汽車敢靠近我們,我心裡想,跟她在一起真好,都不會受到額外的干擾。(其實還是有兩次,一次是陌生男子在沒有經過同意之下在近距離把相機鏡頭轉向給我朋友,我們有點生氣地拒絕他。另外一次是有位怪叔叔邊喃喃自語邊跟蹤我們,我們覺得有點恐怖。不過她受到的干擾的種類跟我不太一樣。)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我遇到的台灣朋友比較敢跟我講幾句日文,但比較不太敢跟她講英文,當我拜託他們直接用英文跟她講話,他們總會跟我說:妳用英文解釋就好。大家都不理我用全身發放的「拜託救救我~」的訊息。

 

這種情形出現背後到底有什麼樣的原因?這點我還不了解,繼續研究中。

 

請千萬不要誤會,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想要評論或嘲笑台灣朋友的英文程度喔!我相信如果參加英文考試,我上述所有台灣朋友的成績一定比我好很多。我只是想跟大家報告一下,我所遇到的實際狀況跟我預期的完全不一樣,就是這樣而已。

 

那位德國朋友是個非常有耐心,也會鼓勵我繼續跟她說話,她鼓勵我說:妳會說英文,可以不用透過別人的翻譯跟我說話,妳可以直接跟我說話。而且她從來沒有表現出不耐煩的樣子,也不會因為我的英文發音不好或文法錯誤而笑出來,這點真的讓我佩服(因為我跟台灣朋友講出英文單詞,對方幾乎百分之百做出看不起的表情、笑出來、模仿我口音等等,只要我講出一句英文單詞,無法認真地討論下去。)。她對我說話的時候,也會選擇最簡單易懂的文法和用詞,試著讓我聽得懂。

 

還有,這次再次確認,與外國人建立關係時,有無共同語言當然很重要,但太重視外語能力的人反而往往忽視非語言溝通方法。當我們外國人在陌生的環境中要迅速判斷這個人是否值得繼續聊下去,往往依非語言部分來判斷。

 

我一點都不知道歐洲人的禮儀,但這好像不至於阻礙建立關係,我採取日式的表達方式(鞠躬、微笑、點頭等),並且簡單地解釋這是我從小習慣的表達尊重別人的方式,我那位朋友也欣然接受,似乎覺得新鮮、好玩(我知道這當然要看人喔。)。

 

我從來沒有想到,用英文跟白人女性聊天,也可以這麼開心,也很想聊更多,我已經很久沒有體驗這種感受了,我決定要把中文學好,也因為十幾年前遇到給我這種感覺的台灣女性朋友的關係。後來因種種因素,有時候會覺得反而聽得懂中文更麻煩,額外增加不愉快的經驗,似乎失去了當初的快樂。

 

那位德國朋友說,她對學外語沒有興趣,但與她的互動讓我想起學習外語、接觸不同文化的樂趣。她似乎給我新的力量。

 

我終於對英文產生興趣了,明年我要好好學英文,反正台灣學術界也會拒絕不會英文的人,不管怎麼樣,我不能再逃避了,以後有可能這個新聞台也要用英文寫喔,哇哈哈。

 

 

台長: 雪子
人氣(5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異己】 |
此分類下一篇:「我家印傭很乖」
此分類上一篇:後退?關於言論自由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