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3 20:46:30| 人氣9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薄荷茶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我們第一次採收自己種的薄荷,泡薄荷茶來喝喝看。我一向以來不覺得自己特別喜歡薄荷,但今天喝的薄荷茶非常好喝!它讓我感到很舒適。我只是每天早上把水澆一澆而已,相對其他生命-貓、烏龜或人-沒有特別花很多時間照顧,所以都沒有想到它給我這樣的驚喜。

我在日本時不喜歡待在家裡,待在家裡會讓我覺得等於浪費年輕歲月、浪費生命。總覺得「好」的東西(好玩、好看、好聽、好吃等)都在外面,是別人(有名企業、廚師、藝術家、專家等)創造的東西,自己做的又得付出勞力又不怎麼好,所以我喜歡「不用付出勞力,只要出錢可以及時購買自己要的服務或物品」的環境。就是因為如此,我總想要找到別人會羨慕的、時薪更高的、很有體面的專業工作(如在東京都中心的大企業上班的口譯人員)。有一陣子,我真的有符合我想像的工作,但實際上這個工作並沒有讓我快樂(當然有競爭帶來的刺激或快感,但只不過是如此),有小錢但沒有什麼生活品質可言。

後來唸了兩年半的碩士班、四年多的博士班之後,上述的想法慢慢消失,也透過唸書和國外生活慢慢體會,要快樂一定要付出相當的勞力,而不是只要出錢就OK。養貓、烏龜也是,種花也是,如果我不要到難聽的新聞節目的影響,那最好自己在家裡煮飯,吃飯時要放自己喜歡的音樂。

也就是說,我對無償勞動的看法有很大的改變。平凡無奇的無償勞動-家事-很重要而且應該蠻好玩,這麼值得研究、讓我們反省主流價值觀的工作,應該要與共同生活的人分享,請大家參與。我想說的不是男女要平等,所以家事也要男人做一半,我想如果可以的話,先自己多做,發現其中有趣的部分,然後邀請其他家庭成員一起分享那勞動過程中感覺到的快樂、成就感。

我想多去菜市場買菜,盡量自己開火,親手照顧各種生命,不過在從事這些無償勞動時,我不要裁判、要有願意跟我分享的人(朋友、家人、異性戀者、同性戀者、外國人都OK,重要的是心態,只要他/她不是以審判者、消費者的角色出現在我面前就好),這是很重要

我也要更積極地改善自己所使用到的空間,不要再說這裡沒有好書店、沒有好咖啡廳、沒有什麼什麼。附近沒有可以消費的舒適空間,那就要靠自己創造、維持它。

隨著對無償勞動的看法的改變,我對積極/消極的定義也跟著改變。以前以為「積極的生活態度」就是愛賺錢、賺很多錢、盡情享受購物、消費。但讀了一些書之後發現,花一千塊購物跟花十萬塊購物,從某個角度來看,其實沒有什麼差別,自己能做的只有從錢包拿錢給人家,就是這一種動作而已,自己並沒有創造什麼,透過消費行為,也不能培養創造能力。我現在想,把維持自己和自己家人(包括動植物)生命等基本工作通通推給別人,還以為自己很厲害,是相當荒謬的行為,是消極的生活態度,也使自己脆弱、無法對自己有信心。或許大家早就發現這點了,根本不需要讀什麼書就可以知道,但我長年以來被資本主義高度發達的社會和該社會的主流論述被騙了,我必須要離開日本,念了多一點書才能發現這點(還蠻好笑的)。

有時候覺得:這是一種「退縮」嗎?是不是因為不想一輩子在學術界被嘲笑/挨罵我學的都是「非正統」,才是這樣?但又覺得:不是啊,因為做同一種無償勞動,我的心態完全不同,不管我在就讀碩、博士班期間念的多麼不正統,它至少回答我的問題,也幫助我改變我的生活。 

台長: 雪子
人氣(97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物與人 |
此分類下一篇:你的西方、我的西方或他的西方(ㄧ):勃肯鞋
此分類上一篇:村上春樹和音樂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