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14 00:00:00| 人氣1,3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當管教 機智相救(上篇) 《親子好文分享》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陳佳蕙

當看到有人不當管教孩子,與其選擇漠然以對,不如出手相救,但怎麼救,可也是個學問……
 

〈現場反應〉善意謊言 化解暴力行為

文/蘿拉(高雄市)

某日帶著家人去遊樂世界遊玩,就在兒童王國的門口,不知為了何事,看到一位父親狂甩一位約國小五、六年級的小男生巴掌,並且對那位男童罵道:「如果現在不好好的管教,將來長大還得了!」

隨著圍觀的遊客增多,這位父親似乎更加的拉不下臉來,誇張的要男童下跪,並直接用腳去踹他,男童一直哭著求饒。

看到這樣的情景,我跟孩子都很傻眼,男童的母親帶著弟弟就站在一旁,也不敢上前去勸阻。當下我也不知該如何是好,勸阻也不是,視若無睹似乎又良心過不去,心想這樣的教導方式只會給小孩烙下陰影,根本於事無補。

忽然間靈機一動,走到那位父親的身邊,小小聲的跟他說:「剛剛有看到一位遊客打電話報了警,是否先請把孩子帶開,免得警察來了反而麻煩。」雖然明白自己撒了個善意的謊,但卻也在沒有任何衝突的情況下,結束了這場不當管教的暴力行為。


 

〈一切好多了〉同理心 讓人掏心

文/石鵬來義(高雄市)

巷弄裡,有對情緒經常失控的母子三不五時的甩門、吼叫嚷罵,甚至母子倆扭打揪扯的嘶吼著。

雞婆成習的我,該是三次吧。三次「居中協調」那對情緒失控的母子。

我手搭那叫囂斥怒中的媽媽肩膀,語氣極其溫穩且深具「同理心」的告訴她:「我『知道』妳隻身在台,理家、照顧孩子很辛苦(她先生常年在國外經商)。我可以 『理解』妳的無助與煎熬。但最好的做法,可以先把情緒處理好,再來處理孩子的教養問題……」她「心聲」得遇「知心」,而淚滾珠河難以歇遏。

我再往前,語調藹然的跟這孩子說:「阿姨可以了解你被壓抑的心情,你的不滿與委屈告訴阿姨,我再跟你媽媽好好溝通,讓她能夠理解你的心情與感受……。」我讚美這孩子的聰智俊帥並以「同理心」的話語,讓他娓娓道出他內心深處的苦悶與憤怒心緒。

「關懷是人世間最最溫暖的一道火光;漠然是人我間最最遙遠的距離。」那孩子再見著我時,總一臉靦腆的微笑著;那媽媽也總微笑著點點頭的跟我說:現在一切都比較好了,真是謝謝妳。


 

〈聲東擊西〉拉女兒入戲 做個好榜樣

文/顧妹(基隆市)

我們並非「愛的教育」的奉行者,只是我們不喜歡打罵,況且4、5歲的小孩哪聽得懂道理。

有一回,女兒在很想要的玩具前駐足許久,旁邊剛好有個小孩哭鬧一定要他媽媽買,那個媽媽邊拉小孩邊大聲斥喝,女兒看著這一幕景像,又轉頭看向我,當下我也不敢吭聲,但是我故意大聲對女兒說:「這個玩具我們家已經有類似的,而且妳還有許多玩具可以玩,等以後真的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再來買好不好?」女兒也很配合的大聲說:「好!我會乖乖聽話。」

那對母子聽到了,媽媽大聲對小孩說:「你看姊姊都會乖乖聽話,哪像你。」小孩比較的心理被激起,邊吸鼻涕邊說道:「那妳下次要買給我。」

我大聲對女兒說:「妳看,弟弟跟妳一樣棒,都會聽大人的話。」那個媽媽和我相視一笑,朝各自的路走去。


 

 

 

台長: 敏公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