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6 00:00:00| 人氣1,7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一生入學 加加油《親子文章分享》*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一生上學,開學日當天一定是熱熱鬧鬧的拉開序幕,
但不管是家長或孩子,總有狀況沒設想到,別怕別怕,未來的路還很長……


〈家長愛注意〉早就會了 上課不專心

文/李悅(嘉義市)

在國小任教多年來,最常聽到一年級的同事抱怨「現在的小一生上課越來越不專心」,而追根究底原因竟然不在孩子,而是出在父母的身上……

近 年來隨著少子化,越來越多的父母擔心孩子會輸在起跑點,早早就將小一課程提前「灌輸」到孩子的頭腦裡。孩子讀幼稚園時,幼稚園教師已先將小一課程悉數教過 一遍,在家時爸媽又緊迫盯人地逼孩子複習了好幾遍,舉凡:ㄅㄆㄇ、ABC、加減法等,導致孩子上小一後自我感覺良好、自以為都會了,上起課來當然不會專心。

但是等孩子升上了小二或小三,這段提早學過的課程告一段落,蜜月期結束後,噩夢就開始了,父母和孩子會驚覺功課怎麼突然不太懂,想要力圖振作時,有半數以上都為時已晚,因為上課不專心已經成為了孩子的慣性。

其實,學習是一場馬拉松的競賽,如果家中的小一生告訴你「在校一切良好」,千萬別忘了追問「上課是否專心」,否則現在一切沒事,可能會是日後的大代誌。

 

〈家長免緊張〉學習落後 不表示追不上
文/Tina(台北市)

每個孩子在入小學前,大都已學會注音符號,我家老大也不例外。然而小女兒從小像無尾熊般黏著我,什麼也不想學,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也就隨她去吧。

當她入學第一天我才驚覺代誌大條了,全班只有兩位小朋友不會注音符號,找老師尋求幫忙,老師說:「沒關係,我會照進度上10週的注音符號。」讓我稍稍鬆口氣。

儘管老師照進度上課,我的孩子跟得上嗎?做媽媽總是窮緊張,害怕自己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現在小女兒19歲今年讀大四,由於沒有提前學習,讓她從讀小一開始就學會專心,因為大家都會只有她不會,唯有專心認真才能跟得上別人腳步。

希望所有小一的家長無須過度緊張,現在落後一小步,不代表以後就會追不上,孩子的潛能是無限!學會專心比提前學習各種技藝更為重要,讓寶貝開心快樂上學去,才能激發他的潛在能力。

〈糊塗媽媽〉東西南北門 分不清哪個門
文/蘿拉(高雄市)

孩子邁入小學前,自認為已做好萬全的就學前準備,沒想到開學當天,因為自己一點點的小疏忽,還差點把孩子搞丟了。

話說開學當天,典禮結束由老師將小朋友帶回各班教室之後,我放心地準備離開,走時還對孩子千交代萬交代說放學時,會有安親班的娃娃車來接她。

可是到了中午快一點時,突然接到安親班的來電,問小孩是不是被我接走,我整個傻眼,小孩不是應該要被他們接走了才對嗎?這下子雙方都很著急,學校十二點就放學了,而現在都快一點了,於是我們雙方都趕緊趕回學校,當時整個腦海不斷浮現綁架、擄人、撕票的社會新聞。

就在趕回學校途中,安親班又來電說孩子找到了,原來是我這個糊塗媽媽只記得交代有娃娃車來接,卻忘了交代在哪一個側門等候,學校的出口分為東西南北側門,也怪不得一個小一新生會傻傻分不清楚。

經過這樣的經驗之後,終於體會到百密必有一疏的道理,真是有驚無險!

 

〈老師有經驗〉廁所新鮮事 漸入佳境
文/綠竹(雲林縣)

小一新生對校園充滿好奇,就連上廁所也有不少新鮮事。我擔任多年的低年級老師,剛開學時都會特地帶學生去參觀廁所,並指導如何使用。上健康課時,也會放如廁的卡通教學影片給學生看,之後上廁所的情況就能漸入佳境。

但也曾遇過只要想上大號,就吵著要家長帶回去,為了讓孩子早日適應,我請家長別再為此事到校。我先在教室鋪一張報紙,要他練習蹲蹲看,並讓全班一起玩蹲報紙的遊戲,讓大家明白,其實只要自然地蹲下去就好了,而且蹲的比坐的衛生。兩週後,他終於願意在學校上大號了。

每個一年級的班級,都會有學生上課不敢說要上廁所,或下課玩到忘記去解放的;總會有人因此大在褲子,或尿濕的,也有人憋成尿道發炎,所以下課常要提醒小朋友去上廁所,也請家長放一套孩子的衣褲在校備用。小朋友通常能謹記過錯,就會養成好習慣,家長就不用擔心了。

 

〈孩子太迷糊〉書包不整理 聯絡簿忘了帶
文/陳認(基隆市)

孩子終於6歲讀小一了。暑假的時候就跟他打預防針,做事情不要拖拖拉拉……因為他個性是粗枝大葉,馬馬虎虎,一直以來讓我擔心不已。

很快開學日就到了,我和他爸爸既期待又緊張,反而兒子老神在在,因為兒子以前就在這所學校讀附幼,所以學校環境不會陌生。開學日老師交代家長,只要在山下接送就好,因為通往學校的路很狹小。

於是第二天我就在路口等孩子放學,兒子見到我就說:「媽媽,書包好重喔!」我接過來,天啊,好像裝了石頭一樣重。老師在旁邊說:「我有叫他們除了功課和聯絡簿,其他的都放教室呀。」傻兒子竟然全揹回家。

第二天同樣的戲碼還是上演,該帶的不帶、不該帶的全帶回家,功課注音6行也是抄得不清不楚……非得跟老師好好溝通一下不可。隔天果然書包減重了,但回家才知道他連聯絡簿都沒帶回家。

小一的第一週就是在迷迷糊糊中度過,沒有一天是完美的。期待經過一段時期的鍛鍊,他自理能力能提高,我就出運啦!

 

 

台長: 敏公主
人氣(1,780)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轉貼‧分享好文》 |
此分類下一篇:臉書全都露 阿母妳別看-上篇
此分類上一篇:心靈滿足 幸福指數才高《好文分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