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4 15:36:48| 人氣2,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祝兒童節快樂喔~^^~分享《家有青春小怪》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青春期孩子真難搞,相信很多大人都領教過,想要相安無事一起度過,何妨以同理心看待,想想自己不也青春過嗎?

〈智鬥七殺星〉解命盤 拐彎給建議

我有一個七殺坐命的兒子,痛恨威權管束,小學時期便展現其「大無畏」的人格特質,反抗老師、頂撞父母的戲碼無日不上演。

到了國中,家中仍時不時傳出母子倆失控的吼叫聲,國中三年的親子之戰讓我足足老了10歲。

上了高中,兒子的叛逆仍未見進步,我左思右想決定用他也有興趣的紫微和他談。「兒子,知道為什麼七殺坐命的人被歸類為六親緣薄?因為自我中心讓他不懂得以同理心與家人相處及對話,父母親被氣病早早歸天,兄弟姐妹被痛罵閃得遠遠的,親情豈能不淡薄?」兒子默然,我立即再說:「七殺孤傲急躁的個性讓他渾身帶刺,碰到誰就傷了誰,人緣差,再有才華都沒用,貴人全被得罪光了。」由於我評論的是「七殺坐命」的人,而不是針對兒子個人,所以他聽得心平氣和且頗有同感。「那有什麼改善的辦法嗎?」兒子問。「只要學習情緒的控制與管理,說話之前先想像一下聽者的感受,就會改善許多。」

說來奇妙,自那一席談話後,兒子果然大有改善,不再像一隻憤怒的刺蝟。父母親對子女說話總不免帶點「訓」的意味,若能抽離尊親屬的權威,也許能讓親子溝通更加順暢哦!文/悠竹(臺北縣)

〈同理心化對立〉頭髮愛作怪 換個角度欣賞

弟弟的大兒子在國中時成績是班上第一名,全校排名也幾乎前三名,可是每次看到他時就很訝異他的髮型,一下染髮、一下玉米鬚、一下怒髮衝冠、一下韓系花美男瀏海幾乎蓋住半邊臉……,為此班導及訓導主任認為他是問題小子,給他很多次服裝儀容不整的警告。

但是他很堅持認為已經沒髮禁了,且頭髮不照規定不代表品性差的壞孩子,也不影響他的課業成績,就這樣叛逆了三年,到高中時突然髮型恢復正常了,變得帥氣青春小子。反而我們家老大高三暑假時,跑去燙染個金毛獅王回來,當時不能接受而質疑他為何搞怪?他笑笑的說:「老媽,我到高三才叛逆,而且妳應該注重我頭皮下的東西,而不是頭皮上的頭髮。」被嗆得啞口無言,想想他念美工科,這也算他的特色吧!所以奉勸所有父母當孩子在搞怪時,以聆聽他們的想法,代替一味的責罵,同理心可以化解對立,以欣賞角度來圓融衝突,這樣溝通才能有效。文/芸生(臺北縣)

〈綿羊變蠻牛〉不想當國中生 懷念小學

我家第三個寶貝女兒,於今年九月上國中一年級以後,整個人就像一頭「小綿羊」突然變身為一頭「小蠻牛」。

有一天晚上,她突然說:「我不想長大,不想當國中生,也不想被分到『資優班』,好懷念小學的時候,學校老師和同學大家天天打成一片;現在,我發現大家包括老師、親友、鄰居等,都好像『看不起』國中生,以前都讚美我們好可愛、好聰明、超級棒……,現在卻說我們青春期、叛逆期、愛搞怪、會學壞……;每天一上課就要考試、下課要檢討訂正試卷及背英文單字……。我不想上國中,不想念書,不想聽你們大人說的話。」

夜深人靜,我推開她的房門凝視她,除了明顯長高的手腳外,模樣仍和小時候的長相一樣清秀甜美,我默默的對她說:孩子,青春是無敵無罪的,每一個人進入青春期的時候,生理、心理、思想會轉變,妳的天賦原本是要自由的;但是,青春的天賦往往會因為教育制度、世俗觀念、法律規章予以箝制,要學習慢慢去適應這段蛻變的成長過程,妳永遠是我們大家心中的「青春小天使」。

文/蜜兒(南投縣) 

〈就是沒意見〉老是說隨便 那就隨便吧

青春期的少年少女最讓我受不了的地方就是,他們時常把隨便掛在嘴上,就算是真的要徵詢他們意見的時候,也是用隨便來應付了事。

舉例來說如果問「晚餐要吃什麼」,「喔,隨便」。

「床上的髒衣服要不要洗」,「隨便」。

「我要出門順道載你去補習班吧。」,「都可以,隨便」。

直到有次夜歸,打算要買消夜回家,想說順道幫家裡正值青春期的小少年帶一份回去,打手機問他要吃什麼,又是千篇一律的「隨便」回答之後,我心裡想非要趁這個機會好好教訓他一下不可。

結果消夜只買我的份而已,小少年問怎麼沒有他的消夜,我就說,「我找不到攤子有賣隨便的」,語畢順便附帶一個甜死人不償命的笑容。

他聽完也只好悻悻然早點回房睡覺。

就這樣一次兩次屢試不爽之後,隨便少年終於在這方面妥協了,至少不會再想都不想,劈頭又是「隨便」兩個字。

但隨便少年也有不隨便的地方,就是買球鞋!那真是比雞蛋裡挑骨頭還挑啊。

遇到這種時候我也只能兩手一攤,嘆口氣說聲:「唉,隨便你們吧!」文/黃郁雯(彰化縣)

〈找到平衡點〉女兒打扮火辣 老子看不下去

「寶貝,妳穿這樣出去可以看嗎?」「別管我啦!老古板。」話一說完,正值荳蔻年華的女兒用力甩門,碰的一聲走進房間,留下我與外子面面相覷。

這是我家裡每天上演的吵鬧戲碼,不知是外子對於衣服的看法太過古板,還是女兒真的長大了,對於服裝有自己的想法。

老公是傳統的公教人員,對於新潮流的事務總是較難接受,更何況女兒將要享受青澀的愛情,老公應該一時半刻難以接受吧。看老公皺起眉頭,也與最心愛的女兒話題越來越少,我開始決定要找到一個平衡點。

我先與女兒促膝長談,告訴女兒我也曾經年輕過,並表達與她同一陣線的立場。小公主與我頓時達成共識,在老爸面前穿著樸素過膝的洋裝,胸脯絕對不能外露;但在包包裡另外裝著自己想穿的衣物,並且用自己的力量去打工賺取購買新衣的資金。

我想欺騙雖然不太好,但青春期的孩子想要長大,老爺想要一輩子擁有上輩子的情人,總該找到個平衡點嘛。

文/陳敬函(臺北縣)

台長: 敏公主
人氣(2,168)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轉貼‧分享好文》 |
此分類下一篇:◎培養理財觀念,從小紮根◎
此分類上一篇:分享《成績不好,爸媽別抓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